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谭家镇建卡贫困户邱宗恒:发展乌天麻摘掉“贫困帽”

    发布时间:2017-12-21

      来源:开州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记者来到谭家镇锦竹村,见到锦竹村2组的建卡贫困户邱宗恒正忙着往撮箕里装乌天麻。“乌天麻不比一般天麻,种植难度更高。”邱宗恒说,乌天麻性状好,有效成分天麻素含量高,市场价每斤可达300元以上。
       
        今年44岁的邱宗恒,家庭贫困的他自小就外出打工,不过由于文化不高、没有技术,多年的打工生涯却并没有改变家庭的窘况。如今老人年岁渐大,儿子又要读书,2012年他便回到老家。 
        作为建卡贫困户,邱宗恒一心想早点甩掉“贫困帽”。2014年,邱宗恒回到家里种植猕猴桃和车厘子,产业效益不太理想。后来发现锦竹村的地理条件适合种植中药材,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又在山顶承包10亩荒地,种植名贵中药材——乌天麻。
        为了种好乌天麻,邱宗恒多次参加镇里区里组织的免费中药材技能培训,他还常常请教身边的行家,同时爱钻研的他,还一口气买了6本关于种植乌天麻的书和7盘光碟,一有空便在家里钻研学习。
        由于乌天麻适合在海拔1700米的山顶生长,邱宗恒的家在1200米的山下,他又开始“捣鼓”,硬要做个试验看一看,于是在家旁边的地里,实验性地种植了一小块乌天麻。
        “看嘛,这就是收成,个头大的比一般红苕还大。”邱宗恒说,通过试验发现,在海拔1200米的地方也可种植乌天麻,只是去年因为雨水多,收成不好。
        “下一步,我要给乌天麻盖一个‘棚棚’,到时就不怕雨水了,完全按照适合它的温度和土壤性能来,我相信一定能走出一条新路子。”邱宗恒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洋溢着自信和自豪。
        乌天麻种在山顶,农资产品全靠人工背,累得邱宗恒和妻子直不起腰来,尤其是从山下背菌种上山,十分费力还请不到工人。
        “何不建一条索道?”去年,邱宗恒突发奇想自制一条索道,用发电机作为动力,实现了省时省力的“空中运输”作业。
       “看嘛,利用索道把菌种运上去,挖出来的天麻又运回来,大大节省了人工。”邱宗恒开启发动机,现场演示给记者看,他为自己的“杰作”满心欢喜。
        邱宗恒的这个“发明”也乐坏了妻子龚自翠。“他这个人点子多,精灵得很!”龚自翠赞许道。
        邱宗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背菌材上山的工钱40元一趟,还请不到工人,现在一年至少可节省5000元,最主要的是不耽误活路。”
        据了解,今年邱宗恒的乌天麻至少可以收获3000多斤,通过蒸煮、晾晒、烘干后有1000斤左右。“除去所有成本,将有20万元收入。”邱宗恒说,眼下帮扶干部正在积极为他的销售问题出谋划策,他深信好日子还在后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陈绪义:从“托尼老师”到天麻种植“达人”

    连日来,在毕节市大方县凤山乡凤山村天麻种植地里,陈绪...

    2022-11-30 10:04:25

    湖北省五峰县人大主任文牧考察黄粮坪博翎公司基地代料天麻生长情况

    湖北省五峰县人大主任文牧考察黄粮坪博翎公司基地代料天麻生长情况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人大主任文牧检查黄粮坪博翎...

    2022-08-04 10:09:43

    “天麻大王”付世友:从“门外汉”到“土专家” 天麻生金富村民

    眼下,正是林下天麻下种的黄金时节。在陕西省汉中市留坝...

    2022-06-15 16:18:37

    重庆市云阳县渝峰乌天麻集团获得技术新突破 有望年内面市

    重庆市云阳县渝峰乌天麻集团获得技术新突破 有望年内面市

    作为重庆市天麻药食同源的试点企业,渝峰乌天麻集团有...

    2022-03-08 14:31:19

    汉中市政协委员、宁强真菌研究所所长张怀荣:推广天麻技术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汉中市政协委员、宁强真菌研究所所长张怀荣:推广天麻技术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今年可算丰收了,多亏了张老师!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安...

    2022-02-26 13:15:23

    李章发:天麻窝里种“梦想”

    李章发:天麻窝里种“梦想”

    一窝天麻就是1平方米,平均一窝可以挖出12斤左右的生天...

    2019-11-19 13:08:58

    陕西:科学栽培天麻 带领乡亲们打开致富门

    导语:陕西省商洛市闵向阳科学栽培天麻,带领乡亲们脱贫...

    2019-05-20 08:48:43

    陕西凤县县长张扬调研林麝 天麻种养殖产业发展

    近日,凤县县长张扬前往黄牛铺镇调研天麻种植示范基地...

    2018-05-29 10:06:22

    “天麻人”刘凤奎:带民致富

    日前,汉中镇巴县小洋镇鲁家坝村刘凤奎一边晾晒、加工...

    2018-01-26 14:34:53

    贵州绿通天麻公司:林下仿野生种植竹荪成功 探索扶贫攻坚新模式

      本网讯(记者 李光辉)日前,在德江县堰塘乡露青村的...

    2017-08-30 15:32:2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