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雪榕生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食用菌产业脱贫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10-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榕生物”)作为有担当的上市公司,在企业发展做强做大产业的同时,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行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产业扶贫为基础,通过创新扶贫模式、多渠道参与扶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雪榕生物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推进脱贫攻坚,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的决定,结合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需要,分别于2014年10月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成立了子公司大方雪榕,注册资本1亿元;2015年1月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成立了子公司威宁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宁雪榕”),注册资本1亿元。
    一、雪榕生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产业扶贫取得成效
    (一)创新模式促进产业扶贫
        过去几年中,为了更好地实施产业扶贫,雪榕生物根据当地农村居民的特点,构建了“政府扶助,企业带动,群众发展”的政、企、农三位一体关系,在大方雪榕和威宁雪榕创新两种运营模式:一是“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规划、统一生产方案、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经营销售,解决了在农业产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农民缺资金、缺技术、怕价格下滑影响收入等难题;二是“产业工人”模式,通过岗前培训、安全培训和技能培训等,将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雇佣其成为公司员工。雪榕生物坚持扶贫与扶志的紧密结合,强化“智慧扶贫”,对专业合作社成员及务工人员定期开展交流座谈会,统一思路、更新观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优秀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就地培养项目带头人,让当地贫困居民可以与企业共成长,不仅仅从事基础性的工作。
    儿童节慰问留守、贫困儿童
        产业扶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雇佣贫困农户,给予其稳定的工资收入。雪榕生物落户大方县、威宁县,优先聘用当地农户及周边乡镇贫困对象就业,对符合就业条件的农民进行一系列的职业培训,增加贫困农村居民的就业技能,将其转变为“产业工人”,提高农民收入。此外,为了最大限度提高农民的收入,雪榕生物与当地农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允许当地农民根据所提供劳动的时间和生产产品的数量发放计件工资,让农民能够在农闲时从事企业生产,获得额外的收入,帮助当地贫困居民提高收入。
    发放助学金
        食用菌工厂化种植所需员工90%为非技术工种,可以促使当地农民工就近就业,食用菌产业的大量用工需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自投产以来,雪榕生物在贵州毕节地区已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雪榕生物本着“务工一人,脱贫一户”的产业扶贫原则,为员工提供了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的薪酬,大方雪榕、威宁雪榕员工年收入不低于2.5万元,根据2017年大方县脱贫指标——3146元/人/年、威宁县脱贫指标——3335元/人/年,雪榕生物员工的年收入远高于当地的脱贫指标。据了解,大方雪榕和威宁雪榕周边村镇大多数青壮年现都留在当地安心就业,这也从根本上改善了之前留守老人、儿童的生存现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二)直接扶贫与间接扶贫有机结合,多渠道帮助当地居民提高收入。
        一是当地成立合作社,与企业进行产业互动。在直接雇佣当地农民进入工厂开展生产之外,大方雪榕、威宁雪榕与当地农业合作社签订合同,建立明确的契约关系,由大方雪榕、威宁雪榕按合同价格向合作社收购农户种植农作物的下脚料以作为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稳固了企业与农户的关系,促进贫困农户增收。目前,大方雪榕、威宁雪榕的原材料、包装材料等均是从当地采购,在当地加工。
        二是教育扶贫。教育扶贫就是通过在农村普及教育,使农民有机会得到他们所要的教育,通过提高思想道德意识和掌握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来实现征服自然界、改造并保护自然界的目的,同时以较高的质量生存。对于年龄偏大,无法进入集约型工厂工作的农民,大方雪榕通过产业培训机制,利用雪榕生物食用菌产业的技术优势,对当地农民进行食用菌栽培培训,鼓励周边农民从事食用菌产业,如香菇、平菇等不易工厂化种植的品种。
        2017年,大方县政府已开始规划,帮助贫困农户建设简易大棚,并由大方雪榕提供无偿的技术指导,帮助当地群众开展食用菌栽培,增强农村贫困居民自身脱贫致富的能力。此外,大方雪榕也十分关注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帮助与支持。2015年以来,每年六一儿童节,大方雪榕都会组织相关人员到冷底小学看望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2017年,大方雪榕出资设立助学金,帮助达溪镇的贫困大学生,希望他们可以顺利完成学业,将来能够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帮助家乡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带动周边第三产业的发展。雪榕生物作为大方县和威宁县食用菌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帮助当地丰富产业结构,带动诸多新行业在当地投资建厂,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同时,伴随着雪榕生物以及其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工厂周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一批餐饮、超市等生活设施,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致富渠道。此外,大企业的入住极大地改善了所在地的物流服务,方便了当地居民的生活。雪榕生物的建成投产直接或间接的带动了当地多个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促进了当地居民收入的增长。
    威宁县重点龙头企业
    (三)雪榕生物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雪榕生物在贵州毕节地区扶贫的一系列举措已取得了初步成果。2014—2017年,在贵州毕节地区两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分别投入资金4000万元、36567万元、56905万元、58585万元,建立了6个食用菌生产项目,包括威宁金针菇项目(一期)、威宁金针菇项目(二期)、威宁香菇项目、威宁杏鲍菇项目、大方海鲜菇项目、大方食用菌大棚项目,已实现日产食用菌370吨,包括金针菇240吨,香菇20吨,海鲜菇70吨、杏鲍菇40吨。雪榕生物贵州毕节基地的生产规模、投资规模已位居雪榕生物六大生产基地之首。2017年,大方雪榕和威宁雪榕累计雇佣员工489人、雇佣专业合作社人员5719人,完成产业培训6208人,累计实现当地居民就业56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0人。
        由于威宁雪榕在威宁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突出表现,威宁雪榕被威宁自治县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导小组认定为“2016年县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公司获得上海上市公司协会颁发的“精准扶贫奖”、荣获财新智库“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10强(扶贫攻坚特别奖)”。
    慰问生活困难群众
    二、借力资本市场,雪榕生物将进一步支持和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证监会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扶贫工作的大背景下,2016年5月,雪榕生物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净募集资金57254.96万元,并将其中原定于在山东实施的日产90吨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9637.20万元变更为投资于威宁雪榕日产90吨金针菇工厂化生产车间项目。
    威宁雪榕日产90吨金针菇工厂化生产车间项目已于2016年11月全面达产。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累计实现净利润5039.8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雪榕生物在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产业扶贫的精准扶贫方略,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
        基于上述在威宁地区一期投资所取得的经济效益特别是扶贫工作产生的显著社会效益,雪榕生物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入,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筹集资金的方式在投资3.74亿元建设贵州威宁日产138.6吨金针菇工厂化生产车间项目。为加快该产业扶贫项目的建设,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先期投入,该项目已于2017年6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2017年,该项目已实现净利润2,625.31万元,并进一步带动当地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上下游产业及附带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增长,有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雪榕生物精准扶贫奖领奖
        此外,根据威宁县政府的统筹安排,自2017年1月至2017年5月,距威宁雪榕2公里的阳光新区、创业小区将陆续迁入威宁县异地扶贫搬迁居民约2000户,届时预计将产生约4000人的就业需求。为尽可能帮助威宁县缓解异地扶贫搬迁人员的就业压力,2017年1月8日,威宁雪榕与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办公室签订了《威宁自治县异地搬迁扶贫用工协议》,威宁雪榕138.6吨金针菇生产车间计划用工600-700人,威宁雪榕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异地搬迁贫困户就业人员或政府扶贫对象,员工工资及相关待遇均按威宁雪榕同等岗位标准对待,同时负责入职人员的岗前培训和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
        随着雪榕生物在威宁县产业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将解决更多的异地扶贫搬迁人员的就业问题,让异地扶贫搬迁对象实现家门口就业,达到“务工一人,脱贫一户”的好效果,极大地缓解了目前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农村地区存在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让农民收入有保障,生活更稳定和幸福。
    三、雪榕生物未来扶贫规划
        为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理念和《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落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且为进一步完善“全国布局战略”,促进雪榕生物在西北地区的市场开发和业务拓展,与临洮县签订《投资协议书》,将在甘肃省临洮县建设雪榕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园区一期日产180吨金针菇工厂化项目,位于甘肃省临洮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计划投资4亿元,一期项目用地面积约207亩,用于子公司临洮雪榕厂房等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解决当地1000人以上就业,并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并带动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上下游产业及相关附带产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厦门海关:今年首批17.5吨金针菇出口

    厦门海关:今年首批17.5吨金针菇出口

    春节将至,食用菌出口正旺。1月17日,厦门海关所属古雷海...

    2024-01-22 09:40:39

    2023年第四批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公告,含香菇、金针菇、平菇的6个品种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737号壮香A等水稻、玉米...

    2024-01-08 09:26:09

    日产金针菇10万瓶!福建石狮首个智能化食用菌项目投用

    日产金针菇10万瓶!福建石狮首个智能化食用菌项目投用

    近日,福建裕庆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一个个白色的空瓶子...

    2023-12-19 10:09:53

    金针菇水洗后根部颜色变深,还能吃吗?

    有的消费者买到黄色金针菇后,常碰到水洗后根部颜色变深...

    2023-12-11 09:49:16

    金针菇在冰箱里长高了,怎么回事

    野生金针菇都是小个子,大约只有3-7厘米。目前大家看到...

    2023-12-07 09:33:31

    白色金针菇为何姓“金”

    我国金针菇栽培历史悠久,最早记载可以追溯到唐代的《四...

    2023-12-06 09:13:19

    华绿生物:5.4万吨金针菇项目处于试生产阶段

    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向华绿生物提问,贵公司5.4万吨...

    2023-11-17 09:09:45

    “金针菇第一股”拟设合资公司,实施冬虫夏草培育工厂化项目

    “金针菇第一股”拟设合资公司,实施冬虫夏草培育工厂化项目

    近日,众兴菌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水众安生物...

    2023-10-31 10:08:32

    长根菇与金针菇主要营养成分及必需氨基酸含量的差异

    长根菇与金针菇主要营养成分及必需氨基酸含量的差异

    长根菇,又名长根小奥德蘑、长根金钱菌和露水鸡,属担子...

    2023-10-19 09:33:21

    河南濮阳:占地134亩,金针菇工厂建成投产!预计年产2万多吨

    河南濮阳:占地134亩,金针菇工厂建成投产!预计年产2万多吨

    近日,河南濮阳县庆祖镇迎来一件大喜事,乡亲们期盼的金...

    2023-10-11 09:34:0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