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北京:春节期间食用菌成为市民餐桌上的新宠

    发布时间:2019-02-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农历新年(春节)是一年当中最热闹的传统节日。
        节日前夕,木耳、香菇等干菌产品是消费者积极购买的必需食材,为了满足需求,市场商户也正在努力备足库存。
        在北京西城区的马甸,中国食用菌商务网的记者走访了家乐福超市的总店,通过走访了解到,今年的食用菌干品礼盒,还有鲜品的货架上产品都是非常受消费者的喜爱,鲜品除了以前传统的香菇、平菇,还有杏鲍菇、海鲜菇、金针菇、蟹味菇、鸡腿菇还有鲜品的虫草等系列产品,使市民有了更多的选择,干品方面除了香菇、木耳也增加了羊肚菌、牛肝菌、竹荪、猴头菇、虫草等珍稀品种,深加工产品也有各式各样的蘑菇酱、蘑菇脆片、蘑菇面粉、面条、即食食品 以及蘑菇深加工产品、使食用菌产品深入消费者的饭桌上。
        在北京通州的万达广场,记者走访了其中的超市,在蔬菜区,也有专门的食用菌货架,其中还分精品包装和散装,记者采访了正在选购虫草的王阿姨,从她口中了解到,近年他们家每年都有几样蘑菇菜品,虫草可以炖汤,据说滋补作用很好,银耳可以炖雪梨,补充胶原蛋白,猴头菇跟排骨炖起来也别有一番滋味。以往,大家对蘑菇的了解,也仅限于木耳炒鸡蛋,香菇炒油菜,平菇炒肉等这几样常规品种,有时候家里备一些干香菇和木耳,也是做配菜用,炖鸡或者做其他菜的时候做个配菜,近几年了解了食用菌对人类的身体益处,就开始作为主菜,还专门了解了杏鲍菇的一些做法,包括海鲜菇、鸡腿菇、蟹味菇等品种,尝到了以前不曾关注的美味佳肴。
        在北京石景山的海底捞火锅店,专门配备了菌汤锅底,是用云南的多种野生菌熬制成美味的汤汁,记者问了店里的服务人员,像春节期间,金针菇、木耳、杏鲍菇、海鲜菇、蟹味菇、竹荪都是消费者经常点的菜,菌类火锅作为养生的新主流,赢得了大量消费者的青睐。

        联合国粮农组织曾经提出,21世纪的健康饮食理念应当是“一荤一素一菇”。“中国人食用蘑菇的历史已经有几千年,但古人把蘑菇视为蔬菜的一种,这其实是历史的错误。现代人已经知道,蘑菇又称食用菌,属于微生物范畴,与动物、植物是有很大区别的。从现代营养学方面来说,人体不仅需要动植物食材提供的营养,而且也需要微生物食材提供的各种微量元素,因此从科学饮食的角度看,‘一荤一素一菇’是当代人健康饮食的配餐标准。”
        “蘑菇的蛋白质含量很高,一般是普通蔬菜、水果的2-4倍,比肉类还要相对高一些,蛋家族中的一种,目前已知蛋白质含量仅次于牛奶。另外,蘑菇里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非常有益。动物脂肪里也有脂肪酸,但基本上都是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的话,会引起动脉硬化和心肌梗塞等疾病。因此蘑菇既能满足人体对非饱和脂肪酸的需要,又能避免饱和脂肪酸过多所造成的危害,以后会逐渐发展为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健康佳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湖北食用菌产学协同固基兴业

    在湖北食用菌产业体系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国家体系专...

    2024-03-19 09:21:48

    河北望都:固店镇成立食用菌产业联盟“抱团发展”

    河北望都:固店镇成立食用菌产业联盟“抱团发展”

    为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北望都县固店...

    2024-03-19 09:01:03

    云南永胜县:力争到2025年发展林下食用菌仿生种植3万亩

    云南永胜县:力争到2025年发展林下食用菌仿生种植3万亩

    近年来,云南永胜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截至2023年,该县...

    2024-03-19 08:58:07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推进会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推进会

    3月17日下午,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

    2024-03-19 08:53:28

    北京市食用菌和数字农业创新团队联合开展产业调研与技术服务

    北京市食用菌和数字农业创新团队联合开展产业调研与技术服务

    3月12日,北京市食用菌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中国食用菌协会...

    2024-03-19 08:45:40

    陕西商州区:牧护关镇预计今年食用菌产量达1300万袋

    陕西商州区:牧护关镇预计今年食用菌产量达1300万袋

    连日来,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牧护关镇抢抓时间节点,引导...

    2024-03-18 10:36:49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

    2024-03-18 10:25:44

    河南清丰县:安排部署创建国家(食用菌)农业现代产业园工作

    河南清丰县:安排部署创建国家(食用菌)农业现代产业园工作

    3月14日,河南清丰县召开创建国家(食用菌)农业现代产业...

    2024-03-18 10:18:50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日程

    2024年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

    2024-03-18 10:16:10

    重庆城口县:2024年食用菌种植奖补政策发布,标准是多少?

    重庆城口县:2024年食用菌种植奖补政策发布,标准是多少?

    近日,重庆市城口县发布关于实施2024年食用菌种植奖补项...

    2024-03-18 10:13:1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