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农业农村部印发《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 
      为规范和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的管理和使用,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我部组织制定了《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管理办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贯彻实施,进一步强化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的规范管理,促进相关数据的有效利用与合理应用,提升农村土地承包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逐渐实现信息平台互联互通。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0年5月18日 
    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规范全国各级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的保管、更新、使用和安全保密等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农村土地承包数据,是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或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在承包地管理和日常工作中产生、使用和保管的数据,包括承包地权属数据、地理信息数据和其他相关数据等。 
      第三条 县级以上农业农村部门(或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负责本级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的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数据安全规范使用。 
      第四条 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管理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分级管理的原则组织实施。 
      第五条 县级以上农业农村部门(或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负责本级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的保管与更新,可自行或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具有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的其他单位承担数据保管与更新的具体工作。 
      第六条 农村土地承包数据保管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数据安全和保密管理的规定和要求,配备数据存储和管理等必要的软硬件设施并做好相关运行维护。 
      第七条 农村土地承包数据保管单位应当建立健全保管制度,明确具体责任人。建立数据备份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对数据进行备份,防止数据损毁或丢失。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复制、更改和删除数据。 
      第八条 县级以上农业农村部门(或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本级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的更新工作,建立数据更新机制,做好历史数据管理,并按规定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提交更新数据。 
      第九条 县级以上农业农村部门(或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负责本级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的使用管理。按照有关规定,通过数据交换接口、数据抄送等方式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实现数据互通共享。承包农户、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相关资料。
      第十条 县级以上农业农村部门(或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和数据保管单位应当加强数据使用监管,对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的使用情况进行登记。 
      第十一条 县级以上农业农村部门(或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应当充分利用农村土地承包数据,提升农村承包地管理信息化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依法拓展农村土地承包数据应用范围。 
      第十二条 农村土地承包数据定密工作应当遵守国家保密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定密权限和定密程序进行。农业农村部负责对汇总的全国农村土地承包数据进行定密,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的定密工作。 
      第十三条 农村土地承包数据定密应当依照国家保密相关法律法规和《农业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测绘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等保密事项范围,确定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等。 
      第十四条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或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建立健全保密管理制度,明确具体责任人,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数据保管、更新和使用的保密管理。 
      第十五条 农村土地承包数据保管单位应当制定应急预案,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措施,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发现数据泄密、失密,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和保密管理部门,并配合做好调查处理。 
      第十六条 对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七条 省级农业农村部门(或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本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管理的具体办法或实施细则。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 
    (来源:农业农村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牢牢守住农村改革的政策底线

    2023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农村改革...

    2024-01-15 14:16:39

    农业农村部: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

    2023-11-08 15:47:15

    农业农村部持续推动“公费农科生”政策

    10月16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10-26 15:34:48

    盘点2023上半年的十大重磅农业政策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

    2023-08-14 16:21:41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78...

    2023-07-20 15:46:48

    盘点农业行业的涉税优惠政策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6-17 15:13:5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

    2023-03-30 16:21:30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农...

    2023-02-06 14:36:52

    农业企业涉税优惠政策有哪些?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1-30 16:05:10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

    2022-11-08 15:15:3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