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山东打响“冠县灵芝”品牌 产品品类日趋多元化

    发布时间:2022-05-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原芝、灵芝盆景,到系列康养灵芝产品,素有“灵芝之乡”美誉的山东省聊城市冠县,从满足消费者需求入手,不断延伸产品链条,灵芝产品品类日趋多元化。
         “为拓宽消费市场,打响品牌,我们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行灵芝产业‘链长制’,推动种植、加工、休闲体验、旅游康养等一体化深度融合,建成1万亩灵芝种植示范区,引进培育一批精深加工企业,逐步发展成百亿产值的灵芝产业,提升‘冠县灵芝’影响力和消费黏性。”冠县县委书记张学宏说。
    一业兴四方
         1987年,冠县店子镇村民引种灵芝一炮打响,经过广泛调研和论证,冠县决定把灵芝作为振兴乡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来培育。随着时间的推移,昔日“灵芝草”慢慢长成了大产业,种植面积已超万亩,年产各类灵芝子实体和灵芝孢子粉11000余吨,盆景5万余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灵芝生产经营集散地之一。当地也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命名为“灵芝产业化基地”,“冠县灵芝”也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并被原农业部质量安全监测中心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一直以来,灵芝及其产品深受海内外广大消费者喜爱,抓住这一商机,我们积极走出去,推广订单式、批量化销售。目前,冠县灵芝主要销往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匈牙利等国家,每年出口总量1500吨,灵芝产业产值达25.6亿元。”冠县店子镇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南焕霞说,把灵芝种出名堂的冠县人,一直探索灵芝产业的突破,从第一代经纪人到第三代经纪人,他们把灵芝从国内卖到了国外。
    仙草变景致
         灵芝日渐成为康养“新宠”,不仅灵芝子实体、切片被推崇,灵芝盆景也日渐成为畅销品。“灵芝是祥瑞的代表,灵芝盆景以独特经典的艺术造型和深邃的艺术内涵,成为装点家居、馈赠收藏的时尚佳品,既吉祥又美观。”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经销商贾汝宁介绍,冠县灵芝盆景很受欢迎,从几十元到上万元的灵芝盆景经常卖断货。
         在冠县灵芝文化产业园展厅,百余盆灵芝盆景层次分明、色彩艳丽、造型独特,有的像宝塔,有的像灵芝森林,有的像孔雀开屏。“我从2003年开始研究灵芝盆景,以前是将畸形芝拼粘制作,后来尝试在灵芝生长期进行活体嫁接,努力让其长出形态各异、意想不到的‘风景’。”冠县芝艺缘灵芝盆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学堂说,从选种到育成,灵芝盆景制作需要近一年的时间,其间还要经过多道工序。“通过嫁接造型把灵芝培育成观赏灵芝,赋予了它较高的观赏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如今,灵芝盆景也是冠县灵芝的主打产品之一。”董学堂表示。
         赤灵芝小摆件、鹿茸芝“孔雀开屏”、1米大灵芝盘……结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近年来冠县灵芝盆景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成为外来游客青睐的纪念品。把灵芝带入“艺术圈”,实现灵芝种植与文旅融合,近年来冠县建起集科普、观光、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灵芝文化产业园,发展灵芝文化产业的单位已有100余家,并连续举办了4届灵芝文化节。
    瞄准高端化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冠县灵芝仅在批量原芝、灵芝孢子原粉、灵芝摆件等初级农产品上保持着优势。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延伸产业链、推进产品高端化,成为助力冠县灵芝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好品质才能出好产品。为推动农户种植良种化、基地种植标准化、产品高端化,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公司”模式经营,构建“专家+部门+市场主体”的灵芝产学研体系,严格质量监控并完善配套设施,冠县打造了店子镇“灵芝小镇”品牌。冠县灵芝产业联合会发布了《冠县灵芝栽培技术规范》《冠县灵芝干品》等4项技术规范。
         冠县三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曹子英是店子镇东孔村村民,2017年注册了“三秀呈祥”品牌,开发了灵芝孢子粉、灵芝茶、灵芝孢子油等一系列灵芝加工产品,在网络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市场瞭望】把“链”后半篇文章做好
         这些年,特色种植成为很多地方的选择,像灵芝这样的特色种植在不少地方不仅成为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而且丰富了市场。因为农业科技水平和农村种植基础条件的改善,特色种植在很多农村“长势”良好。现在遇到的课题是,种好了,如何让这些特色产品更好地发挥效益?
         山东等一些地方的成功做法是“链”起来,让特色种植业成为乡村产业的起点,把特色农产品延展成产业链。这个链条既包括种植业的服务环节,也包括加工、销售甚至与当地文化旅游发展的连接。可以说,“链”起来是发展特色种植业文章的“后半篇”。
         现在,乡村振兴正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乡村应该发展什么产业,能够发展什么产业,许多地方都把目光盯在了特色种植上。农产品的“产业化成长”是乡村产业的生长点,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着力点,更是促进城乡消费的发力点。
         特色种植业的价值在于“特”字。这个“特”是特定自然环境或者种植传统、种植技术形成的。把特色种植业“链”起来,形成产业,其中必然要面对一个特色与规模的选择。我们必须适应市场需求,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保证产品的特色和质量。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特色种植产业链条当然是越长越好,产业链长了,增值空间就更大。发展乡村产业,延伸特色种植业发展产业链条,要充分考虑对农民的带动作用,要让这个链条上“链”起更多农民,不仅在种植环节,而且在加工和销售等各个环节。
         特色种植产品的市场在农村之外,发展的目光要盯住大市场。因此,产业链构建要更多地了解产品市场需求,以市场眼光来评判和规划产业发展。这就包含了品牌建设、加工流程、产品包装甚至文旅拓展等各个方面。把农民的特色种植产品,与大市场“链”起来,这才是特色种植业发展的题中要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灵芝巧克力、生菌冰激凌……新吃法新商机

    灵芝巧克力、生菌冰激凌……新吃法新商机

    吉林蛟河市黄松甸镇地处长白山余脉平均海拔474米纬度高,...

    2024-01-19 11:29:34

    灵芝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灵芝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近日,国家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

    2024-01-12 08:44:09

    灵芝孢子粉如何辨别?专家解答!

    灵芝孢子粉如何辨别?专家解答!

    灵芝孢子粉价格差距巨大,消费者如何辨别?张劲松:灵芝...

    2024-01-09 09:16:19

    专家教你挑灵芝!灵芝越大、年头越久,营养越高吗?

    专家教你挑灵芝!灵芝越大、年头越久,营养越高吗?

    近日,CCTV10记者走进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拍...

    2024-01-08 09:19:30

    5月1日起施行!灵芝被纳入保健食品备案原料目录

    5月1日起施行!灵芝被纳入保健食品备案原料目录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发...

    2024-01-08 09:00:29

    上海农科院张劲松团队灵芝基因编辑取得新进展

    2023年12月5日,《Journal of Fungi》在线发表了上海市...

    2024-01-05 11:20:41

    寿仙谷关于灵芝、铁皮石斛研发项目通过省级验收

    寿仙谷关于灵芝、铁皮石斛研发项目通过省级验收

    近日,由寿仙谷公司牵头,联合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工业...

    2023-11-28 09:09:11

    灵芝药食同源的意义

    灵芝药食同源的意义

    中医学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理论——这一理论认为:...

    2023-11-22 09:29:06

    正式公告!灵芝等9种物质纳入食药物质目录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将灵...

    2023-11-21 09:24:40

    祝贺!寿仙谷灵芝科研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祝贺!寿仙谷灵芝科研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1月10日,在浙江省创新深化大会上,寿仙谷公司灵芝全产...

    2023-11-13 11:02:50

    鹏宇食用菌合作社:年生产香菇菌棒72万棒

    近日,位于甘肃庆城县驿马镇东滩村的庆阳鹏宇食用菌农民...

    2024-02-26 11:59:19

    宁军种植合作社:香菇边熟边采,及时上市或加工

    近日,甘肃庆城县高楼镇杨塬村宁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香...

    2024-02-26 09:26:54

    内蒙古赤峰:食用菌合作社300多个大棚,年产香菇1200万斤

    近日,内蒙古赤峰市鸣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数十...

    2024-02-23 11:16:18

    蒙菇源合作社:30个种植大棚,以平菇立体化周年生产为主导

    蒙菇源合作社:30个种植大棚,以平菇立体化周年生产为主导

    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恼包村的蒙菇源食用菌种植农...

    2024-02-23 10:47:48

    广西梧州:“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种兰花菇

    广西梧州:“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种兰花菇

    广西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主要种植...

    2024-02-06 11:23:40

    山西乡宁县:合作社采收食用菌供应市场

    山西乡宁县:合作社采收食用菌供应市场

    随着气候持续低温降雪,山西省乡宁县关王庙食用菌种植合...

    2024-01-24 09:49:18

    实验室搬进大棚,合作社菌菇长得欢

    实验室搬进大棚,合作社菌菇长得欢

    近日,山东济南历城区黄河岸边堰头村荣和现代农业专业合...

    2024-01-16 10:48:53

    河北邢台:“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香菇种植

    河北邢台:“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香菇种植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

    2024-01-11 10:16:01

    山东潍坊:“支部+合作社+企业”模式,推动食用菌“裂变式”发展

    山东潍坊:“支部+合作社+企业”模式,推动食用菌“裂变式”发展

    近日,在山东潍坊市潍城区于河街道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内...

    2024-01-09 08:57:57

    贵州安龙县:“村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

    贵州安龙县:“村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贵州省安龙县普坪镇乐庄村因地制宜...

    2024-01-04 08:46:3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