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香菇师傅刘东明:助推食用菌产业多元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青山绿水之间,一座座黑色拱棚连绵不绝,拱棚内一朵朵呈黄褐色的小伞状的菇朵含羞带怯地探出蜂巢般的小脑袋,小伞下是一根根象牙白的菌杆耀人眼目,一阵微风吹过,散发出一片清香……这是近年来,庆元县旺源恒家庭农场羊肚菌生产基地里常见的景象。
     
      然而,这样的景象对于从前的刘东明而言,几乎不敢想象。刘东明是旺源恒家庭农场负责人,也是“香菇师傅”。60年代出生于农村的刘东明自小就与食用菌打交道,不仅对食用菌产业十分了解,对食用菌也有着别样的感情。因此,刘东明成为庆元县前几批外出传授食用菌生产技术的香菇师傅。
     
      1997年,怀着一身食用菌生产本领的刘东明对口支援四川省青川县从事食用菌技术指导。
     
      “准备香菇作料、装袋、培育菌种……70、80年代,食用菌产业劳动量大、费工费时,而且效益低。”对于食用菌生产时节的忙碌场景,刘东明记忆犹新。到青川县后,刘东明发现眼下国内不少地方都有食用菌基地,传统的食用菌菌类很难从国内食用菌产业中脱颖而出。培育口感更佳、营养价值更高、效益更好的菌类成了刘东明彼时的一大目标。
     
      经过多方了解,刘东明发现了一种当时鲜为人知的菌种——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种珍贵食材,人工繁育栽培难度大,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自那时起,刘东明便开始考察研究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
     
      经过多年的研究,刘东明逐渐掌握了高产高稳的方法,规模化人工栽培技术逐渐成熟。
     
      “多年在外,思乡情愈发浓烈。通过了解,我发现羊肚菌种植在庆元还是一片空白。我想把羊肚菌带回庆元,丰富庆元的食用菌品类。”2016年,刘东明将羊肚菌生产技术带回了生养自己的故乡,让羊肚菌开出“致富花”,香飘菇城。
     
      “物以稀为贵”,就市场行情数据显示,根据品质不同,羊肚菌干菇每斤价格在800-1300元间,市场上的羊肚菌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如今,羊肚菌在旺源恒家庭农场里探出了小脑袋,为庆元在高端食用菌种植方面开辟了一条道路。 羊肚菌在庆元开出致富之花只是庆元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片段。
     
      800年前,香菇始祖吴三公开创了香菇人工栽培先河。自那时起,香菇产业在庆元扎根,随着香菇生产技术提升,香菇产业也演变成庆元的传统产业。
     
      据了解,2018年,庆元县香菇栽培规模7560棒,干菇产量6498.5吨,全年庆元香菇市场交易量4.3万吨、交易额25.96亿元。从庆元人民喊出“香菇万岁”到现在,庆元食用菌新型产业化之路已经整整走过了40个年头,庆元香菇市场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菇专业批发市场和浙西南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冷藏中心。
     
      2018年,庆元香菇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达36亿元,庆元食用菌形成了集生产、加工、流通、配套为一体系的全产业链。全县从事食用菌及相关产业企业(合作社)388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加工型企业80多家,省级农业龙头骨干企业8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有4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有7家。出口食用菌企业16家,出口备案基地2160亩,年产值超过11亿元。
     
      作为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刘东明感慨颇深,他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庆元县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积极研发栽培新模式、新技术,在全县不同海拔地区进行推广试种,并将采取农户加合作社的形式,为村民提供优质菌种与技术支持,示范带动更多村民发展羊肚菌产业,把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助推庆元县食用菌产业多元化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津华绿源香菇科技园:占地320.07亩,日出菇6000-7000斤

    津华绿源香菇科技园:占地320.07亩,日出菇6000-7000斤

    甘肃省华池县津华绿源食用菌香菇科技园占地面积320.07亩...

    2023-09-26 09:01:43

    方盛香菇合作社:“五统一”管理种香菇,年产值400万元

    方盛香菇合作社:“五统一”管理种香菇,年产值400万元

    近日,甘肃崇信县方盛香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内,密...

    2023-09-20 09:05:24

    吉香居食品:年加工处理香菇500多吨,香菇牛肉酱受追捧

    吉香居食品:年加工处理香菇500多吨,香菇牛肉酱受追捧

    清洗、脱水、搅料、分装……在四川广元吉香居食品有限公...

    2023-06-30 09:48:14

    南安亮:经济能人回乡发展香菇,建起标准化大棚208座

    南安亮:经济能人回乡发展香菇,建起标准化大棚208座

    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当时...

    2023-06-26 09:38:18

    刘小平:抓住机遇,带领村民种香菇致富

    刘小平:抓住机遇,带领村民种香菇致富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把香菇种植产业培育成主...

    2023-06-19 09:32:56

    河南栾川县:秋扒乡年产香菇鲜品700万斤

    河南栾川县:秋扒乡年产香菇鲜品700万斤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秋扒乡是全县食用菌种植龙头乡镇,现...

    2023-06-02 09:29:51

    “香菇大王”叶成宝:发展香菇产业30余载 为当地群众撑起“致富伞”

    “香菇大王”叶成宝:发展香菇产业30余载 为当地群众撑起“致富伞”

    近日,走进贵州省台江县南宫镇交宫村山谷之中的贵州浙丰...

    2022-11-11 08:58:38

    香菇“达人”李彪返乡创业,让“小香菇”走向“大市场”

    正值丰收时节,在高平市北诗镇野沟村香菇棚内,李彪正和...

    2022-10-14 08:49:06

    侯文曦:一朵小香菇绽放的大精彩

    侯文曦,湖北省荆门市张集镇人,1988年3月出生,2011年6...

    2022-10-10 08:50:41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张守英:发展香菇种植带领全村百姓致富

    张守英,是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村...

    2022-10-09 09:31:3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