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贵州:香菇产业撑起农民“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七星关区委宣传部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眼下正值冬季,气温骤降,但对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鸭池镇河坝社区香菇种植基地的菌农们来说,再寒冷的天气也丝毫不会影响到大伙种植香菇的热情。
        远远望去,一个个育菇大棚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原先的荒地上,在种植基地内,机器轰鸣,随处可见菌农们忙碌的身影。如今,香菇已经成为河坝社区产业脱贫的主要抓手。
        走进育菌棚,一股清香扑面而来,菌农们分工明确,筛料分袋、摆菌棒、选菇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转眼功夫便把密密麻麻的菌棒摆放整齐。朵朵质地韧嫩的香菇饱满鲜香,长势喜人,菌农们的心里更是美滋滋的,香菇产业让大家对决胜脱贫攻坚信心倍增。
        “有了这个香菇基地,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时间灵活,方便照顾家里的孩子,每个月的工资一点也不比在外打工差。”说起在家门口挣钱的好处,菌农吴道芳喜笑颜开地说。
        打工不离土,口袋照样鼓。吴道芳只是河坝社区众多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中的一个缩影,如今,家门口就业不仅让大家免去了外出打工的辛劳,还能照顾好家中老人和孩子,外出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选择回家就业。
        据鸭池镇副镇长翟强介绍,以前的河坝社区资源非常匮乏、没有支柱产业,缺少劳动力、技术以及发展方向,村民大多数都是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几乎都是劳动力薄弱的老年人,只靠零耕散作,收益甚微,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
        “当时社区的贫困户有42户173人。村民长期依靠传统农业,缺乏有效的增收途径,生活非常贫困。”翟强深知,要摘掉河坝社区的贫困帽子,发展适合社区的产业才是脱贫致富的出路。但对于河坝社区这个地方,搞什么产业好?什么产业能够带动大家脱贫?
        河坝社区位于毕节市东部、鸭池镇政府西部,北部地势较低,南部以平缓山地和田坝为主,属乌蒙山喀斯特地形脆弱环境,有着气候适宜、森林覆盖率高等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和自然环境。在经过仔细考察和深入研究后,村支两委根据现有的条件,因地制宜,决定在河坝社区选址建立香菇基地。
        群众富不富,关键靠支部。自2018年以来,鸭池镇河坝社区村支两委深入贯彻落实“布局区域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一体化、销售品牌化”的产业发展要求,坚持“党建+脱贫攻坚”理念,围绕“依托党建抓产业,抓好产业促脱贫”的主线,针对社区实际情况,流转闲置土地100余亩发展香菇产业,总投入600余万元,成立了毕节市野鸡高歌农业种植有限公司。
        “最关键一点是香菇种植当年种植当年可见效,是一个投资少、见效快、产量高、效益好的好项目产业,也是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目前,基地已建成生产水房2000平方米、育菇大棚63个22000平方米,并设有菌棒生产室、灭菌室、出菇车间、冷链室等一系列自动化功能室。基地采用一体化管理体系抓产业,以更加全面抓扶贫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基地最忙的时候,每天用工量都在60人以上,并且在基地务工的大多是留守在家的老弱劳动力,在外务工人员也逐渐回到香菇基地务工。”在谈及香菇的产销情况时,翟强表示,“目前产量和售价非常可观。每一个菌棒大约可以产出1斤半的香菇,且分有不同的品级,平均价格在每斤5元左右。主要销往四川,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值。”
        在大棚附近的一片空地上,大量的废弃菌棒已经堆积成了一座小山丘,“这些废弃菌棒大多是在栽培的过程中受到了杂菌污染的,难以育出香菇这种培植要求较高的菌类。”菌农吴长飞介绍道。
        “对于废弃菌棒的处理,我们有一套特殊的方法,那就是循环再利用。”翟强告诉笔者,菌棒在出菇前后期间如因培养料配比不合理、生长环境等因素,导致棒体腐烂和水溶物增多而松瘫、解体,从而引发菇棒腐烂殆尽,就会成为废弃菌棒。
        废菌棒如果随意丢弃,既浪费木材资源,又占用大量土地,而且对环境也会造成污染。但因为废菌棒的营养成分并没有完全被吸收利用,棒体仍有大量菌丝体残留,只要经过重新下种、装袋、杀菌、育菇,原本废弃的菌棒又能重新培育出鲜香可口的平菇。
        “培育平菇的要求没有香菇那么高,目前我们正在利用这些废弃的菌棒进行重新加工,变废为宝。不仅节约成本,还解决了冬季因气温低导致产量减少的问题。预计年前,这一大批平菇将全部出产,销往各个销售点。”翟强表示,香菇废菌棒的重新利用技术,不但解决了环境污染,还为菌农们找到了新的增收途径。
        不仅如此,废棒还能做花卉有机肥,家禽饲料,代替取火木炭,甚至可以加工成用于家具建材、物流包装的木塑复合材料等。这种做法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还进一步提高原料的利用率,创造出更多的经济价值。
        此外,针对社区技术缺乏的问题,香菇基地还请来农业专家,让村民学习“香菇种植”等相关专业知识及技能,培训出一批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基地已为全镇培训了300名农业技术人才,注入到产业发展中。
        基地在给村民带来经济创收的同时,也让村民学到种植技术,让大家用身边的技术教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在身边发展产业致富,真正做到授人以“渔”。就连前来购买菌棒、香菇的商家,基地也免费为他们培训,直至学会为止,不仅培育了更多的技术人才,也让香菇基地的招牌越打越响,吸引了很多外地批发商慕名前来订购。
        如今,河坝社区的香菇基地正趁着东风之势,加速推进全镇产业结构调整。下一步,基地还将发展种植其他品种的食用菌,丰富基地的种植结构,持续让香菇产业再“升温”、再加力,为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更大的力量。(文杰 夏文靖)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徽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助力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由甘肃闽亮科技...

    2024-03-25 15:54:03

    河南嵩县:食用菌康养“金字招牌”彰显独特魅力

    日前,河南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

    2024-03-21 15:15:25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近期,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丁庄村的食用菌基地,一株株...

    2024-03-09 15:10:50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近期,河南省农投集团、省农科院专家一行到鲁山县调研食...

    2024-03-01 15:13:38

    河南许昌:良种配良法 助力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提质增效

    近日,在河南世纪香公司食用菌产业园的工厂化车间,许白2...

    2024-02-29 16:07: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