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菇渣和牛粪“变废为宝”土壤“减肥增效”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东方城乡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年,农业部启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择优遴选100个果树、蔬菜、茶叶的重点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其中设施蔬菜示范县22个,上海市金山区是其中之一,也是上海市唯一一家入选单位。
        2018年落下帷幕,在这一年里,这项工作在金山开展得如何?日前,金山区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创建暨土壤保育和改良专项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金山区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创建工作及土壤保育和改良工作,核心示范基地代表作交流发言。市农业农村委蔬菜办、市农技中心、区农委蔬菜办、蔬菜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各镇(工业区)蔬菜专管员、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核心示范基地、辐射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  
        农业生产废弃物“变废为宝”,土壤“减肥增效”
        2018年,金山区农委在上一年度创建工作实施的基础上,根据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各项创建措施。全面开展“商品有机肥+配方肥+水肥一体化”、“菜-沼-畜”和“种养结合”三项主推技术模式的攻关试验和示范。数据显示,金山区全年完成15466.5吨商品有机肥的采购和配送。采购高氮型、平衡型、有机水溶肥、含腐殖酸四种水溶,并配送至34个水肥一体化蔬菜生产基地,覆盖蔬菜生产面积9942亩。全年总共处理蔬菜秸秆、畜禽粪便等废弃物约2000吨。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7家规模化奶牛养殖场与蔬菜园艺场对接,将产生的菇渣和牛粪优先供应蔬菜生产基地,各蔬菜园艺场根据自身情况将其作为蚯蚓养殖饵料、沼气池投入原料或生物堆肥基料,进行循环再利用。目前完成菇渣综合利用达13000余吨,畜禽粪便循环利用超过20000吨。
        各项措施成效显着,据统计,2018年金山区化肥使用量较上年减少30.9%,有机肥用总量较上年增加20.5%,畜禽粪污利用率较上年提升3.5%,土壤有机质较上年平均提升了零点一五个百分点,稳步推进蔬菜产业绿色发展,蔬菜品质得到显着提升,圆满完成了各项创建目标。
        使用有机肥“一举多得”,多家合作社积极参与试验
        以有机肥替代化肥,既能够有效提高蔬菜的品质、改良土壤环境,还能改善现有的农业生产模式。这对农业企业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在金山去,这项也工作得到了各街镇(工业区)和多家合作社的积极响应。
        上海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在“种养结合”模式和“商品有机肥+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两种技术模式上不断进行更新和自我提升。实际上,早在2013年底,合作社便开始试验一套“浓度配比可调节”水肥一体化施肥系统,近年来通过对原有灌溉系统的不断摸索改造,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在“种养结合”方面,2014年合作社开始尝试养殖蚯蚓来改良田间土壤,产品品质不断提高,为合作社开展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在逐渐在客户中建立了良好的产品口碑。
        此次示范创建工作中,廊下镇共有11个、3634亩蔬菜基地参与。其中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的核心示范基地4个,面积1124亩,辐射推广基地7个,面积2510亩。廊下镇农技站对11个基地完成了3942吨的有机肥配送并监督。项目实施前,充分排摸了蔬菜合作社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把选择权交给基地,让他们自行选择合适的模式,提高合作社对项目的认可度和参与的积极性。“商品有机肥+配方肥+水肥一体化”模式使上海夯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原本盐渍化严重的蔬菜大棚土壤得到了明显改善;“菜-沼-畜”模式中,上海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上海博众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重新启用了沼气池。蔬菜生产中的废弃物作为原料,沼液稀释后作为肥料还田。蔬菜生产中的废弃物得到了合理的利用和消化,同时减少了肥料的使用;上海廊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种养结合”模式,利用畜禽粪便和蔬菜秸秆作为饵料开展蚯蚓养殖,改良了土壤结构、改善了土壤理化性状,同时产出蚯蚓肥,作为有机肥供基地生产使用,实现循环生产。
        与会人员会后参观了上海博众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点,该合作社将蔬菜生产和净菜加工产生的秸秆和菜皮等废弃物进行有氧发酵,变成有机肥还田,变废为宝,实现蔬菜生产的零污染、零排放,构建可持续的生态循环系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黑龙江:通河县5000万废弃菌袋“变身”有机肥

    黑龙江:通河县5000万废弃菌袋“变身”有机肥

    近日,黑龙江哈尔滨市通河县利用60万元项目资金,深入开...

    2023-01-16 15:56:08

    北京大兴区李家场村生物质燃气和有机肥转化 反哺本村蘑菇产业

    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李家场村位于南中轴线延长线东侧。...

    2022-07-28 17:31:41

    江苏:泗阳县利用“下脚料-食用菌-饲料-有机肥”新模式发展食用菌绿色产业

    江苏:泗阳县利用“下脚料-食用菌-饲料-有机肥”新模式发展食用菌绿色产业

    江苏泗阳县把发展高效农业作为加快推进新农村示范县建...

    2018-10-30 11:38:01

    探讨食用菌菌糠生产生物有机肥的相关问题

    我国是食用菌最大的生产国,不仅满足了我国人民的菌类...

    2018-06-21 15:56:43

    浙江:富阳废菌渣作为有机肥还田  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浙江:富阳废菌渣作为有机肥还田 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近日,在杭州富阳云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农业示范基...

    2018-04-10 15:21:49

    重庆:有机肥助力丰都县双孢菇产业发展

      今年我种植了两个大棚的双孢菇,出菇3000斤,净收入...

    2017-06-29 10:09:03

    重庆:丰都县有机肥助力双孢菇产业发展

      今年我种植了两个大棚的双孢菇,出菇3000斤,净收入...

    2017-06-06 16:00:53

    福建:木耳项目组松溪试点开展有机肥制作工作

    本网讯 近日,木耳项目组松溪试点开展有机肥制作,将上...

    2015-11-17 11:13:53

    广西:工厂化食用菌废料变有机肥“重获新生”

    本网讯(记者 房琳)据悉,广西横县通过将蘑菇种植废料...

    2015-06-01 15:34:20

    江苏:《桑蚕-食用菌-有机肥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本网讯(记者 姬丹丹)前不久,江苏省东台市菇神食用真...

    2014-08-27 10:06:5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