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陈林根:十余年的坚守,只为圆一个蘑菇梦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文汇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林根,1967年6月出生,2016年入党。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他始终铭记“农民种好地就是对社会最大贡献”,全身心投入现代化农业生产。他用勤劳和创新引领双孢蘑菇产业转型升级,亩产值达到200万元,带领一大批农民群众共同致富。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金山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在沪郊金山区, “蘑菇大王”陈林根十里八乡远近闻名。廊下镇有个双孢菇种植基地,上海市民餐桌上一半以上的蘑菇都产自这里。陈林根创办的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工厂化双孢菇亩产值达到200万元,甚至超过一般工业用地的亩产值。他还带动了附近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方式,转型工厂化种植蘑菇,让廊下镇如今有了“蘑菇小镇”的称号。
    第一个吃螃蟹”,十年耕耘实现“蘑菇梦想”
    陈林根很有胆识,敢想敢干,18岁创业,1986年办起养猪场,2001年开办水泥预制品厂,2007年创办五金机械厂。
    2004年,陈林根认真研读当年中央一号文件,意识到“三农”领域大有可为。于是,他将自己所有资产投入“种蘑菇”。2010年,陈林根初到廊下镇,租赁72.5亩土地搭建72个蘑菇大棚。当时,传统种植基本靠天吃饭,劳动强度大且采用露天堆料发酵,基地内又脏又乱,臭气熏天。
    2011年12月,陈林根受邀代表上海食用菌蔬菜协会参加在北京通州举行的工厂化生产食用菌论坛,第一次接触到了工厂化种菇模式, “在干净的厂房里,种蘑菇可以这么好这么快?”这个论坛颠覆了陈林根的认知,他立马想办法与参加论坛的外国专家建立联系,去荷兰考察双孢菇工厂化栽培技术和管理。
    以往靠人工需要5天才能干完的农活,如今使用自动化设备仅1小时就能全部完成——一趟荷兰之旅,让陈林根充分感受到现代化农业的高效,他暗下决心要“第一个吃螃蟹”,在上海尝试工厂化生产双孢菇。
    说干就干。短短3个月之后,一台来自波兰的“莫西康”多功能上料机出现在了陈林根位于廊下镇的蘑菇基地。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专家的指导下,他大胆引进荷兰技术并结合我国国情进行本地化,还先后投资超2亿元,建成拥有世界最先进“三次发酵”隧道、面积达3.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菇房,日产鲜菇突破20吨(约占上海鲜菇产能的65%)。这里一跃成为江南地区技术含量最高,栽培规模最大,产、供、销渠道最为完善的智能化双孢菇栽培基地。
    当时,中国还没有工厂化生产双孢菇的先例。陈林根与技术人员先后多次前往欧洲学习双孢菇工厂化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配套设备没有图纸,他们就利用视频和照片进行自我摸索。陈林根敢于创新、不照搬国外经验,多次修改设备结构,让“洋货”更加适应中国国情,荷兰技术人员对他的创新设计也是赞不绝口。
    由于国外设备技术资料是全英文的,这对于年过半百的陈林根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没有相关经验的技术员,他自己就变身技术员,学习英文,钻研数控技术。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专业英文单词、远程控制传感器等“拦路虎”被一个个攻克。靠着不断学习积累、辛勤工作,陈林根的“蘑菇梦想”逐步成为现实。
    汗水与坚守,造就了72亩土地成为亩产值200万元的“黄金”地。通过引进现代化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双孢菇产值得到很大提高,每个栽培周期33天,每周期单产达35公斤/平方米,全年可循环11个周期,产量是之前传统种植的近20倍。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基地联动农户共同发展
    作为带动廊下镇农业发展的大户、带领乡亲们共同奔小康的典型,陈林根于2016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人民谋幸福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也应当成为我永远的精神追求”。
    从此,陈林根的事业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他的食用菌基地里7名技术骨干都是党员。陈林根说,我们的蘑菇事业靠的是“党建引领”。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打造合作社党建研学基地,并探索“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进一步发挥合作社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
    “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村民的帮助,作为合作社负责人,不能只将合作社的发展作为重点,还应该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陈林根的食用菌基地正持续带动周边菇户转型升级,改变传统种植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下的“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解决了传统的人员分散、产品品种单一、信息缺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因素。
    以基地联动农户的发展模式,陈林根与合作社技术人员一起推广食用菌产业化——不仅把发酵好的培养料供应给农户,并提供全程技术支持及人员辅助,产品托底回收,手把手带动农户一起种菇致富。他的基地已经为6万多平方米传统技术种植的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带动区域行业升级2万多平方米。
    从廊下镇起步,陈林根的种菇技术走出金山区、走出上海市,走向了长三角:他与人合作创建“蚂蚁蘑菇学院”,为长三角毗邻地区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农场主等授课,帮助浙江省平湖市、嘉善县,江苏省太仓市3家传统种植合作社转型升级,大力推广食用菌产业化种植,实现食用菌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为人民谋幸福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也应当成为我永远的精神追求。在党建引领下,十余年的坚守,只为圆一个蘑菇梦。我始终践行‘农民种好地就是对社会最大贡献’,努力当好田间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作为党支部书记,团结带领同志们奋斗在乡村振兴的热土上,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我坚信党旗飘扬下的蘑菇梦终会实现。”陈林根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张新建:把“小蘑菇”做成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张新建:把“小蘑菇”做成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陕西省延安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宜川县新扬食用菌有限责任...

    2024-02-22 10:45:10

    蘑法生态农场:寓教于乐,小蘑菇“点燃”研学热

    蘑法生态农场:寓教于乐,小蘑菇“点燃”研学热

    海南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蘑法生态农场前身是儒佐食用...

    2024-02-19 11:45:50

    玉润农业:“蘑菇”院士坐镇,鲜菇种到非洲

    玉润农业:“蘑菇”院士坐镇,鲜菇种到非洲

    河南泌阳县杨家集镇玉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返乡创业青年...

    2024-01-20 10:25:40

    司传煜:“90后”用“小蘑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司传煜:“90后”用“小蘑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2014年,24岁的司传煜从英国莱斯特大学金融会计管理专业...

    2024-01-17 11:42:29

    黄超:“蘑菇王子”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黄超:“蘑菇王子”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他研究出“一个人就能种蘑菇”的平菇轻简化生产线,深得...

    2023-12-22 10:17:58

    刘立明:种蘑菇20多年平菇丰收

    刘立明:种蘑菇20多年平菇丰收

    河北望都县西阳邱村种植户刘立明种蘑菇已有20多年历史,...

    2023-12-11 09:51:11

    周晴晴:小蘑菇变大产业,乡村振兴有奔头

    周晴晴:小蘑菇变大产业,乡村振兴有奔头

    周晴晴,一名扎根家乡的“乡村好青年”,2014年从北京回...

    2023-11-20 09:39:31

    王世芳:示范带动,种蘑菇让群众致富

    王世芳:示范带动,种蘑菇让群众致富

    2018年,王世芳一家从天祝县哈溪镇茶岗村搬迁到天祝县松...

    2023-11-13 09:36:42

    刘和平:隆回县“蘑菇大王”返乡创业记,营收破亿元

    刘和平:隆回县“蘑菇大王”返乡创业记,营收破亿元

    湖南隆回县高平镇刘和平是一位返乡创业能人。他返乡创办...

    2023-10-30 09:58:0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