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对修订《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对修订《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近年来,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新变化,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构成新威胁,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加强农作物病虫害分类管理,我司组织专家进行灾害风险评估与论证,对2020年发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进行了修订。拟修订的《名录(征求意见稿)》共19种,具体见附件。 
    现对《名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 邮箱:ppq@agri.gov.cn。 
    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农展南里11号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邮编:100125)。 
    3. 电话:010—59191847,59193376(传真)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3年2月22日。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2023年2月13日 
     
    《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征求意见稿)》
     
    一、害虫(10种) 
    1.草地贪夜蛾Spodoptera frugiperda 
    2.飞蝗Locusta migratoria(飞蝗和其它迁移性蝗虫) 
    3.草地螟Loxostege sticticalis 
    4.粘虫〔东方粘虫Mythimna separata和劳氏粘虫Leucania loryi〕 
    5.稻飞虱〔褐飞虱Nilaparvata lugens和白背飞虱Sogatella furcifera〕 
    6.稻纵卷叶螟Cnaphalocrocis medinalis 
    7.二化螟Chilo suppressalis 
    8.小麦蚜虫〔麦长管蚜Sitobion miscanthi、禾谷缢管蚜Rhopalosiphum padi、麦二叉蚜Schizaphis graminum〕 
    9.亚洲玉米螟Ostrinia furnacalis 
    10.蔬菜蓟马〔豆大蓟马Megalurothrips usitatus、棕榈蓟马Thrips palmi、西花蓟马Frankliniella occidentalis〕 
    二、病害(8种) 
    11.小麦条锈病Puccinia striiformis f. sp. tritici 
    12.小麦赤霉病Fusarium graminearum 
    13.稻瘟病Pyricularia oryzae(异名Magnaporthe oryzae) 
    14.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 Southern rice black-streaked dwarf virus 
    15.玉米南方锈病Puccinia polysora 
    16.马铃薯晚疫病Phytophthora infestans 
    17.油菜菌核病Sclerotinia sclerotiorum 
    18.大豆根腐病〔疫霉属Phytophthora spp.、腐霉属Pythium spp.、镰刀菌属Fusarium spp.、拟茎点霉属Phomopsis spp.和丝核菌Rhizoctonia spp.〕 
    三、害鼠(1种) 
    19.褐家鼠Rattus norvegicus 
    四、特殊情形 
    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及新发突发农作物病虫害严重威胁农业生产时,参照一类农作物病虫害管理。 
     
    《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征求意见稿)》修订说明
     
    一、亚洲玉米螟 
    亚洲玉米螟在全国主产玉米区常年偏重以上发生,近10年,全国年均发生面积、防治面积、挽回损失和实际损失分别为3.1亿亩次、2.6亿亩次、550万吨、196万吨,分别占玉米病虫害合计的29.8%、27.1%、36.2%、38.8%,是玉米上发生面积、危害损失占比最大的病虫害。玉米产区24省份(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新疆兵团)将其列入二类名录。鉴于玉米螟发生广泛性、危害严重性,建议增加列入一类名录管理。 
    二、蔬菜蓟马 
    蔬菜蓟马发生广泛,防治较为困难。一是该类害虫体型小,隐蔽性强,喜欢躲藏在花、嫩尖、叶片背部,导致很难被发现;二是生活史短,繁殖速度快,对化学农药抗性上升快,极易暴发成灾;三是寄主范围广、扩散能力强,具有良好的生态适应能力,能对多种作物造成严重危害;四是传播病毒病,对农业生产造成灾难性破坏,如番茄斑萎病毒(tomato spotted wilt virus,TSWV)、番茄褪绿斑点病毒(tomato chlorotic spot viru,TCSV)等。由于蓟马发生危害的严重性,造成一些地方或者种植户严重减产,种植意愿下降,威胁产业安全。此外,由于防治间隔期短,豇豆等蔬菜作物采收期需要反复用药才能控制危害,极易造成农药残留超标,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鉴于蔬菜蓟马危害的严重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安全等构成威胁,建议增加列入一类名录管理。 
    三、玉米南方锈病 
    玉米南方锈病是典型的大区气传流行性病害,近来在夏季遇北上台风、降水多、温度适中的年份,黄淮海夏玉米主产区大流行。近10年,全国年均发生面积、防治面积、挽回损失和实际损失分别为3715万亩、2907万亩、51万吨、23万吨,分别占玉米病虫害合计的3.6%、3.0%、3.4%、4.6%;其中,重发的2015、2021年,发生面积超过8000万亩,潜在产量损失超过200万吨。黄淮玉米产区2省份(山东、安徽)将其列入二类名录。鉴于玉米南方锈病发生范围广、流行速度快、防治难度大,建议增加列入一类名录管理。 
    四、油菜菌核病 
    油菜菌核病在长江流域油菜主产区常年偏重以上发生,近10年,全国年均发生面积、防治面积、挽回损失、实际损失分别为4444万亩、5160万亩、57万吨、16万吨,分别占油菜病虫害总计的37.5%、39.1%、54.5%、59.8%。长江流域油菜主产区9省份(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江苏、浙江、四川、重庆、贵州)以及西藏、内蒙古已将其列入二类名录。鉴于油菜菌核病发生广泛性、危害严重性及其对油料产能提升行动的威胁性,建议增加列入一类名录管理。 
    五、大豆根腐病 
    大豆根腐病是指由疫霉属(Phytophthora spp.)、腐霉属(Pythium spp.)、镰刀菌属(Fusarium spp.)、拟茎点霉属(Phomopsis spp.)及丝核菌(Rhizoctonia spp.)等多种病原引起的大豆根部及茎基部病害,广泛发生于北方春大豆产区、黄淮海夏大豆产区和南方多作大豆产区。其中,黑龙江大豆产区发生危害尤其突出,近10年年均发生、防治面积1000万亩左右,潜在产量损失超过5万吨,分别占该省大豆病虫害合计的1/5—1/4;重发的2011年发生、防治面积均超过1400万亩,总损失超过30万吨,近年来重发田块发病率超过50%。鉴于大豆根腐病发生广泛、病因复杂、监测防控难度大,且具有随种子调运、机械化作业远距离传播扩散的风险,对大豆生产和产业安全有潜在威胁,建议增加列入一类名录管理。 
    六、褐家鼠 
    褐家鼠是我国危害最大的害鼠之一,繁殖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极强,若灭杀的个体低于种群的70%,一年内即可繁殖增长恢复至原来水平。广泛分布于我国除西藏外的各省(区、市),2016—2021年全国年均农田发生面积2亿亩、防治面积1.3亿亩,农户发生0.5亿户,防治0.4亿户,年均潜在粮食损失600万吨。同时,褐家鼠具有家野两栖特性,是病媒生物的主要宿主,由其传播的流行性出血热每年在农村地区发生的病例超过1万例,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辽宁、吉林、江西和新疆已将其列入二类名录。鉴于褐家鼠发生广泛性、危害严重性及其对粮食安全的威胁性,建议增加列入一类名录管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