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规模化种植平菇,到底有多少“坑”?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平菇种植行业里,从技术层面讲,到底有多少个“坑”呢?有一位投资了一千多万但最终种植失败的老总总结失败原因:“一步一个坑,坑里都是水,水里还有钉……”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平菇种植通过广大菇农几十年的发展和积累,各地的菇农形成了自己的栽培风格,这样以来,就有很多菇友去模仿,甚至有人说“我的做法和他的一模一样,我的怎么坏了呢?”实话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你怎么可能和他完全一样呢?
        实际上,平菇行业没有十年以上的功底,真的不敢随便讲话的。术有专攻,学无止境,有些人认为去培训班学习了几天,或者偷窥了一下邻居以及同行业的做法,马上就学会了十多个品种的栽培技术,你觉得可能吗?笔者亲身经历的案例太多了,有多少人失败在了“轻敌”之上了呀!又有多少人认为做平菇“容易”而损失惨重呀!
         因此,今天从技术层面挖掘一下,平菇种植行业里到底有多少“坑”?
         因为平菇菌丝具有较强的抗杂性和抗逆性,所以,平菇种植才出现了许多栽培方法。比如:1.生料栽培。2.发酵料栽培。3.半生不熟栽培(不蒸熟,80-90℃或者100℃以下停火)。4.熟料栽培(包括发酵熟料)。(至于出菇方式和思维方式,或者原材料选择以及员工管理等等方面的“坑”在后续文章中再详细阐述。)
        多样性的栽培方式给平菇种植提供了很多路径,可事实上,路越多,模式就越多,“坑”就越多。在这里,冒昧的问大家,你有没有掉进过“坑”里呢?
    1.生料栽培方式
        直接拌料、装袋,三层菌种的做法。比如,你去年做得很好,很兴奋,那就今年多做些吧,结果坏袋了,掉“坑”里了。为什么呢?因为你改变了去年的做法,比如,下料时间、气候条件、配料情况、地理位置、菌种情况等......
        其实,生料的成功,“菌种优势”是它的技术核心,你一旦破坏了这个“菌种优势”必定失败。这就是生料的“坑”。
    2.发酵料栽培
        当你有了几次失败经历之后,你有了些栽培基本功,认识到了生料栽培,但由于生料栽培过程中培养料里杂菌数量太多,所以,很多人便做起了发酵料栽培,把培养料发酵5~7天,每天翻料,打孔透氧,累的要死,就是为了让培养料做一下“巴氏灭菌”处理,便于发菌成功。但是,你知道这种做法的“坑”在哪里吗?
       假如,你的下料时间安排的不合理的话,照样失败。比如,天已经热了还使用发酵料栽培。
    3.“半生不熟”栽培
        “半生不熟”栽培顾名思义则是培养料不蒸熟,比如90多度,甚至到100度就停火。这种做法,它有一个特点,看似像熟料它又不是熟料。这样做,培养料有一定的抗杂能力。也就是说,很容易发菌成功。甚至有些菇友就无限的夸大它的功效,甚至放任的使用这种做法。——有位山西朋友有着28年平菇种植从业经验,也是用半生不熟栽培,觉得这种方法还可以,因此,今年夏季做了大规模种植,却全军覆灭(菌包软袋、绿袋)。笔者深度的剖析了他失败的原因,并提到“半生不熟”栽培成功是有条件的,比如,需要掐准下料时间,利用平菇菌丝的抗杂能力,而且需要在气温合适的时候,采用“短、平、快”下料。这种栽培技术,可以理解成生料和发酵料的升级版,但是,它绝对不属于纯种培养的范畴。千万不要错误的认为这就是熟料生产了。否则,它会有很大的“坑”等着你呢……
        有位南方的朋友每年生产一百多万袋菌包,他打来电话说:“我原来做熟料六七年了,让菌袋污染闹得精神几乎崩溃了,幸亏我尝试了‘半生不熟’的栽培方法,否则,我就放弃平菇这个行业了……”听到他那么自信的话语,我感觉到,他已经是听不进任何劝说了。在这里,真希望这位朋友看到这篇文章,不要再走弯路了,避免战略上的错误。(但愿,通过互联网,您能看到六习团队真诚的建议,你已经属于搞规模化种植了,你这么大的生产量,也只有熟料栽培这一条路能够达到“高产”和“稳产”)
        那么,“半生不熟”的做法,它的“坑”到底在哪里呢?
        首先,你要明白“半生不熟”的做法成功的原理,培养料没有完全达到杀灭微生物的状态,根本不属于“纯种培养”范畴,也就是说,培养料里含有一定量的高温微生物,也可以理解成,它是生料和发酵料的升级版本(或者理解成高级发酵料)。
        因此,这种方法对下料时间是有要求的,当气温合适的时候可以做一做。但是,只要气温一高,就容易软袋子,或者气温过低不适合发菌了,容易坏袋,那种损失是毁灭性的打击。
    大家都知道,菌包出菇都有生物热释放出来,有时候,气温并没有超过30℃,但是,出菇墙垛里的温度因为生物热的产生远远超过了气温,菌包照样软袋,造成全军覆灭!
        在这里,善意提醒一下,凡是规模化种植的平菇基地或者农场,你还是选择“熟料纯种”培养的栽培方式为妥吧。
        这好比是一个不爱说话而且脾气性格很温顺的人,也很听话,但是,一旦你惹急了他,脾气上来了,他也是要发飙的,十头牛都拉不住。
        笔者需要表达的是,假如你做夏天生产,不管你规模大小,坚决不采用“半生不熟”貌似熟料的做法。这是一个大坑,大大的坑,又有多少人掉进了这个大“坑”呀!
        ——原理是,平菇菌丝随着温度的升高,其活力下降,一旦超过30℃以上,比如达到35℃,菌丝就处于休眠状态,菌丝就没有了抵抗力,这时候,“半生不熟”的培养基内的杂菌大量繁殖, 很快就软袋子了,绿霉菌也就爆发了,造成全军覆灭的毁灭性的打击。就这样,你就完全掉进“坑”里了。
    4.熟料栽培(含发酵熟料)
        熟料生产,也就是完全杀灭培养料中的微生物,达到“纯种培养”的做法。这是规模化种植平菇的唯一选择。因为,熟料栽培,它能做到“高产”和“稳产”。为什么那么多平菇基地失败了呢?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弄懂“高产”和“稳产”的真正含义。
        高产——使用高产配方配制培养料,达到增加产量的效果。转化率达到150%~200%
        稳产——由于“纯种培养”的特性,使得菌袋具有抵抗风险的能力,气温在短时间升高的情况下,最多是把蘑菇热死,但是,蘑菇菌袋是高纯度培养出来的菌包,培养基里不含有杂菌,所以,菌包就能够被保护了下来。一旦温度合适了,菌丝开始恢复,就又开始出菇了。
        熟料栽培发菌抗杂能力比较差,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达到发菌成功。
        笔者反对高大上的无菌设备高资金的投入。既然大家都承认做平菇是简单的,那么,我们就应该让平菇事业像种大白菜一样简单化。笔者经常说的一句话:“技术的最高境界到底是什么”?简单。如今,谁做到了“简单”,谁就是赢家。
        我们要感谢平菇菌丝具有这么高的抗杂性和抗逆性,才使得平菇种植行业里出现了这么多的栽培方式,满足了菜篮子的需求。同时也痛恨那些违背了菌类规律而且挑逗平菇菌丝发飙的老板们,尽管你赔钱了也很痛苦,但是,你既不利己也不利人。因为你出来的那些不挣钱的蘑菇也冲击和干扰了市场吧?因此,凡是不挣钱的平菇老板们,你们都应该认真的反思!(本文作者为北京鹏伟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六习蘑菇技术团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新疆玛纳斯县:广东地乡富硒平菇释放致富大“蘑”力

    新疆玛纳斯县广东地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引导...

    2024-04-22 15:58:47

    平菇“新科108”入选河南省2024年农业主导品种

    平菇“新科108”入选河南省2024年农业主导品种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由新乡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

    2024-04-22 15:56:07

    平菇黄斑病抗性差异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平菇黄斑病抗性差异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病害防控岗位团队在Scie...

    2024-04-08 10:25:32

    河南新县:基本形成香菇、平菇、双孢菇等为主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河南新县深入挖掘自然禀赋和特色资源优势,大力...

    2024-04-01 09:53:59

    湖南蓝山:平菇产业撑开村民就业增收“致富伞”

    湖南蓝山:平菇产业撑开村民就业增收“致富伞”

    近日,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塔峰镇花果园村的鑫森种养殖合...

    2024-03-25 11:09:17

    安徽利辛:家庭农场种平菇,年产值超2000万元

    安徽利辛:家庭农场种平菇,年产值超2000万元

    近日,安徽利辛县巩店镇天逸家庭农场食用菌种植基地迎来...

    2024-03-21 09:27:12

    蒙菇源合作社:30个种植大棚,以平菇立体化周年生产为主导

    蒙菇源合作社:30个种植大棚,以平菇立体化周年生产为主导

    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恼包村的蒙菇源食用菌种植农...

    2024-02-23 10:47:48

    河南伊川县:“平菇王”培育出“牡丹花型”平菇

    河南伊川县:“平菇王”培育出“牡丹花型”平菇

    龙年春节期间,一波又一波的外地游客到河南伊川县平等乡...

    2024-02-19 09:22:27

    湖北建始县:黄金淌村食用菌基地年产平菇600多吨

    近日,湖北建始县龙坪乡黄金淌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平菇长势...

    2024-01-26 08:59:51

    菇农发明平菇“发酵半熟料+装扎一体机+打孔接种”栽培技术

    菇农发明平菇“发酵半熟料+装扎一体机+打孔接种”栽培技术

    近期,山东聊城一菇农发明一项创新的平菇栽培技术备受关...

    2024-01-25 08:58:3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