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聚焦黑木耳产业 众大咖论道林都 ——第四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林下经济产品博览会在黑龙江省伊春市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6月11日上午,以“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林下经济产品博览会”开幕式在黑龙江省伊春市隆重召开。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李小兵,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秘书长曾祥谓,伊春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库,市委副书记隋洪波,市人大副主任赵晓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北大荒集团副总经理郭宝松,伊春森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和清,伊春林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光,伊春林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春彪,黑龙江省林学会秘书长李立华,黑龙江省森林康养产业协会会长蒋鸿峰,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伊自新,北京佳龙集团食品贸易部总经理袁继中,北京佳龙集团食品贸易部副总经理陈志玉,伊春光明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孙旭东,伊春新昊集团董事长赵德友,伊春宝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思诺等领导,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黑木耳栽培岗位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张介驰,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黑木耳品种改良岗位专家、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姚方杰,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邹莉等行业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黑木耳主产区管理部门和协会组织负责人、伊春市各县市区局主管农业农村工作县区局长、主管部门负责人、乡镇长、场所长、养殖大户等1000多名参展参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新华社、今日头条、新华网、中国网、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杂志、东北网、黑龙江电视台等众多权威媒体对大会盛况进行了报道。

     
       开幕式上,伊春市副书记隋洪波, 伊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光,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分别致辞,表达对大会成功举办的祝贺。
       隋洪波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伊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考察调研时提出的“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发展森林食品产业,其中,以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是伊春森林食品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市食用菌生产规模已达6.2亿袋,其中黑木耳达5.6亿袋,战全国生产总量的7%,具有一定规模的食用菌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29家,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林都、森骄、丰林3个品牌获国家驰名商标称号,13家企业的39中产品获得绿色有机食品认证,“伊林黑木耳”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李光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近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发展主旋律,相继设立创办了17个子公司,累计投资10.7亿元,培育了森林食品、工程建筑、家具制造、电子商务、林下种植等业务板块,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我们把黑木耳产业作为创新发展的突破口,立足黑土地、绿色有机的原生态优势,建成年产1.2亿袋木耳菌包的大型生产基地和国内技术领先的黑木耳饮料加工生产线,在全市12个区局建设了3,800栋黑木耳挂袋大棚,预计2019年黑木耳总产量达到4000吨以上,总产值2.5亿元,黑木耳产业季节性临时用工将超过1.5万人。

     
       李玉春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黑木耳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发挥产业扶贫和增加菇农收入上发挥出了积极作用。这次会展是参展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一是展出的最新科技成果多,有1000多项;二是有近30家企业是以特展形式展示,这是历届会展所没有的;三是前来观展交易的单位和从业者多,预计超过2000人,其中黑龙江农垦系统有下属100多家单位组团参会,还有黑龙江供销系统及哈尔滨尚志市等主产区组团参展参会。

     
       张守攻在致辞中表示,林下经济是近年来崛起的朝阳产业和新兴产业,在调整农村和林区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目前,黑木耳等食用菌生产正面临着资源短缺的发展瓶颈,而我国林下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科学推进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与林下经济的有机结合,将有利于实现林菌生态建设的可持续性,达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发展。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林区的资源优势,大力促进林下黑木耳等产业模式创新,为林区职工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主办单位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公布了经自主申报、资料审核、专家评议等程序首次认定的258名“中国乡村菌业专家”名单,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为到会的乡村菌业专家颁发了专家证书。
       开幕式上,主办单位特授予伊林集团“第四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林下经济产品博览会承办单位”的荣誉,表达对伊林集团承办本届会展活动的高度认可。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秘书长谢永信,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秘书长曾祥谓共同为伊林集团颁发了承办单位荣誉匾牌。
       在大会的推介环节,伊林集团总经理方春彪对伊林集团的黑木耳生产、加工、深加工项目进行了现场连线和立体化展示,让与会嘉宾在会议现场就充分感受到了伊春黑木耳的优良品质和伊林集团黑木耳产业化项目的规模效应。
       开幕式上,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与伊林集团签署了关于黑木耳(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品牌创建、市场渠道打造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整合资源、加强联络,实现共赢发展。
       开幕式最后,刘成果、张守攻、李玉春、曾祥谓、韩库、隋洪波、赵晓峰、李光共同启动了开幕仪式。
       本届展会秉承“高效、务实、接地气”的办会宗旨,三天的会期里,大会将安排黑木耳新产品新技术产品展销和项目路演,以及黑木耳工厂化栽培、产品精深加工、遗传育种、精准化生产栽培技术等多场主题报告会,邀请行业专家和长期活跃在黑木耳生产一线的企业家做报告发言,为黑木耳产业发展提供新业态、新理念、新动能。
       本次展会展出面积近1.5万平米,设置特装展位近30个,近200家参展单位携带上千种新产品新技术参加了展示。来自全国的优质黑木耳产品、黑木耳饮料等精深加工产品,菌袋、海绵塞等原、辅材料,装袋机、扎口机、灭菌器等机械设备,以及蓝莓、松子、山野菜等林下山特产品都在展会上精彩亮相,为观展者采购优质黑木耳产品和物资设备提供快捷、便利的交易平台。





     
       本届展会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共同主办,伊春林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伊春市委和政府、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中国林学会、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国家黑木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黑龙江省食用菌协会、黑龙江省林学会、黑龙江省森林康养产业协会,以及林业部门、农垦系统和供销合作社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三天的会期里,展会产销意向交易额预计将达2亿以上,参展参会和参与交易的业内人士将达2000人以上,会期观展人数更将超过1万人次。本届展会在组织规模、办会形式、展会效果等方面都将超过往届,成为2019年黑木耳产业的一次行业盛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杨柳井乡龙哈村过去没有产...

    2024-03-14 09:38:15

    国内黑木耳生产机械化现状

    国内黑木耳生产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

    2024-03-14 09:30:18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机械化生产发展早,机械化水平和产业化水平较...

    2024-03-14 09:28:57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吉林汪清县是全国黑木耳主产区之一,是全国首批“中国特...

    2024-01-31 09:17:06

    山云黑木耳菌棒基地:日产菌棒8万棒,投产试运行

    2023年,甘肃天水山云黑木耳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投资3200...

    2024-01-19 09:54:19

    居全国第二位!吉林黑木耳栽培规模达28亿袋左右

    小木耳变身致富“黑牡丹”。依托长白山区独特的地理气候...

    2024-01-04 08:58:20

    广西罗城:政策扶持,种植黑木耳220万棒

    广西罗城:政策扶持,种植黑木耳220万棒

    为鼓励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出台了...

    2023-12-26 09:12:48

    黑木耳示范基地: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黑木耳示范基地: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近日,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龙岸镇珠江村黑木耳示范基...

    2023-12-26 09:09:41

    广西合山市:岭南镇黑木耳迎来第二次采摘

    广西合山市:岭南镇黑木耳迎来第二次采摘

    近日,广西合山市岭南镇里兰红食用菌种植基地迎来第二次...

    2023-12-21 09:00:54

    甘肃清水:桑园村建设黑木耳种植产业园1处

    甘肃清水:桑园村建设黑木耳种植产业园1处

    甘肃清水县白沙镇桑园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园,数十座崭新的...

    2023-12-15 09:18:0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