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容县:科学育红菇 泗河村菇农脱贫不再返贫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野生红菇的价格,就连人参也难以望其项背!可是,守着这宝贝的容县泗河村,却是“十二五”期间的贫困村。原来,野生红菇价格虽高,产量却不高。自从泗河村来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他们很快就发现了问题症结。在他们的积极联系下,泗河村菇农得到了农技人员的帮助,最终找出了野生红菇低产的原因。从此,泗河村走上了脱贫快车道。
        6月下旬以来,容县浪水镇泗河村迎来了野生红菇丰收季节,该村230户共800多名菇农每天分5时、9时、16时、23时四个时间段上山采摘红菇,采回家后及时用烘烤炉烤干,一天忙个不停。虽然辛苦,但野生红菇高昂的价格,让菇农乐在其中。
        “去年,我家20亩红椎林地收获野生红菇干品250公斤,收入30多万元。今年到目前为止,我户已经收获野生红菇两批,出售红菇干品180公斤。从现在的气候看,至少还有两批鲜菇收获,总产量将达到350公斤以上。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7月2日上午,在泗河村野生红菇生产示范基地,村委会主任林锋喜上眉梢
        泗河村地处梧州和玉林两市交界处,是典型的山区。过去,该村虽有一些能繁殖野生红菇的红椎林地,但由于缺乏科学管理技术,野生红菇产量很低,红菇价格虽高,菇农的收入却不多,泗河村也成了“十二五”期间的贫困村。为了加快该村脱贫致富的步伐,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联系了县农林部门懂技术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到该村与村民一起研究红菇低产的原因,终于得出这样的结论:有的山地红椎树分布不均匀,红椎树多的地方长出的红菇就多,反之就少;有的山地杂树杂草多,制约着红菇的发展;有的山地光照不合理,有的过强,有的太弱;有的山头水利条件差,遇到气候干旱或气温过高时,红菇要么无法生长,要么长出来的菇体很小;有的遭受人畜践踏,踩断菌丝,等等。
        找出原因后,驻村工作队员邀请县农林部门的专家对全村230多户菇农进行了技术培训,指导他们对红椎林山地进行改造:一是移植红椎树,将过密的红椎树移到过疏处,对大面积的杂木山进行垦荒炼山后重新种上红椎树,一般维持在每亩山地种植红椎树100株左右。二是将红椎林的杂树杂草除掉,营造清纯的红菇生长环境。三是调整光照度,通过对红椎树的直升枝压弯,过密的枝条剪掉等办法,让红椎树根周边达到强弱适中的光照度。四是将红椎树叶均匀地撒在地面上,让地面覆盖一层红椎树叶,防止天气干旱或过热时晒死菇孢。五是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将电源线拉到红菇基地,买了备用的汽油发电机,砌起了多个贮水池,引来山泉水,安装水管,天气过于干旱和气温过高时对林地喷水以保持潮湿和降温,促进菌丝繁殖。六是将生长野生红菇的林地用木桩或水泥柱拉起遮阳网并圈起来,防止牲畜践踏;对采菇道或用火砖铺垫,或用竹木铺成栈道,方便采菇和避免行人踩断菌丝。
        就这样,该村生长红菇的林地一年比一年扩大。2015年,全村的红菇林地扩大到1000多亩,年产野生红菇干品3000多公斤,收入300多万元,全村实现整体脱贫。其中,13户有红椎林的贫困户通过育菇能手梁锋、卢丽贞、杨大振等的帮扶,收入大增,全部脱贫,到目前没有一户返贫。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已经成为容县有名的富裕村。
        今年,泗河村红菇林地面积已经扩大至1100多亩。红菇增收,菇农的收入也将更上一层楼。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无菌接种、科学温控...这里的“菇”娘住在人间仙境

    无菌接种、科学温控...这里的“菇”娘住在人间仙境

    眼下,走进山东济南蓬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蓬生...

    2021-05-07 15:41:49

    湖南:冷水市云耳基地迎来国农业科学院食用菌专家胡清秀一行考察

    导语:中国农业科学院食用菌专家胡清秀、山东省农科院农...

    2019-04-18 15:38:58

    内蒙古:科学养殖助力黑木耳产业发展

    本网讯(记者 姬丹丹)近日,内蒙古扎兰屯市市产业化办...

    2015-05-28 11:45:08

    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科学改造菇棚收益翻倍

    棚室进行技术改造,这将为调整种植品种,提高产量,增加...

    2012-03-29 16:49:00

    秉持科学理念彰显特色优势

    24个乡镇(办事处),总面积4507平方公里,总人口52万,...

    2010-06-02 16:24:00

    科学发展观助推北碚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高产、高效、优质、安全农业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主题。我...

    2009-08-06 09:12: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