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李丹丹:放弃高薪种起食用菌,创造年产值150万的传奇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丹丹从一名高级白领到创业女青年,她果敢地放弃了自己的高薪白领工作,返回家乡用自己的知识和努力,帮助村民改善了家乡面貌和生活水平。

        李丹丹,从烟台商务专修学院毕业后,在烟台一家韩资企业工作。虽然城市生活美好而充实,但李丹丹却时常会想念家乡的亲人,也想为家乡做点贡献。
        经过再三考虑,2012年,李丹丹放弃了本已驾轻就熟的白领工作,拿着工作几年积攒的积蓄,从繁华的城市回到家乡汾阳市。
        经过半年多的实地考察,李丹丹选择了食用菌这个朝阳产业。李丹丹介绍说:“考虑到家乡的农村环境,我觉得种植食用菌有很多好处。”
        种植食用菌不仅能够扩大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而且食用菌可以利用农业废弃物种植。家乡一定不缺的就是农业废弃物,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创业成本。
        此外,种植过的菌袋废料又是优质的有机肥料,可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持水保肥能力,再加上农村大量闲置的房屋窑洞,通过增加通风换气设备完全可以再利用,既解决了场地要求,又能增加农民收入。
        有了这样的想法,李丹丹很快就投入到实际行动中。2013年,她充分利用家乡的各项优势,在汾阳市栗家庄河堤村成立了淼滢渊食用菌种植合作社。
        她所经营的合作社采取 “合作社+大学生+贫困户”模式,规模已经达到年产菌棒50万棒,年产蘑菇近150万斤。2016年,经过多次考察调研,李丹丹发现非常珍稀的药用菌,赤松茸。
        赤松茸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食用菌中的后起之秀,被称为“菌中之王,菇中之后”,但是它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北方气候、土质能否适合该产品生长成为一大研究难题。
        通过潜心研究、认真观察,李丹丹怀着尝试的心态,大胆从外地引进原种进行种植。在没有经验技术的基础上她选用大棚、林下、空地三种模式进行栽培。在选好地点后,从下种、养菌到采收,李丹丹都亲自操作。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历数日,赤松茸林下种植实验成功。而汾阳林下栽培赤松茸的成功在山西尚属首例,这也意味着南方产物在北方林下种植的可行性。2017年春,林下种植赤松茸日产达上千斤,年产值达150万元。
        2017年李丹丹还利用废菌渣进行鹅的养殖,食用菌平菇的菌渣全部转化为鹅的饲料。合作社养殖的鹅已出栏5万只,并为贫困户免费下发鹅苗1万只。
        淼滢渊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为合作社成员和村民带来了丰厚回报,还将带动汾阳及周边县市20户贫困户脱贫。用努力换来的回报,既能证明自己,也能带动家乡,她实现了自己的梦。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