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产值48.45亿元!黑龙江省尚志市食用菌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东北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黑龙江省尚志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从木椴栽培,到袋装露地摆栽、大棚挂袋栽培,再到基地规模化、菌包工厂化、产品系列化生产以及品牌化经营,至今已有六十多年历史。
         近年来,尚志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跳出大农业的思维定式,积极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为经济发展优势。通过政策引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等举措,推动食用菌产业走“规模化、市场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道路,全市食用菌产业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小木耳已成为推动市域经济发展的大产业,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基地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全市食用菌专业乡镇发展到6个,栽培100万袋以上的食用菌合作社19家、专业大户57户,从事食用菌栽培的农户达到2.3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28.75%。食用菌栽培总量达到8.5亿袋。其中黑木耳7.2亿袋,菇类1.3亿袋,产值约为48.45亿元。产量稳居全国县市领先位置。
         二是栽培结构趋于优化。全市黑木耳单片、半筋等优质菌种普及率达到90%以上,菇类形成了大球盖菇、滑子菇、平菇、榆黄蘑和元蘑5大品类20多个品种。黑木耳年栽培量占食用菌总量的85%左右,菇类占15%左右,呈现了多元化发展态势。

    图源:尚志市融媒体中心
         三是设施水平稳步提高。全市已建成食用菌大棚3982栋。其中木耳大棚3178栋、菇类大棚804栋。建成20栋以上的食用菌大棚园区16个,其中100栋以上的园区4个(珍珠山润泽、珍珠山三道、苇沙河、黑龙宫林场菌业)、50栋以上园区8个、20栋以上园区4个。
         四是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全市有6家食用菌企业认证绿色有机产品标识,认证产量4906.5吨。“珍珠山”商标被评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5大系列120余个产品畅销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有机黑木耳达到了欧盟标准,年出口量100吨左右。

    图源:尚志市融媒体中心
         五是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全市建成大型菌包加工厂3家、小型菌包厂16家。食用菌加工企业发展到30家。苇河黑木耳批发大市场年交易量突破10万吨(干品)、交易额达到150亿元,已成为全国黑木耳集散、销售、价格形成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通过举办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和全国食用菌产业论坛等经贸活动,提升了“尚志黑木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是政策支持赋能发展。突出食用菌产业“全环节升级、全产业链升值”。从2010年开始,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每年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适时调整扶持方向和重点。特别是近年来,制定出台《尚志市2020年食用菌产业发展扶持试行办法》、《尚志市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扶持相关办法》,专门从财政拿出资金,重点扶持食用菌设施园区建设,增强发展动能。

         尚志市食用菌产业基础牢、规模大、质量优、效益高,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受疫情、市场和结构性改革等影响,在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压力和挑战。主要是重生产、轻加工、产业链条延伸不够;重前端、轻后端、上下游服务不均衡;重政策、轻融资、发展资金严重不足。品牌建设滞后、深加工能力不足,传统栽培方式仍占主导地位。今后,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总结经验教训,破解发展“瓶颈”,补足短板,真正把“小木耳”办成“大产业”,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一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围绕产业发展急需的良种供应、栽培原料供给及丰产栽培技术应用、食用菌精深加工等卡脖子问题,加强食用菌优良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在与鑫宝菌业、东北林大和省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的基础上。广纳贤才,吸引更多科研机构到尚志落户,帮助提高食用菌种质资源、良种选育和栽培加工技术研究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实现科研成果共享。

         二是提高产业集群凝聚力。围绕“一廊、两极、两带、四区”进行产业布局,依托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引进带动一批产业关联度大、产品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食用菌产业项目。鼓励优势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实施联合重组,形成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叠加”,做强“工尾”第二车间,实现全产业链、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三是加大园区基地建设。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农民参与的原则,鼓励菌包厂、合作社、专业村和大户,积极参与食用菌园区建设。吸引种植企业和大户到尚志落户,扩大园区规模,引进推广新技术新模式,引导食用菌产业向资源优势区域集聚、向现代产业园区方向发展。



         四是延伸产业链条。重点在新品种培育、工厂化栽培、专业化生产等方面实现突破,扩大设施栽培规模,推进菌包工厂化生产,开发食用菌精深加工系列产品,进一步提高食用菌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努力改变传统农法生产方式,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
         五是塑造绿色品牌。要以打造“尚志黑木耳”品牌为目标,通过制定营销规划,媒体传播、参加展销、专题报导、直播带货等方式,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努力把“尚志黑木耳”打造成中国知名品牌。鼓励认定“著名商标”等,叫响 “珍珠山”“亚布力”等地域特色品牌,全面提升影响力和品牌效益。
         六是加强循环利用。重点解决废弃菌包回收再利用问题,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市每年废弃菌包达30万吨,其中肥料化13万吨,燃料化11万吨。现有的4家加工企业仅能处理6万吨废弃菌包,难以满足需求。亟需废弃菌包处理企业,协助实现农业资源的循环与交换。
         “十四五”期间,尚志市将努力建成食用菌科创中心、菌种保藏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产品交易中心及食用菌产业展览馆,并逐步打造成食用菌良种基地和北方食用菌之都,真正把“小木耳”办成“大产业”,让其成为引领带动哈尔滨地区食用菌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级黑木耳产业集群的一张尚志名片。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小木耳、大产业”讲话精神,全面展示黑龙江省食用菌产业发展成果,进一步加强以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科技成果转化和产销对接,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由尚志市人民政府、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尚志市商务局、北京市中菌华宝会展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将于2022年8月27-28日(26日全天报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市举办。
         本届大会以“创新、绿色、高质、开放、发展”为主题,将通过主题报告、专家座谈、生物技术、数字赋能、科技创新、实地观摩、成果发布、产品推介、经贸洽谈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示尚志市在食用菌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升尚志市的知名度和产业发展竞争能力,进一步推动全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150000根段木黑木耳开采,新鲜的青川黑木耳上市

    150000根段木黑木耳开采,新鲜的青川黑木耳上市

    近日,四川广元市青川县木鱼镇现代农业园区段木黑木耳种...

    2024-04-16 13:31:03

    甘肃崇信:食用菌基地投产,首批2.4万袋木耳菌棒入棚

    甘肃崇信:食用菌基地投产,首批2.4万袋木耳菌棒入棚

    甘肃崇信县新窑镇通过“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运...

    2024-04-12 09:55:38

    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小木耳做成大产业

    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小木耳做成大产业

    近日,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钰农·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农...

    2024-04-11 16:31:13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近日,位于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环居村的钰农·食用菌产业...

    2024-04-10 15:02:26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武德乡科甲村人黄柏芬,在外务工多年后回乡创...

    2024-04-02 10:16:42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

    2024-03-18 10:25:44

    【菌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郭淑琴:以“小木耳、大产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菌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郭淑琴:以“小木耳、大产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郭淑琴表示,近年来,金米村依托资源优势,...

    2024-03-15 09:43:35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杨柳井乡龙哈村过去没有产...

    2024-03-14 09:38:15

    国内黑木耳生产机械化现状

    国内黑木耳生产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

    2024-03-14 09:30:18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机械化生产发展早,机械化水平和产业化水平较...

    2024-03-14 09:28:5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