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吕福林:南方冬木耳袋料仿野生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10日-12日,在黑龙江伊春市召开的“第四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林下经济产品博览会”,多名行业专家齐聚伊春,围绕我国黑木耳产业发展现状、栽培技术、菌种培育、新型基质、病虫防治、菌包工厂化及创新发展等相关问题“把脉问诊”,共同畅谈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共同谋划产业转型升级。江西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吕福林作了《南方冬木耳袋料仿野生栽培技术》的主题演讲。
        吕福林提到,南方黑木耳以口感独特,耳片戊糖胶丰高、营养丰富而深受海内外华人、欧洲、北美及东南亚消费者的喜爱。黑木耳产业是以农林副产物为主要原材料的生态产业,是农业脱困、林业治危,惠及三农的优势产业,是具有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等特点的“短、平、快”农林致富项目,是农业经济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黑木耳产品的营养作用,保健功效日益得到认同,消费空间日益加大。在技术进步、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南方黑木耳生产规模日益壮大。
        吕福林指出,南方冬木耳袋料仿野生栽培技术是个人根据我国黑木耳优势生产区生产管理经验,其中主要参考依照黑龙江省、浙江省、贵州省的黑木耳袋料栽培经验,再融合江西省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以及近几年黑木耳生产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形成的种植管理方法。本栽培技术适用于南方各个地区黑木耳生产,具有突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可对不同层次的黑木耳生产者提供启迪和帮助。
        黑木耳菌棒生产环节几个栽培要点如下:
        1、备料  
        黑木耳生产季节性很强,栽培所需原料必须在生产季节前准备好,木屑、聚乙烯袋需在生产前一个月备好,不易保管的麦麸、糖也应在生产前数天备好。 
        2、配料
        按配方要求尽可能准确取各种原辅材料。放入搅拌机内翻拌,或人工拌料,反复2~3次即可。配制培养料需注意的几个问题a.拌料力求均匀。要求木屑与辅料混合均匀,干湿搅拌均匀,酸碱度均匀。b.秋季气温在25℃以上,为防止拌料时间太长、培养料发生酸变。
        3、水分测定与添加
        适宜的培养料含水量为52%~55%。一般每支标准菌棒(15cm×55cm规格筒袋)的料水重为1.6~1.8kg,重于1.8kg的含水量偏高,轻于1.5kg的含水量偏低。耳农往往用感官测定,即用手握紧培养料,指缝间有水溢出但不下滴,松开手指,料能成团,落地即散比较适合。
        4、酸碱度的测定
        黑木耳培养料的pH以5.5~6为宜,气温较高时,为了防止培养料酸化配料时加入0.5%~1%石灰。  
        5、装袋
        拌料结束后应立即装袋,采用装袋机装料,或人工装袋。装袋完毕之后即可转入灭菌锅灭菌。
        6、灭菌
        灭菌的目的是杀死菌袋物料环境中的一切微生物。黑木耳菌棒灭菌一般采用常压蒸汽灭菌法。灭菌的另一目的是使培养料熟化,使菌丝更易分解吸收利用培养料中的营养,适当延长灭菌时间,可加快菌丝生长速度。灭菌开始时,火力要旺,灭菌房内温度上升至100℃时开始计时,保持25~30h,待冷却后即可出锅。
        对于大棚杨军期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吕福林建议黑木耳为好氧性真菌,它是目前人工栽培对氧气较敏感的菌类,在整个培养过程中要确保耳棒周围空气流通新鲜,要加强房间通风换气,如发现有杂菌污染的菌棒要及时处理。同时,黑木耳菌丝生长阶段不需要光线,光对黑木耳菌丝有刺激作用,能促进耳芽形成,影响菌丝体正常生长,所以培养时要提供黑暗条件。)一般35-40天菌丝可以长满全袋。菌丝长满袋后,应用温差刺激并见光,继续培养2天后再装入打孔,催芽,出耳管理。
        本届展会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共同主办,伊春林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展会在组织规模、办会形式、展会效果等方面都超过往届,成为2019年黑木耳产业的一次行业盛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吉林汪清县是全国黑木耳主产区之一,是全国首批“中国特...

    2024-01-31 09:17:06

    山云黑木耳菌棒基地:日产菌棒8万棒,投产试运行

    2023年,甘肃天水山云黑木耳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投资3200...

    2024-01-19 09:54:19

    居全国第二位!吉林黑木耳栽培规模达28亿袋左右

    小木耳变身致富“黑牡丹”。依托长白山区独特的地理气候...

    2024-01-04 08:58:20

    广西罗城:政策扶持,种植黑木耳220万棒

    广西罗城:政策扶持,种植黑木耳220万棒

    为鼓励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出台了...

    2023-12-26 09:12:48

    黑木耳示范基地: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黑木耳示范基地: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近日,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龙岸镇珠江村黑木耳示范基...

    2023-12-26 09:09:41

    广西合山市:岭南镇黑木耳迎来第二次采摘

    广西合山市:岭南镇黑木耳迎来第二次采摘

    近日,广西合山市岭南镇里兰红食用菌种植基地迎来第二次...

    2023-12-21 09:00:54

    甘肃清水:桑园村建设黑木耳种植产业园1处

    甘肃清水:桑园村建设黑木耳种植产业园1处

    甘肃清水县白沙镇桑园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园,数十座崭新的...

    2023-12-15 09:18:03

    甘肃卓尼:规模化生产,建设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10个

    甘肃卓尼:规模化生产,建设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10个

    近年来,甘肃卓尼县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特别是黑木耳产...

    2023-11-23 10:28:10

    吉林延边:黑木耳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近年来,吉林延边州全力构建“种源安全可靠,菌袋供给充...

    2023-11-17 09:05:51

    贵州铜仁:“1+N”产业布局,水稻轮作黑木耳,农民增收

    贵州铜仁:“1+N”产业布局,水稻轮作黑木耳,农民增收

    贵州铜仁市万山区围绕“1+N”产业布局,持续做优特色优势...

    2023-11-15 09:38:3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