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暨竹溪县香菇产业推介会在湖北省竹溪县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金秋十月菌菇飘香 荆楚大地喜迎丰收。
        10月25日-27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中共竹溪县委和竹溪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暨竹溪县香菇产业推介会”在湖北省竹溪县隆重举行。
        10月2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竹溪县云龙大酒店召开。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巡视员、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秀忠,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李莲,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李小兵,十堰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学强,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柯尊勇,县委副书记武小凯,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长田,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庆洪,湖北省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华中农业大学高级农艺师王卓仁,辽宁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辽宁省农科院研究员刘俊杰,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尚晓冬、副研究员李玉,浙江丽水市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陈俏彪,河北阜平县食用菌专家组组长、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院长候桂森等领导专家,以及全国食用菌主产区的管理部门领导、相关企业负责人等近400多名参展参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中央电视台、中国网、中国报道网、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食用菌市场杂志等中央及地方媒体对大会开幕式盛况进行了报道。

    ( 十堰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学强
        十堰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学强首先致开幕式。他指出,近年来,十堰市各县市区把食用菌作为精准扶贫主导产业大规模发展,成效显著。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强力支撑下,以香菇、木耳为主导品种的食用菌规模迅速发展到一亿棒以上,食用菌科研、生产、菌材供应、产品销售、深度加工、技术服务等产业链体系初步建立。竹溪县的香菇工厂化生产系统、郧阳区的香菇小镇、房县的工厂化木耳,在三产融合模式、实现生产和产品标准化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希望作为会议主办方的竹溪县继续完善香菇工厂化模式,在三产融合、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规范等方面继续保持探索姿态,为全市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经验。

    中共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
         中共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在致辞中表示,竹溪独特的区位优势,适宜食用菌产业发展,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近年来,竹溪以扶贫开发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举全县之力突破性发展具有“短、平、快”特点的食用菌产业。通过科学规划、园区集聚、政策扶持、项目促动、服务引导、典型示范等有效举措,全县食用菌产业迅猛发展。到2018年底,全县生产食用菌6000万棒,产量5.4万吨,产值4.86亿元,带动贫困户10552户,户均增收8470元以上,食用菌产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本次大会在竹溪召开,必将打破区域之间、企业之间的时空间隔,推动技术和产业链的资源共享,打通科学技术普及的最后一公里,助推竹溪食用菌产业发展,助力竹溪食用菌产业兴旺。

    竹溪县委副书记、县长柯尊勇
        竹溪县委副书记、县长柯尊勇在作竹溪县食用菌产业推介时表示,近年来,竹溪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户参与,举全县之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2018年生产食用菌6000万棒,产量5.4万吨,产值4.86亿元,带动10552户贫困对象,户均增收8470元。下一步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全国各兄弟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推动食用菌产业有机化、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生产,为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国食用菌产业发展贡献竹溪力量。

    (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在致辞中提到,实施产业精准扶贫是中央提出的全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改革开放以来,食用菌产业由于其独特的行业竞争优势在我国广大农村和贫困地区被作为农业主导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据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调研统计,在全国59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把食用菌作为主导产业的有426个县,占比达到72%。食用菌产业为改善我国居民的饮食结构、增强人们的体质,以及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方面都发挥了积极地作用。实时进行行业间的交流研讨,加强食用菌产业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正确指导和科学引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为深入推进竹溪县以及全国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长田
        本次大会在筹备期间得到了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的关注和指导。李院士由于有其他公务,未能亲临参加这次会议。开幕式上,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长田代为宣读了院士为大会发来的贺信。贺信中提到,食用菌产业是竹溪县委、县政府重点发展的扶贫产业项目。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本形成了村村有食用菌产业的良好发展局面。希望竹溪县在食用菌产业发展中,要因地制宜,创新模式,科学经营,真抓实干,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农民增收支柱产业进行培育,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勇立新功。

        食用菌产业是近年来在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快速发展起来的朝阳产业,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各地在推进食用菌产业扶贫工作中,从生产模式、带动路径、发展战略等方面总结出很多先进的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人物,有力地推动了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和产业扶贫工作进程。为总结近年来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经验,激励先进,宣传典型,广泛深入地动员全行业参与新时期食用菌产业扶贫工作。会上,主办单位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对经推选公示的2019年度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巡视员、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秀忠
        开幕式最后,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巡视员、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秀忠作了讲话。他指出,实施产业精准扶贫是中央提出的全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长期以来,农业农村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支持贫困地区农业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努力。做好新时期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需要准确把握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和新任务,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职能,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这些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在开幕式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山东七河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丽水市绿洁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与竹溪县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媒体宣传、菌种供应、产品收购等方面与竹溪县进行深入合作,为竹溪食用菌产业提供保障和服务。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湖北省食用菌协会、十堰市农科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在三天的会期里,组委会将围绕“强化产业扶贫、助力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主题,安排食用菌产业扶贫先进典型做经验交流,邀请行业权威专家针对香菇育种和栽培加工技术等进行培训,还将安排香菇生产基地参观、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等会议议程,为与会代表和业界同仁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以及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新思路、新理念。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专家调研食用菌所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专家调研食用菌所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近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史明一行走访调研了食用菌...

    2024-04-01 10:33:30

    六师五家渠市军户农场:发展食用菌设施农业大棚70座

    六师五家渠市军户农场:发展食用菌设施农业大棚70座

    连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军户农场九仙菇...

    2024-04-01 10:27:05

    湖南湘阴:杨林寨乡200余名游子返乡发展食用菌,2000余名村民参与种植

    2022年,湖南湘阴县杨林寨乡村民刘永亮响应号召返乡,和...

    2024-04-01 10:14:39

    河南宝丰:论菌谈技,助推食用菌高质量发展

    河南宝丰:论菌谈技,助推食用菌高质量发展

    3月26日,2024河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科技支撑行动计划、...

    2024-04-01 10:10:48

    安徽利辛:开展食用菌直通式气象服务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气象局技术人员前往汝集镇食用...

    2024-04-01 10:05:19

    安徽大学团队聚焦食用菌,书写创新“菇”事

    安徽大学团队聚焦食用菌,书写创新“菇”事

    日前,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友彬及其团队...

    2024-04-01 09:56:45

    四川广元:朝天区推动食用菌标准化工厂化栽培,种植1.2万亩

    四川广元:朝天区推动食用菌标准化工厂化栽培,种植1.2万亩

    近年来,四川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依托当地适宜的土壤条件...

    2024-04-01 09:42:38

    山西“小众”食用菌抢“鲜”上市!

    山西“小众”食用菌抢“鲜”上市!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山西食用菌种植探索各类小众品...

    2024-03-29 11:00:43

    昶鑫种植合作社:智能化食用菌种植车间4月底前将正式投用

    2014年,山东巨野县昶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传冉从东...

    2024-03-29 10:54:37

    湖南湘阴县:杨林寨乡食用菌产业全链条初具规模

    湖南湘阴县:杨林寨乡食用菌产业全链条初具规模

    2023年,湖南省湘阴县杨林寨乡通过社会资本+村集体经济入...

    2024-03-29 10:08:4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