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浙江:山城“小菌伞” 成就庆元“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连日来,在黄田镇中济村的灰树花基地里,菇农们正忙着采摘、晾晒秋季灰树花。尽管吴克甸退休了,但他经常“闲不住”去给菇农做技术上的指导。这个基地每年生产80多万袋菌棒,采收的灰树花部分销往国内各大市场,剩下的加工成食品和药品。
        一直以来,香菇是庆元食用菌产业的“龙头大哥”,消耗阔叶林木屑用材巨大,菇农“荷包”鼓了,生态环境也受到了影响。为解决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矛盾,2013年,庆元县鼓励菇农香菇栽培分工化、规模化、工厂化,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使得全县以香菇为主、其他食用菌为辅的多品种共同发展的生产格局进一步优化。
        庆元不断通过转变食用菌产业“食性”,食用菌“大家族”频添“新成员”,如灰树花、银耳、黑木耳、竹荪、羊肚菌等“后起之秀”纷纷亮相,占据了庆元食用菌1/3的产业总量,其中灰树花更是占据了全国近9成的市场份额。
        “目前,庆元食用菌产业链不断延伸,食用菌产品逐步向保健、休闲零食、药用等多元方向发展,产业供应也越来越丰富。”吴克甸说,这个小山城从当年的“一穷二白”,到现今拥有出口食用菌企业16家,出口备案基地32个,年产值超过11亿元,他深感欣慰和自豪。
        眼前的庆元,正呈现出“百菌齐放”的盎然局面,更利用科学的办法实现森林蓄积量大于消耗率,从此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景也更美了。
        2018年,庆元县食用菌生产规模达1.15亿袋,其中香菇7560万袋,灰树花1570万袋,黑木耳1420万袋,其他珍稀菌类950万袋左右,食用菌产量9万吨(鲜)。食用菌产业(一、 二、三产)总产值35.5亿元,其中一产产值5.1亿元,二产产值增长到15.4亿元,食用菌加工规上企业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6.8%,三产产值15亿元。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全县从事及相关产业企业(合作社)食用菌企业388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其中,加工型企业80多家,省级农业龙头骨干企业8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有4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有7家。
        一朵朵小菌伞,就这样让庆元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近一年中,庆元全县旅游总收入达19.25亿元,其中以食用菌文化为主题概念的旅游接待人次占总体三成以上。食用菌产业正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这也让庆元香菇走向世界的舞步更加优雅。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四川珙县:桑枝长出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近年来,四川省珙县依托现代蚕桑农业园区,大力调整产业...

    2024-04-17 11:51:22

    网络名人探访广西贵港食用菌生产基地

    网络名人探访广西贵港食用菌生产基地

    近日,网络名人采风团探访位于广西贵港市的全国最大食用...

    2024-04-17 10:59:00

    北京延庆:“技术+生产”,食用菌创新高

    北京延庆:“技术+生产”,食用菌创新高

    2023年,北京延庆区沈家营镇连家营村的北京兴达种植合作...

    2024-04-17 09:10:22

    陕西岚皋:6个镇7个村发展食用菌,羊肚菌丰收

    陕西岚皋:6个镇7个村发展食用菌,羊肚菌丰收

    连日来,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种植的10亩羊肚菌大量...

    2024-04-16 16:20:23

    甘肃清水县:计划新建食用菌项目8个

    食用菌产业是甘肃清水县近两年精心打造的10亿元级产业链...

    2024-04-16 14:13:46

    甘肃合水县:段家集乡三处食用菌基地建成菌棚165座

    甘肃合水县:段家集乡三处食用菌基地建成菌棚165座

    甘肃合水县段家集乡枣洼村计划种植12万棒露天黑木耳,目...

    2024-04-16 11:19:49

    边银丙:我国食用菌六大主产区产业特色与发展趋势

    边银丙:我国食用菌六大主产区产业特色与发展趋势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6 09:09:21

    湖北郧西县:2023年完成食用菌种植4070万袋

    郧西县初步形成菌种研发、菌棒制作、基地种植、加工销售...

    2024-04-15 16:00:55

    新疆尉犁县:农户签约认领经营食用菌园区大棚

    新疆尉犁县:农户签约认领经营食用菌园区大棚

    为进一步壮大食用菌产业发展,增强新疆尉犁县食用菌产业...

    2024-04-15 15:43:38

    黑龙江肇源县:浩德乡食用菌设施化栽培面积达700亩

    黑龙江肇源县:浩德乡食用菌设施化栽培面积达700亩

    近年来,黑龙江肇源县浩德乡倾力打造“支部+基地+研究所...

    2024-04-15 15:20:0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