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 食用菌产业扶贫更应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我国广大贫困地区,受自然气候、地貌类型、土壤质量、地位位置等条件限制,以及可供利用的资源不足等,仅靠市场机制难以带动脱贫致富。食用菌作为一项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农业特色产业,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上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年不少贫困地区把食用菌作为产业脱贫项目进行培育和扶持。据了解,在全国大约490个国家级贫困县中,仍有80%的贫困县脱贫首选食用菌产业。在政府的扶持,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国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工厂、新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大批贫困户通过种植食用菌实现了脱贫致富,食用菌产业迎来大发展。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但是在现实中我们也看到,在推动食用菌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生产布局不合理、食用菌市场流通结构不合理、金融服务不到位、部分品种产能过剩、风险明显增加等问题。一些地区一哄而上,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却没有考虑市场销路问题,遇到食用菌集中上市时,市场消化不了,造成“菇贱伤农”,使百姓收入上受到损失。另外,一些地区在发展食用菌扶贫产业过程中百姓的参与度不高,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低。还有的只做了前期产业的投入,缺乏后期产业的管护工作,到头来,脱贫任务成为一句“空话”,没有达到真正的扶贫效果。
        另外,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尽早帮助贫困户脱贫,提供“保姆式”的扶持和帮助,从菌种、菌袋等菌需物资,到安排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指导,虽一定程度上能解决短期的脱贫任务,但不能长久,容易导致返贫现象发生。食用菌产业扶贫是个系统工程,急需的是在产业链上破题,尤其要解决食用菌生产环节之后的加工、销售等问题。近几年在西部地区个别省市食用菌种植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市场趋于饱和,价格也出现下降,势必会影响种植者的从业热情。只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培育,不断延长食用菌产业链条,才能真正让百姓脱贫致富。
        由于食用菌扶贫产业有其特殊性,但仍须遵循市场规律,避免拔苗助长。前期招商引资政府可能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但一旦真正形成扶贫产业后,政府应该放手,让企业通过市场法则,激发首创精神与发展智慧,实现自我造血,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百姓参与进来,从而形成良性发展。长久的脱贫不能只为一时“达标过线”,如何解决好长远发展问题,让产业扶贫更精准、更长效?扶贫不是目的,脱贫才是目标。调动百姓的创业积极性,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让他们能够掌握食用菌种植的技术真正成为食用菌产业链主人,才能助推农民更好的脱贫致富,推动精准扶贫。
        近年来,在食用菌产业扶贫过程中各地涌现出了不少好的扶贫新模式、新思维、新方法。如2016年以来,清丰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重要工程,积极探索“党建作保障、政府作引导、公司作龙头、基地作示范、贫困户作股东、种植户作产业”的清丰产业扶贫新模式,精心打造助贫增收、精准脱贫的产业发展“新引擎”。截止2018年底,全县共带动4950户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生产,带动5000人基地务工,他们在充分享受了劳动获得感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给予的关爱与尊重。同时,清丰县委、县政府在实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时,不断加大产业外围环境因素的构建,2019年11月清丰县委、县政府与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杂志、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举办食用菌烹饪大赛活动,为进一步拉动食用菌餐饮消费,扩大社会消费需求助力,得到行业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扶贫难度越来越大,要完成2020年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工作任务,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略还比较艰巨。食用菌产业已经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凸显了脱贫优势,是值得贫困地区大力开展的脱贫项目。在最后攻坚阶段,我们要把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以食用菌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张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四川青川:加速建设食用菌基地

    四川青川:加速建设食用菌基地

    近日,四川广元市青川县三锅镇食用菌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正...

    2024-03-13 09:59:12

    山西吕梁: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1.45亿棒

    近年来,山西吕梁市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做大做...

    2024-03-13 09:46:49

    总投资超60亿,成都都市圈将重点打造8个农业项目,食用菌在内

    总投资超60亿,成都都市圈将重点打造8个农业项目,食用菌在内

    今年,成都都市圈将重点打造8个现代化农业项目,总投资超...

    2024-03-13 09:37:49

    贵州道真:食用菌园区香菇保底收购,收入200多万元

    贵州道真:食用菌园区香菇保底收购,收入200多万元

    贵州道真县河口镇梅江村红旗茶园组食用菌园区自2019年修...

    2024-03-13 09:29:03

    投资1500万元,吉林安图县一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项目签约

    投资1500万元,吉林安图县一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项目签约

    近日,吉林安图县万宝镇人民政府与延边灵桦工坊生物科技...

    2024-03-13 09:10:25

    甘肃合水县:食用菌机械化生产推进农业优质高效发展

    甘肃合水县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重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

    2024-03-13 09:04:45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酒店预定及交通

    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和...

    2024-03-13 08:54:32

    云南首部系统性食用菌病虫害研究专著出版

    云南首部系统性食用菌病虫害研究专著出版

    2024年1月,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云...

    2024-03-13 08:53:03

    许显辉调研贵港市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许显辉到贵港市调研...

    2024-03-12 11:19:03

    【菌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尹建敏:做强食用菌等特色产业 拓宽致富渠道

    【菌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尹建敏:做强食用菌等特色产业 拓宽致富渠道

    尹建敏(中)与村民展示收获的菌菇。图源:甘肃妇女到甘...

    2024-03-12 10:30: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