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绿色、有机、规范农产品将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未来一段时期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规划》指出,到2022年,要基本建立质量兴农制度框架,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到2035年,质量兴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耕种收机械化率将达71%
        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以及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人们对农产品的需求方向逐渐变为由“量”转“质”、由“多”转“好”。如何对接、适应这一变化?《规划》明确指出,今后5年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遵循农业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努力开创质量兴农新局面,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基础。
        质量兴农,产业效益高是目标之一。《规划》提出,今后要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要达到2.5:1,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66%,水产健康养殖示范面积比重达到65%。
        质量兴农,生产效率要高。《规划》明确,要达到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全面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5.5万元/人,土地产出率达到4000元/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1%。
        质量兴农,国际竞争力要强。《规划》提出,要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和跨国涉农企业集团,农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农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3%。
        农产品合格率力争超98%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牵动老百姓的心。对于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农产品安全问题,《规划》也作出了详细布局。
        《规范》明确,到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良好农业规范农产品认证登记数量年均增长6%。
        《规划》同时提出,要构建农产品追溯标准体系,完善“高度开放、覆盖全国、共享共用、通查通识”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并与国家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对接;要健全完善农药、兽药等农业投入品追溯体系。到2022年,要建设追溯示范点28万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域内80%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规模以上主体基本实现农产品可追溯。
        到2022年高中及以上学历农民要占35%
        劳动力质量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不容小觑的影响。《规划》指出,到2022年,要初步实现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
        其中,在经营者素质方面,《规划》明确了到2022年我国农民人才发展的目标。具体来看,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万人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职业农民占比达到35%;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认定数量分别达到10万家和1万家;不断壮大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大幅提升专业化、年轻化的新型职业农民比重;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更加规范,从而不断增强对质量兴农的示范带动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征求意见|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管理办法

    为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永久基本农田保...

    2024-02-01 14:37:23

    第五批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拟推介名单公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

    2024-01-31 15:54:41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

    近日,国家数据局、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4-01-30 15:09:55

    如何完善联农带农机制?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施农民增...

    2024-01-27 13:31:23

    2024年农业农村可申报的20个项目

    2024年,我国有哪些涉及农业农村的项目申报?具体申报时...

    2024-01-26 14:53:46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食用菌产业有望迎来新机遇!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食用菌产业有望迎来新机遇!

    又到了每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的日子,今年许多人把关...

    2024-01-25 15:43:41

    新认定44个!

    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国家现代...

    2024-01-24 16:15:32

    我国将研究推动批量增加耕地

    2024年,我国将坚持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

    2024-01-23 15:30:32

    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大文章

    农产品产销对接是促进农产品供需平衡、优化农业生产结构...

    2024-01-22 15:46:45

    农业农村部关于认定2023年度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

    2024-01-20 15:55:1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