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全国黑木耳菌包工厂化生产企业联席会在伊春召开,联席会就黑木耳产业发展形成“伊春共识”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6月10日,在第四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报到当日,组委会在伊春和伊园宾馆举行了 “全国黑木耳菌包工厂化生产企业联席会”。来自主产地管理部门及全国各地近20多家大型黑木耳菌包厂负责人出席会议,还有60多位生产、加工、经销和物资装备企业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本次联席会的承办单位淄博隆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用在会上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淄博隆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要经营食用菌自动化设备及汽车配件加工、销售。企业研发的黑木耳全自动装袋机具有节省人工、提高效率、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等亮点,每台设备完全依靠数控装置可完成日产5万袋菌棒的制作,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大型黑木耳菌包厂,此产品受到与会代表好评。
     
       为筹备此次联席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就全国工厂化黑木耳菌包生产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底,全国年产100万包以上的菌包厂有近300家,其中年产500万包以上的有40家左右,年产1000万包以上的达到20多家。这些企业采用先进的机械设备,突破了菌包家庭小作坊生产的传统模式,实现了“菌包工厂化生产+出耳精细化管理”两级专业化分工,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资源循环再利用。
       联席会上,在自由发言和互动讨论的环节,各菌包厂相关负责人围绕黑木耳菌包工厂化生产中行业标准制定滞后、菌种管理混乱、技术人员紧缺、厂房设备空置率高等诸多问题,结合各自公司的生产实际,提出了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及发展建议。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张介驰,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姚方杰,东宁市食用菌协会会长徐连堂等专家针对行业标准缺失、菌包质量安全、菌包储存场所综合利用等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发展建议。

     
       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出席联席会并在会上做了讲话,他指出,我国黑木耳产业作为健康产业应该健康有序发展,目前我国黑木耳产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一是黑木耳产业发展规模上,由一家一户传统种植模式向工厂化、规模化生产转变;二是生产手段上,机械化、工厂化生产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之一;三是产品升级,越来越多的黑木耳初级加工产品被研发成保健品、休闲食品、美容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市场需求量在不断增加。下一步,黑木耳产业要想健康可持续发展,应该以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等为发展方向,在行业标准化建设上应该以企业为重点,规范化为抓手,建立规范的行业、地方标准体系。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做了会议总结,他说此次联席会难得有这么多企业参入。可以说是黑木耳产业的龙头企业聚会,证明大家都有共感,就是探讨黑木耳产业发展方向,形成合力。他指出黑木耳产业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解决的过程就是创新发展的过程。从2016年开始,我国大型黑木耳菌包厂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逐步取代遍地开花的小锅炉和一家一户式的栽培方式,从而实现菌包生产上的提档升级。李玉春强调,会后,要将本次会议企业家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梳理,整合,然后邀请专家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规范相关企业和从业者的生产行为,在发展理念和思路上达成共识,以此推进我国黑木耳菌包厂生产的提档升级,实现黑木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秘书长谢永信依据参会企业家和专家的发言建议归纳出八点共识。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指出,这些建议和主张可以叫“伊春共识”,为以后黑木耳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此次联席会针对黑木耳菌包工厂化形成了八点共识:
       一、菌包工厂化生产逐步替代家庭作坊式生产是未来黑木耳产业发展必然趋势,菌包工厂化生产市场前景广阔;
       二、液体菌种和机械设备的使用加速了黑木耳菌包工厂化的发展步伐;
       三、原材料紧缺是相当以及未来多年内制约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四、科学投资,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是菌包工厂化生产健康存续的基本前提;
       五、精准管理是菌包工厂化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手段;
       六、规范行业标准是菌包工厂化生产有序发展的当务之急;
       七、培育实用人才是菌包工厂化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八、提高产品质量,创新品牌,完善市场体系,是菌包工厂化生产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安徽桐城:双龙村37万棒黑木耳一季产值约180多万元

    安徽桐城:双龙村37万棒黑木耳一季产值约180多万元

    黑木耳收获季,安徽桐城市吕亭镇双龙村迎来头茬木耳采摘...

    2024-04-25 14:21:02

    黑臻生物年产6000万袋黑木耳,填补多项市场空白

    黑臻生物年产6000万袋黑木耳,填补多项市场空白

    黑木耳菌包生产旺季,在海伦市的黑龙江黑臻生物科技公司...

    2024-04-22 15:33:23

    150000根段木黑木耳开采,新鲜的青川黑木耳上市

    150000根段木黑木耳开采,新鲜的青川黑木耳上市

    近日,四川广元市青川县木鱼镇现代农业园区段木黑木耳种...

    2024-04-16 13:31:03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近日,位于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环居村的钰农·食用菌产业...

    2024-04-10 15:02:26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武德乡科甲村人黄柏芬,在外务工多年后回乡创...

    2024-04-02 10:16:42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杨柳井乡龙哈村过去没有产...

    2024-03-14 09:38:15

    国内黑木耳生产机械化现状

    国内黑木耳生产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

    2024-03-14 09:30:18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机械化生产发展早,机械化水平和产业化水平较...

    2024-03-14 09:28:57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吉林汪清县是全国黑木耳主产区之一,是全国首批“中国特...

    2024-01-31 09:17:06

    山云黑木耳菌棒基地:日产菌棒8万棒,投产试运行

    2023年,甘肃天水山云黑木耳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投资3200...

    2024-01-19 09:54:1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