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全面反映农业全产业链价值 加快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数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对发布数据有关情况进行专题解读。
    问:此次发布的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与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有什么区别?
         答:农业统计是反映农业农村经济活动的“晴雨表”。长期以来,农业统计采用的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A门类(农、林、牧、渔业),包括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统计口径集中在农业生产环节,2020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8.0%。为全面准确反映农业生产、加工、物流、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价值,国家统计局制定了《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2020)》,与农林牧渔业相比,农业及相关产业主要增加了三方面内容:一是产品为农林牧渔业所用的经济活动,比如肥料、农兽药、农机、渔业船舶等农林牧渔业生产资料制造,以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二是直接使用农林牧渔业产品的经济活动,比如粮油、肉蛋奶、果菜茶等食用农林牧渔业产品加工与制造,棉麻、木竹、天然橡胶等非食用农林牧渔业产品加工与制造。三是依托农林牧渔业资源所衍生出来的经济活动,比如农林牧渔业及相关产品批发零售和仓储配送、农林牧渔业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农业金融服务等。
    从核算结果上看,2020年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166900亿元,是当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2.05倍,占GDP比重达到16.47%,更加全面反映了农业全产业链价值,更加充分体现了农业农村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问: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是怎样进行核算的?
         答:为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有力有序推进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核算,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核算方法。根据《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2020)》,确定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范围,研究制定增加值核算方法。基本核算方法是:利用国民经济核算、专业统计、部门统计资料和相关行政记录等,核算分国民经济行业小类的增加值数据;依据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对应关系,汇总得到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及结构数据。
         二是搜集基础资料。我们系统梳理基础资料,大体可分为三部分:统计部门资料、部门统计资料和部门行政记录。统计部门资料主要包括全国经济普查资料、统计调查资料和国民经济核算资料;部门统计资料主要包括:农业农村部的统计资料和行业协会资料等;部门行政记录主要包括财政部的行政事业单位决算资料。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仅部分活动属于农业及相关产业的,为科学界定属于农业及相关产业活动的比例系数,我们联合有关科研机构,搜集分析大量数据,总结地方实践探索,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经过反复论证,研究确定了159个相关行业比例系数。
         三是开展增加值核算。为做好2020年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前期,我们开展了2018年和2019年试算工作,并进行综合论证,研究完善核算方法。在此基础上,2021年,利用2020年GDP最终核实数据和核算所需其他基础资料,按照农业及相关产业核算方法,及时完成了2020年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并发布了主要数据结果。
    问: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主要数据反映了农业产业发展的哪些重要信息?
         答:当前,我国农业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农业的内涵、功能正在发生重要变化。这次发布的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主要数据,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农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的进展和成效。
         一是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我国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不断健全,政策措施不断加力,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生猪产能全面恢复,“菜篮子”产品量足价稳。2020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1397亿元,占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比重48.8%,体现了农林牧渔业是其他延伸性、辅助性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二是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深入推进。推动农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潜力所在。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工程,支持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等平台载体,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2020年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构成中,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8606亿元、40263亿元,合计占到53.2%,反映出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取得长足发展,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新格局加快形成。
         三是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乡村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功能日益凸显,依托农业农村资源的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乡村休闲旅游接待人次快速增加,2020年全国农林牧渔业休闲观光与农业农村管理服务实现增加值6213亿元。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大幅增长,2020年全国农林牧渔业及相关产品流通服务实现增加值22278亿元。
         四是农业发展要素支撑不断增强。党的十九大以来,科技兴农、人才强农战略深入实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制定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不断强化农业农村发展的要素保障。2020年农林牧渔业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培训与人力资源服务增加值分别为2515亿元、1520亿元,农业信息技术、农业金融等其他支持服务增加值为3717亿元,反映出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等要素加快向农业农村投入。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的下一步考虑。
         答: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将从三个方面,扎实做好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核算工作,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定期开展核算。从今年起,将按年度开展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核算结果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向社会发布。
         二是完善核算方法。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将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跟踪农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变化情况,拓展基础资料来源,完善核算方法,不断提高统计核算工作质量。
         三是加强培训指导。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将在统计分类实施、核算方法应用、重大问题研究等方面加强培训指导,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核算工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大文章

    农产品产销对接是促进农产品供需平衡、优化农业生产结构...

    2024-01-22 15:46:45

    推动农产品“三品一标”高质量发展!10个典型案例发布

    推动农产品“三品一标”高质量发展!10个典型案例发布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介2023年全国农产品...

    2024-01-10 15:15:21

    农业农村部权威解读《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生鲜食用农产品》(GB 43284-2023)

    今年九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2023年第10号...

    2023-12-25 14:53:29

    一图读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生鲜食用农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

    一图读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生鲜食用农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2023年第10号国家...

    2023-12-14 15:56:38

    农业农村部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达标合格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农业农村部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达标合格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为了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达标合格证管理工作,落实农...

    2023-10-28 17:19:09

    第三批拟命名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名单公示

    按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方案》和《国家农产...

    2023-10-19 14:40:30

    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2023年6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1号公布 自202...

    2023-08-25 14:19:07

    农业农村部答复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建议

    日前,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77...

    2023-08-09 16:03:19

    农业农村部:继续做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

    农业农村部:继续做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

    2023-07-17 14:39:15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农产品初加工是现代农业做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

    2023-03-28 16:31:34

    农业农村部:继续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近期,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580号建...

    2021-11-12 15:47:58

    农业农村部: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让农民享受互联网红利

    近日,针对鲁曼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

    2020-11-16 15:40:44

    农业农村部遴选100个“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

    5月7日,农业农村部制定发布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

    2020-05-08 14:35:28

    农业农村部:2020年将加快启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2010年1月15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重...

    2020-01-16 10:09:33

    四部门发布《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

    2019-12-30 10:29:47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发布:农村网民达2.25亿人,数字乡村各领域蓬勃发展!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10月20...

    2019-10-22 08:31:57

    发改委:支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9-09-19 16:31:30

    2020年“三农”领域的互联网金融总体规模(不含互联网理财)将达到2400亿元

    《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7)》(下称蓝皮书)5...

    2018-05-15 17:12:34

    互联网+农业方案出台 涉农电商迎机遇

    农业部、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商务部、质检总局...

    2016-07-21 10:48:12

    “互联网+农业”:农产品电商的“风”会往哪吹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形...

    2016-07-19 16:56:04

    科技创新拓展农业生产可能性边界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在以科技创新引...

    2024-03-26 16:10:11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以来,...

    2022-08-29 11:31:00

    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为顺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要求,明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20 13:08:02

    农业部等11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拓展农业功能 推进休闲农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开...

    2015-09-22 11:44:17

    中央“一号文件”颁布在即 农林牧渔板块迎来主题性投资机会

    春节前后,农林牧渔板块明显活跃,背后除了有政策因素刺...

    2022-02-19 20:35:3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