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蘑菇达人”丁伦保:助力残疾人创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合肥在线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丁伦保,男,中共党员,肥西县珍稀食用菌协会会长。
    2020年他被中国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被中国科协评为“2016年以来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2017年全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安徽省自强模范”,“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特别让他引以为傲的一件事情是2019年5月16日丁伦保作为安徽省唯一“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企业代表出席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握手,并合影留念。
    2021年,丁伦保又登上了合肥市、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榜样》栏目宣传,这是对他40年来一直扎根农村一线,助残济困,支农助农的又一个褒奖。
    丁伦保始终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时刻以模范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0年的一天,在扶贫返程的路上,丁伦保不幸遭遇车祸,落下终身残疾。突如其来的伤残,并没有打消他扶贫的热情,他反而对残疾人的不易更加感同身受,毫不犹豫地将精准扶贫的焦点聚集在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上,扛起来了这个沉甸甸的担子。
    几十年如一日,从江淮大地到天山之南,从长江之滨到雪域高原,都有他践行科技服务社会的足迹。
    丁伦保先后给11900位农民、贫困户、残疾人送去农业科技知识,帮助他们创业增收。为16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安置20名残疾人和8个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丁伦保一直奋战在第一线,为残疾人贫困户销售蘑菇,为小区居民“米篮子”“菜篮子”提供服务,送米送菇。到贫困户残疾人家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关心他们生活。疫情得到控制时,丁伦保马不停蹄地前往云南、山西、山东、海南等地,指导贫困户食用菌栽培,“我跑的勤一点,穷人们脱贫地希望就多一点。”
    丁伦保响应党的号召,技术援疆二年,先后去新疆12次,在新疆住10个多月,免费为维族农民开展15期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培训750人次,相继在泽普、皮山建立500亩食用菌生产基地,带动130户贫困户发展,增收脱贫。
    2019年安徽省总工会提出“跟着劳模去扶贫”,丁伦保主动参加到革命老区金寨县铁冲乡给老区贫困户传授香菇栽培技术,采取“1112”脱贫模式,即:1个贫困户,一个大棚,一年增收20000元;为减少贫困户创业风险,丁伦保技术上跟踪服务到家.丁伦保手把手教易承发等贫困户技术,使易承发掌握香菇栽培技术,转亏为盈,创收3万多元。另外他还先后去铁冲乡给贫困户指导技术15次,举办香菇栽培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总人数达500人次以上,从不收一分钱。
    为了方便残疾人学习技术,把培训班办到残疾人家门口,实行免费车辆接送,提供午餐,发放补助,引领残疾人学习技术。采取免费或者半价提供菌包,技术跟踪指导到家,包销产品等措施,辅助残疾人创业。庐江县张登海、合肥经开区王成宏、肥西花岗程兴国等残疾人在丁伦保帮助下创业成功,年增收5—8万元。
    扶贫助残的丁伦保还屡屡奉献爱心、做公益、参加各种自愿者活动,给农民科普科学知识,参与文明创建,到企业慰问员工。2016年6月24日,丁伦保给“安徽省第三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大赛”赞助100盒精品灵芝,价值5.8万元。2016年9月20日,把镇家之宝(特大灵芝王)捐献给合肥市慈善协会,价值18万元,是合肥市慈善协会收到的第一笔残疾人捐献款。自2011年以来,丁伦保向安徽省部分市县贫困户、大学生、残疾人、敬老院和退伍军人捐款、捐物,计10万元 。给残疾人贫困户赠送2万多袋菌种和5万多袋菌包以及蘑菇,总价值20.3万元。丁伦保每年还对20多户贫困户进行慰问,每户贫困户获赠现金500—1000元,捐赠总金额超过5万元。合计人民币59.1万元。
    在疫情期间,丁伦保从贫困户家购买5000斤蘑菇,价值20000元,送给合肥市莲花等8个社区的困难党员、一线工作者、老人及特殊群体,给武汉捐款1000元,给肥西县慈善协会、花岗镇工会捐献抗洪救灾款2500元。在抗洪抢险时,带团队到金寨县铁冲乡将张店贫困村5000斤香菇从水中抢出来。
    做一件能带动农民致富的事情
    丁伦保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青少年时期,他的家乡并不像地名那样丰裕又快乐,而是连基本温饱都难以保证。
    “我要做一件能让自己富起来,还能带动乡亲们富起来的事情。”生活的贫瘠锻造了他富足的头脑,自打懂事起,这个想法就深深扎根在他的脑海中。
    1981年,丁伦保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蘑菇种植的效益非常可观,他像抓住了一棵救命的稻草般,近似疯狂地投身到蘑菇种植技术的学习中。记忆中有一次去上海农业科学院学习,他白天义务打工,晚上睡在马路边,坚持了半个多月,终于学到先进的蘑菇栽培技术。
    一年后,带着对未来的满腹憧憬,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然而,这条路上他经受了无数的挫折和坎坷,从蘑菇滞销到菌袋污染,从自然灾害到安全事故,命运一次次给予他重击,却磨炼了他坚持不放弃的执念,一次次调整种植方式、改善蘑菇品质后,他的蘑菇终于走入市场,为他挣来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伴随着财富接踵而来的,是他从农民到科研人员的身份转换。他开展了蛹虫草栽培、桑树枝木耳栽培等6项技术研究,特别是“长稻草秸秆立体栽培”和“露天大田栽培幸福菇”两项技术,为推进食用菌发展和减轻秸秆焚烧做出了特殊贡献;他研发的3个新品种,而且比同类品种产量高出20%,现已是安徽省秀珍菇的主打品种;他申报发明专利“一种以稻谷为原料栽培种培养基”等52项,为食用菌的培育开辟创新之路。
    授人以渔诲人不倦  扶贫助残
    多年以来,他坚持扶贫先扶“志”,再扶“智”,已在安徽省合肥、阜阳、安庆等地为残疾人培训2856人次。此外,他还坚持到户进棚指导,分区域就近就便举办培训,根据学员需求量身定做培训方法,最大限度排除困难,让无形的蘑菇种植技术变成有形的致富武器,被学员扎扎实实握在手里。
    为了方便残疾人学习技术,把培训办到残疾人家门口,实行免费车辆接送,提供午餐,发放补助,引领残疾人学习技术,采取免费或者半价提供菌包,技术跟踪指导到家,包销产品等措施,辅助残疾人创业。庐江县张登海、合肥经开区王成宏、肥西花岗程兴国等残疾人在丁伦保帮助下创业成功, 年增收5—8万元。
    丁伦保在扶贫助残时紧咬“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改革传统扶贫思路和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漫灌,变输血为造血,建立起山海协作、城乡联动、结对帮扶等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效。和贫困村下派队长合作,在贫困村建立蘑菇扶贫产业基地2000亩,带动300多人就业。
    “老丁,我们这里的菌棒不出菇,你来看看怎么回事?”、“老丁,我这蘑菇价格卖得不行,请你想想办法“……每天,丁伦保要接有关蘑菇种植生产销售的种种求助电话头十个。“能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尽点微薄之力,非常开心。”对待每一个寻求帮助的人,丁伦保都会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几十年如一日不辞劳苦地到全国各地上门指导技术。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给食用菌种植户带来了销售难题,为了减少种植户的损失,丁伦保心急如焚,他一方面通过不同途径帮助大家销售蘑菇,一方面引进先进技术,对蘑菇等食用菌进行保鲜、干制、盐渍等深加工,成功研发出蘑菇酱,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为产品及时销售增添了新的保险系数。
    自疫情防控战开始,丁伦保一直奋战在第一线,积极主动帮助残疾人贫困户销售蘑菇,为小区居民“米篮子”“菜篮子”提供服务。丁伦保从贫困户家购买5000斤蘑菇,价值20000元,送给合肥市莲花、义仓、红旗、填海巷等8个社区的困难党员、一线工作者、老人及特殊群体。给武汉捐款3000元,助力抗击疫情,丁伦保还给重度残疾人李家春、许正红送消毒剂,发慰问金2000元,到贫困户残疾人家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关心残疾人日常生活。
    一年365天,有一大半的时间里,丁伦保都奔波在扶残助困的路途上。近年来,丁伦保前往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俄罗斯等国家培训食用菌栽培技术,建立研究机构和生产基地,为更多农民带去财富。在这个年愈六旬、左臂残疾的老人脚下,反复丈量了40年。丁伦保用“小蘑菇”撑起了致富伞。
    丁伦保所做的一切,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合肥日报》等各大新闻媒体都对丁伦保扶贫济困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并获得全社会的广泛好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丁伦保:以菌田之耕耘,筑富民之梦想

    丁伦保:以菌田之耕耘,筑富民之梦想

    他是一位致力于帮扶残疾人脱贫致富的“蘑菇大王”,扎根...

    2024-01-05 11:28:47

    “蘑菇达人”丁伦保:扎根农村 一心帮扶残疾人士种菇致富

    “蘑菇达人”丁伦保:扎根农村 一心帮扶残疾人士种菇致富

    蘑菇达人丁伦保(右一)他是中国好人,他是2016年以来全...

    2021-10-27 16:38:32

    安徽“蘑菇大王”丁伦保:结缘菌菇 助残济困38年!

    为帮助残疾人和贫困户创业增收,2014年至2020年间,他举...

    2020-12-18 16:18:34

    “蘑菇大王”丁伦保 助困暖人心

    扎根农村38年,先后给1万多名农民、贫困户、残疾人送技...

    2020-02-21 14:53:08

    安徽:丁伦保从事食用菌产业38年 被评为安徽省助残先进集体代表

    2019年5月16日,丁伦保作为安徽省唯一一个全国助残先进...

    2019-06-28 17:22:23

    安徽:蘑菇大王——丁伦保

    丁伦保,中共党员、高级农技师、高级经济师,现任肥西...

    2019-02-20 14:48:24

    菌菇能人丁伦保:身残志坚大力推广食用菌项目

    创业不容易,残疾人创业更不容易。这其中的苦辣酸甜我...

    2018-11-21 13:30:35

    丁伦保:食用菌产业助残扶贫的先行者

    丁伦保,中共党员、高级农技师、高级经济师,现任肥西...

    2018-09-13 09:29:32

    丁伦保--勇于担当 扶贫济困惠他人

    丁伦保出生于安徽省肥西县丰乐镇,高级经济师、高级农...

    2018-01-18 14:33:32

    丁伦保:一直走在救残扶贫的路上

    本网讯(记者 陈小俊)肥西县丰乐镇的丁伦保被喻为蘑菇...

    2017-10-26 13:33:3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