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山西省黑木耳产业有了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山西农民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黑木耳菌棒工厂化生产技术规程》《黑木耳露地栽培技术规程》《黑木耳吊袋栽培技术规程》三项山西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3月8日在全省实施。据了解,这是山西省首次为黑木耳产业制定地方标准,对推动全省木耳产业实现标准化生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考察调研时深情点赞“小木耳大产业”。2021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打造山西食用菌全产业链”。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培育壮大食用菌和藻产业” “加快构建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让木耳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此次出台的三个标准,是以工业化思维指导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壮大食用菌产业,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的重要举措。
     
    该标准由山西农大食品学院食用菌团队、山西腾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山西省园艺产业发展中心共同制定。 
     
    山西农大食品学院食用菌科研技术团队由山西食用菌协会会长、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常明昌牵头,是全国首批被授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的科研团队之一。近年来,该团队致力于食用菌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创建了山西种质资源中心、菌种库、标本库,培育了灵芝、猴头菇、木耳等新品种,并免费提供给广大农户和企业使用和推广。
     
    截至目前,该团队已指导制定食用菌地方标准19个,山西省食用菌标准体系不断完善。2020年以来,该团队指导中阳县规模种植木耳,去年已达到5000万棒,成为当地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中阳县由此成为华北较大的木耳生产基地和全国十大木耳优秀基地县,目前已建成全国首条木耳全自动菌袋生产线并正式投入运营。
     
    常明昌教授表示,产业生产标准就是要把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经验总结出来,准确快速地传播下去用于指导生产。这三项标准正是针对黑木耳最重要的生产技术环节而设立的,是基于丰富的实践基础,由大专院校、企业、行业协会,地方生产部门,结合生产实际联合制定的,解决的是木耳产业现在急需的技术规程。标准遵循简化、优化、协调、统一的原则,并配套有详细的操作规程,让老百姓一看就懂,容易实施,少走弯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