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种植食用菌,贫困村变身“亿元村”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以前,山东梁山县馆驿镇西张庄村经济结构单一,村内无生产经营性项目,小麦、玉米种植是村里的主导产业,村民大多以外出务工为主。馆驿镇将食用菌产业作为产业振兴、富民强镇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集全镇优质资源发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快速集聚发展。2022年,西张庄村被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实现了由“贫困村”向“明星村”的嬗变。
    作为梁山县馆梁示范片区的核心区块,西张庄村以绿色化、现代化、规模化为引领,抓好“菜篮子”建设,打造了占地110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
    目前,产业园生产范围涵盖黑皮鸡枞菌、杏鲍菇、海鲜菇、蟹味菇、鸡腿菇、白玉菇等多种食用菌产品,鸡枞菌等高端菌类产品的销量一度占据全国25%以上市场份额,鸡枞菌菌包远销全国10余个省份,带动了全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2022年生产黑皮鸡枞菌棒1500万袋,实现黑皮鸡枞菌交易350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据了解,西张庄村党支部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不忘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在园区联合企业推行“小老板”模式,按照“园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与种植农户签订种植协议,统一提供菌包和栽培技术服务,统一产品回收、销售,按销售额与种植户五五分成。180户农户零风险入园承包,专业技术人员从栽培技术、出菇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全程跟踪培训、服务,保证了产量、质量,为种植户提供兜底式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管理技术瓶颈及销售难题,保证种植户的效益。
    目前,馆驿镇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融入、示范带动、突出特色、集群发展”的思路,规划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101座,培育出了远洋农业、佳和生物等一大批食用菌种植加工龙头企业,推动西张庄食用菌种植向产业化、集群化转变,形成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好局面。
    梁山县以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为总体目标,发挥秸秆资源丰富和工厂化食用菌发展优势,推动食用菌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该县食用菌种植面积已达500万平方米以上,年产鲜菇5万余吨,干菇420余吨。现有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14家、种植专业合作社18个、专业批发市场2个,从事食用菌产业人员达到6000余人,年创产值3.2亿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