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胡伟:浅析黑龙江省主产区黑木耳栽培 与产品安全形势

    发布时间:2019-06-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10日-12日,在黑龙江伊春市召开的“第四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林下经济产品博览会”,多名行业专家齐聚伊春,围绕我国黑木耳产业发展现状、栽培技术、菌种培育、新型基质、病虫防治、菌包工厂化及创新发展等相关问题“把脉问诊”,共同畅谈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共同谋划产业转型升级。黑龙江省林科院林副特产研究所所长胡伟作了《浅析黑龙江省主产区黑木耳栽培与产品安全形势》的主题演讲。
        胡伟指出,伴随科技进步,黑龙江省黑木耳主栽方式和产品形式发生了变化。黑木耳段木栽培极少,代用料为主流,在出耳方式上地摆方式占70%左右,主产区棚式立体栽培30%左右(东宁县高达50%左右);产品由过去的鲜品扩展到如今的黑木耳压缩块、黑木耳粉、黑木耳饮料、黑木耳蜜饯、黑木耳多糖、羹、脆片、软糖、蛋白胨、即食菜等深加工产品,众多黑木耳产品已步入到百姓的日常消费平台,但“质量安全”引人关注。
        2018年8月一则“黑木耳打农药”视频引起行业关注,视频确有恶意之嫌,但“施药现象”在黑龙江省栽培中是否存在?产品安全是否存在隐患?视频又为我们从业者带来哪些警示与思考?胡伟谈到,该事件发生后,亲自走访了主产区(东宁、尚志)资深耳农,调查结果有喜有忧:
        1.尚志(石头河子、亚布力、苇河等地)产区: 
        春耳地摆:4月中旬至下旬下地,扣膜前打封闭药即除草剂(乙草胺)→催芽期喷生长素“黑厚亮”、“菇耳旺”→ 6月中、下旬开始采耳至7月上中旬结束→ 春耳秋管(“秋茬子”):8月立秋左右揭底儿、上水(早、晚20-30分钟)→ 8月下旬开始采耳至10月上旬。所覆黑色地膜从春季到秋季地摆都会不老化,基本不长草,无需除草用药,不产生药害。 秋耳地摆:5-7月制种,菌袋长满后、温度升高、在下地前杀虫(“虫螨绝”)2次、间隔3天→ 7月上中旬清场扣膜、打除草剂(草甘膦)→ 7月中下旬下地摆袋→ 8月中下旬开始采耳、10月上旬结束(此期间基本不长草,也没有除草用药的危害)→越冬春管、越冬不换膜(“冻死鬼”,黄耳可采2钱→秋耳单产7-8钱),所覆黑色地膜从秋季到春季地摆也会不老化,不长草,也没有除草用药的危害。
        2.东宁(大成子、石门子、绥阳等)产区:
       棚式立体栽培没有除草用药现象发生,春季地摆式栽培覆白色、绿色的再生地膜(25-30元/捆——幅宽2-2.5米、长250米),普遍在覆膜前打封闭药即除草剂、杀虫剂,这种地膜春季地摆使用基本没问题;但如果进行春耳后期1-2茬耳及秋管的“末茬子”,再利用此地膜时就会因风化老化夏秋季节杂草破膜生长,草长到5-7cm开始影响地摆木耳生长,耳农在此期间要喷2-3次 “乙草胺”及“百草枯”等除草剂,间隔期10-15天左右,除草剂的安全隐患也只能出现在这个时期,正常在集中专业种植的区域内,绝大多数耳农都能规范操作,不会在出耳期内去喷除草剂;老基地多年摆袋、也基本上长草不多,即便在“末茬子”出芽之前喷药除草,经出耳期的反复浇水也不会产生多大药害。所以,“问题木耳”只能是个别耳农在出耳后仍然坚持违规施药除草、或新耳农不懂专业在木耳生长期喷药除草所致。      
        综上,有安全隐患的木耳范围只能锁定春耳末1-2茬耳及秋管的“末茬子”耳,其数量也不会超过地摆木耳产量的1/6-1/12,实际数量还会更少。因此,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木耳”产品数量是十分有限的,市场消费大可不必恐慌和忧虑。
        “从黑木耳打农药这一恶意视频中,行业从业者应该珍惜、爱护黑龙江省黑木耳产业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政、产、学、研、商应协同保护好黑木耳的安全环境;加大研发推广力度,加快实施黑木耳生产标准化”。胡伟说道。
        胡伟表示,一定时期内,黑木耳栽培业在保持多品种、多模式并存的种植格局下,将逐步由粗放分散、规模数量型向集约、优质高效型转变;人工智能化与保护地立体集约式栽培,将作为黑木耳优质高效与绿色环保型生产模式引领其种植方向。未来黑木耳的市场发育与产业发展,迫切期盼龙头带动和品牌效应,呼唤由体现黑木耳特色价值、安全的符合大众消费的新产品及消费文化来助推黑木耳产业快发展、大发展。
        本届展会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共同主办,伊春林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展会在组织规模、办会形式、展会效果等方面都超过往届,成为2019年黑木耳产业的一次行业盛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近日,位于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环居村的钰农·食用菌产业...

    2024-04-10 15:02:26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武德乡科甲村人黄柏芬,在外务工多年后回乡创...

    2024-04-02 10:16:42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杨柳井乡龙哈村过去没有产...

    2024-03-14 09:38:15

    国内黑木耳生产机械化现状

    国内黑木耳生产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

    2024-03-14 09:30:18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机械化生产发展早,机械化水平和产业化水平较...

    2024-03-14 09:28:57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吉林汪清县是全国黑木耳主产区之一,是全国首批“中国特...

    2024-01-31 09:17:06

    山云黑木耳菌棒基地:日产菌棒8万棒,投产试运行

    2023年,甘肃天水山云黑木耳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投资3200...

    2024-01-19 09:54:19

    居全国第二位!吉林黑木耳栽培规模达28亿袋左右

    小木耳变身致富“黑牡丹”。依托长白山区独特的地理气候...

    2024-01-04 08:58:20

    广西罗城:政策扶持,种植黑木耳220万棒

    广西罗城:政策扶持,种植黑木耳220万棒

    为鼓励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出台了...

    2023-12-26 09:12:48

    黑木耳示范基地: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黑木耳示范基地: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近日,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龙岸镇珠江村黑木耳示范基...

    2023-12-26 09:09:4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