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羊肚菌行业的拓荒者与先行者 ——专访绵阳市安州区保兴食用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尚玉玲)提起保兴羊肚菌,相信行业内的人都不陌生。发轫于四川绵阳,短短几年时间,公司发展步伐加快,羊肚菌版图不断扩大。截止目前,其对外孵化种植基地20000余亩,包括政企合作、农村合作社、扶贫项目及种植户自营等多种模式。范围覆盖四川、福建、湖北、湖南、陕西、贵州、云南、河北、河南、新疆、甘肃、江西、东三省等多个省市,保兴公司成为羊肚菌行业的排头兵和领头羊。保兴公司如何从一个全新的行业转型到食用菌领域,并一步步发展到现在成为全国较大的羊肚菌全产业链建设整体的综合服务商的?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带您走进保兴,了解保兴人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荣耀。 
      强势介入羊肚菌行业 实现弯道超车 
      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主要分布在西藏、云南、四川、新疆、山西、河南、陕西、甘肃、河北、黑龙江等地。近年来,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国羊肚菌实现了人工商业化栽培,栽培规模、种植区域进一步扩大,从业者人数也逐年增加。在目前,食用菌个别品种出现产能过剩,栽培利润下滑的背景下,发展羊肚菌种植正成为食用菌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又一“明星”品种。 
      羊肚菌高周期短、回报率高等特点让不少人把目光投入到这个新兴产业。2015年,绵阳市安州区保兴食用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在技术方面依托于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聘请世界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首创者朱斗锡教授为技术顾问,打造了一支强而坚的技术团队,是业内较早突破羊肚菌液体菌种制作工艺的企业,并取得该项专利技术。弥补了羊肚菌固体菌种老化快,变异快、不能转袋的缺点,降低了感染率,提高20%的亩产量。经过几年的发发展和实践,对外孵化种植基地已达2万余亩,孵化基地遍及四川、云南、贵州、福建、甘肃、江西、安徽、陕西、湖北、河北、河南等地,成为行业内无论是种植规模,还是栽培技术上都处于领先地位,堪称羊肚菌行业龙头。 
      科技创新 引领行业发展 
      近年,保兴公司通过菌种、种植技术的创新,在羊肚菌人工商业化种植上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道。 
      公司根据不同地区作物布局现状、茬口安排和耕作条件,在不同区域和地块巧妙应用不同种植模式,使冬闲田得以开发、闲置土地资源和设施得到利用、新型业态得以催生、一二三产业自然融合,从而为提升土地利用率寻求了新思新路;为作物科学换茬找到了良方;为农业节本增效谱写了样本;为城乡融合发展构筑了载体;为加速脱贫快速致富找到了支点;为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奠定了基础;为推进绿色发展实施集约化经营搭建了平台;为在有限产地内实现珍稀食用菌的产业扩张作出了有益尝试;为下一步在不同地区的发展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科研成果。 
      为了让珍稀食用菌在其适宜产地和环境条件下,能够迅速形成规模效应,使其成为替代传统产业的优势产业,公司致力于不同地域、不同种植模式的创新开发,以期获得好的效果。目前,因地制宜设计和推出的种植模式有:菌稻轮作、菌菜轮作、林下种植、葡萄套种、果园套种、休闲观光、家庭农场、工厂化栽培和温室大棚种植等。目前,公司实现全国的战略布局,达到在不同区域、不同海拔、不同气候、不同温、光、湿、气、病虫害、土壤、营养等情况下的技术总结与积累,实现客户、技术、市场、人才的的互联互通、联合指挥、协同发展、协同作战的目的,各个区域根据当地的特点发展相适应的品种。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乡村振兴 
      保兴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产业化羊肚菌育种、栽培、加工、销售、培训,集科技农业、有机农业,绿色生物、大健康产业为一体,实现互联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贯彻落实融入国家产业政策,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公司坚持政府、人民群众、企业三赢的原则,政府通过引进食用菌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食用菌产业推进精准扶贫,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保兴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具体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流转农户的土地使其土地增收,公司自营基地,雇用老百姓参与用工,增加工资收入,在用工的同时,对其现场培训并掌握基础的羊肚菌种植技术。二、老百姓自发种植羊肚菌,公司产前提供菌包,产中提供技术服务,产后包价回收,保证老百姓的劳动成果不受市场和技术的侵犯。三、公司成立保兴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所有的成员全部由贫困户组成,公司做到统一繁育菌种、统一组织种植、统一技术指导、培训、统一对外销售。用工方面人员也是由这些贫困户构成,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增长。收成后,公司按一定的比例分红给这些贫困户,真正实现产业的精准扶贫。 
      集大成、谋发展 誓做行业拓荒者与先行者 
      5年风雨历程,保兴公司一路走来,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虽行业对保兴有不同的质疑,但保兴公司却在质疑声中不断砥砺前行,保兴公司羊肚菌基地落户越来越多的省市,无不说明保兴公司在羊肚菌行业的领军地位无可撼动。 
      羊肚菌作为一个新兴新型的行业,在持续不断的探索中已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当前羊肚菌还处于大棚化生产阶段,对其衍生出来的食品、药品和保健品行业的开发还比较少,羊肚菌行业仍停留在行业发展的上游阶段。下一步,保兴公司将会对羊肚菌衍生品进行研究和创新,将羊肚菌的生产、种植、深加工产品融为一体,形行成全新的羊肚菌全产业链生产。 
      同时,保兴公司将以“科学研究院+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科研示范基地+信息化专业市场”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羊肚菌人工种植的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信息化和机械化。还将努力创新,开拓线上交易平台,利用互联网资源,完善产业结构,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以龙头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建设,为乡村产业振兴、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做出贡献,誓做行业的拓荒者与先行者。 
      后记:拓荒,在传承中创新;拓荒者,承载历史使命披荆而行。在这样一个十倍速变化、十倍速崛起、十倍速消亡的时代,只有不断的创新,不断的突破自我,才能够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希望保兴公司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打造羊肚菌全产业链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曾侯祥:退捕渔民靠羊肚菌“撑起”幸福生活

    曾侯祥:退捕渔民靠羊肚菌“撑起”幸福生活

    近日,曾侯祥在四川内江市市中区史家镇牛桥村羊肚菌大棚...

    2024-03-14 09:55:30

    谢志国:由经销到种植,30亩羊肚菌纯收预计40多万元

    谢志国:由经销到种植,30亩羊肚菌纯收预计40多万元

    云南巍山县地理环境和气候、土壤很适合种植羊肚菌。2020...

    2024-03-08 10:15:31

    润瑞菌业:羊肚菌种植让“冬闲田”变“致富田”

    润瑞菌业:羊肚菌种植让“冬闲田”变“致富田”

    羊肚菌丰收时节,走进贵州普定县马官镇堡桥村贵州润瑞菌...

    2024-02-21 10:32:17

    郭彦麟:返乡创业,种植羊肚菌铺就致富路

    郭彦麟:返乡创业,种植羊肚菌铺就致富路

    创业青年郭彦麟学习考察羊肚菌种植技术,经历几次试种后...

    2024-02-04 10:40:08

    闫亮:“80后”汽车工程师返乡创业,成羊肚菌种植“能手”

    闫亮:“80后”汽车工程师返乡创业,成羊肚菌种植“能手”

    陕西凤县“80后”汽车工程师闫亮,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北...

    2024-02-01 10:39:49

    刘炳材:创新种植模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刘炳材:创新种植模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湖南攸县创嘉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炳材,种植羊...

    2024-01-31 10:05:17

    昊霖农业:种植28亩羊肚菌,今年4月上市

    昊霖农业:种植28亩羊肚菌,今年4月上市

    昊霖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设施化栽培、菌种研发生...

    2024-01-25 11:56:50

    山之舟公司:深耕羊肚菌产业,带动增收2.2亿元

    山之舟公司:深耕羊肚菌产业,带动增收2.2亿元

    浙江磐安县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深耕羊肚菌产业多年,...

    2024-01-19 13:40:21

    阿拉尔十间棚合作社:种羊肚菌收入70万元

    阿拉尔十间棚合作社:种羊肚菌收入70万元

    近日,新疆阿拉尔市十间棚农业专业合作社忙着在食用菌大...

    2023-12-07 09:41:32

    众乐种植合作社:羊肚菌订单已超1700亩

    众乐种植合作社:羊肚菌订单已超1700亩

    河北新河县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河北农业大学副...

    2023-11-29 09:02:2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