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云南玉溪野生食用菌产业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19-11-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南省玉溪市野生菌资源富集,全市已知可食及条件可食野生食用菌约200种。近日,国家统计局玉溪调查队对以野生食用菌加工生产为主的4家龙头企业进行了调查走访。
        调查显示,经过多年的产业积累和政府培育,玉溪市的野生食用菌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起步早品类多 从业经验丰富
        调研情况显示,走访的4家野生食用菌加工企业益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生)、丛山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丛山)、山里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里香)、康源菌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源)都属于玉溪乃至云南境内起步较早的菌类加工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4家企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种类多样的加工品。其中,山里香拥有野菌松茸汤、野生菌干片等36个规格的野生食用菌产品;康源拥有松露配制酒产品、野生牛肝菌风味调料精粉等20多个野生食用菌系列产品;益生拥有干制、油炸、速冻保鲜野生菌等多个品类的野生菌系列产品;丛山拥有罐头、速冻、热干、冻干等几大类别的野生菌系列产品。4家企业不断丰富产品系列,在充分发掘野生菌产品口感和营养价值的同时,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和不同国度消费人群的喜好,为占领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野生食用菌深加工技术的早研发、自主研发,以及企业注重和高校、其他技术团队的多方面合作,是当前玉溪野生菌加工企业的一大特色,4家企业均在不同程度上拥有先进的加工技术和生产线。其中,山里香开发了“山里香”品牌系列产品,并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和7项外包装专利。丛山拥有成熟的自我研发团队,研发了多种系列的野生菌产品和加工技术,多条生产线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模式好带动广 原料保障充足
        野生食用菌具有季节性强、集中收购时间短、价格波动大的特性,在原料的供应方面,4家加工企业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供应商”的模式,在保障企业供应的同时,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农户的野生食用菌创收,并依托省内外各地的野生菌收购供应商加强原料的保障。
        山里香自2015年起,与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院及云南农大食用菌研究所合作,开发林下种植食用菌及加工其产品,目前已成功种植出羊肚菌、露水鸡枞、灵芝、鸡油菌、北风菌等食用菌200亩,推广种植2000多亩。康源计划在易门县境内租赁流转林地,建设一个野生菌抚育促繁、人工菌种植原料基地,力增建成集生态、观光、绿色康养等为一体的原料供应基地2万亩,使野生菌原料供应基地野生菌资源得到保护与有节制的适时开采,最大限度来满足公司生产加工需要。
        丛山与省内外多个供应商和部分县内农户签订协议,修建多个冷库,在野生菌上市季节大规模收购,据企业介绍,每年许多当地农户通过拾菌、卖菌可获得数千元、上万元的收入。益生采取多渠道收购的模式,根据市场行情和资源分布,广泛收购,目前已实现与东北及朝鲜等地的野生菌供应合作,并计划在3年内完成企业的野生菌基地建设100亩,保障原料价格和质量稳定。
        早开发多渠道 产品不愁销路
        销售方式多样化、销售渠道广是当前玉溪野生食用菌企业在销售方面表现出的较为明显的特点。由于市场开发早、产品质量高、市场认可度好,在调研中企业均表示产品不愁销路,订单较多,客商络绎不均,目前由于企业生产饱和及资金原因,还拒绝了许多订单。
        与许多企业传统、单一的销售方式不同,4家企业的销售思路和销售方式都较为新颖多样。山里香依托淘宝、天猫的电子商务平台,拓展销售渠道,2018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800万元。实体店销售方面,企业在全国15省设立了省级经商20家,产品主要销售到各大酒店、超市,深受消费者欢迎。
        康源从2016年开始以“电视购物以及今日头条”的模式发展电子商务,并通过产品推介、参加展销会、出国洽谈等方式,拓展产品市场和销路。目前康源的产品产品主要远销省内外,并出口到美国、意大利、瑞士、波兰等国家,2018年销售收入6268万元;出口创汇1204万美元;利润总额208万元。(作者:国家统计局玉溪调查队任春艳 )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云南:玉溪市探索野生菌产业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云南玉溪市供销社积极探索野生菌产业发展新模式...

    2023-02-03 15:31:43

    云南省玉溪市:食用菌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依托云南省玉溪市独特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2022-04-11 09:03:44

    云南景洪:破译生长“密码” 野生菌人工繁育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云南景洪:破译生长“密码” 野生菌人工繁育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每年冬季,云南昆明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早已降温,然而...

    2024-01-12 16:51:13

    云南:玉溪市探索野生菌产业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云南玉溪市供销社积极探索野生菌产业发展新模式...

    2023-02-03 15:31:43

    云南曲靖:千亩野生菌保育扩繁基地建成

    云南曲靖:千亩野生菌保育扩繁基地建成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马鸣乡是云南省的生态乡,拥有78%的...

    2020-08-03 09:51:59

    贵州:紫云千亩林下仿野生菌项目持续推进

    贵州:紫云千亩林下仿野生菌项目持续推进

    5月20日,走进贵州省紫云酸枣坡林下仿野生菌种植基地,...

    2020-05-28 11:41:20

    甘孜州雅江县走野生菌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并重的可持续道路

    四川省是全国松茸的主产区,其松茸主产地主要分布在甘...

    2018-09-03 14:44:42

    内蒙古:敖汉旗四家子镇林下野生菌促农增收

    本网讯 现在,正是采野生松蘑、红蘑、榛蘑、天合板等山...

    2016-09-29 16:56:33

    浙江:景东野生菌资源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本网讯前不久,浙江大学景东野生菌资源研发中心正式挂牌...

    2015-09-21 15:27:19

    云南:马龙县加快马鸣乡千亩野生菌保育扩繁试验基地建设

    本网讯(记者 李光辉)近年来,马龙县围绕以发展草生菌...

    2014-05-04 16:12:31

    2010年南华县野生菌市场情况介绍

    930多种的31.2%,占全省670多种的43.3%,占全州300多种96...

    2011-01-14 10:37:00

    云南“野生菌王国”南华欲做三个“中国第一”

    国”后,其一年一度的野生菌美食文化节也逐年升温。昨日...

    2009-08-10 09:33: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