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盘点2023上半年的十大重磅农业政策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智慧农夫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发布机构:中共中央 国务院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3日
     
    划重点:首提“农业强国”、首提“大食物观”、首提“北斗系统”、支持脱贫地区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首提“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实施“一县一业”强县富民工程、首提“三个增效”、补助资金60%用于产业发展以及政策保障和机制体制创新突破。
     
    2.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部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1日
     
    划重点: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在农业工作布局上,重点推进“三个协同”。一是协同推进产能提升和结构优化。坚持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头等大事。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二是协同推进成果巩固和农民增收。把更多资源力量聚焦配置到产业就业、创业兴业上。三是协同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3.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部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日
     
    划重点:该目录发布作物种类包括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菜、花生、棉花、马铃薯、大白菜和结球甘蓝等10种,着眼分类指导农作物品种推广应用,发布品种类型包括骨干型、成长型、苗头型和特专型等四种类型,形成较为完整的品种推广梯队,更好服务农业用种和农民选种需要。
     
    4.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6日
     
    划重点:《指导意见》旨在加快推动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出到2025年,“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产业”的地方特色食品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培育5个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传统优势食品产区,25个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全国知名地方特色食品产品品牌和地方特色小吃工业化典型案例。
     
    5.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3日
     
    划重点:《工作要点》部署了10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提出到2023年底,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数字技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更加有力支撑。农村宽带接入用户数超过1.9亿,5G网络基本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有条件的行政村覆盖,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达到26.5%,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5800亿元,全国具备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基本全覆盖。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稳步提高,乡村数字普惠服务不断深化,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持续提升,数字乡村试点成效更加凸显。
     
    6.全国花卉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
     
    发布机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
     
    发布时间:2023年5月6日
     
    划重点:文件强调,加强花卉品牌打造,提升品牌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推动企业发展个性定制、规模定制、高端定制,推动产品供给向“产品+服务”转变、向中高端迈进。鼓励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争创驰(著)名商标、申请地理产品标志,加强花卉产品的包装、品牌、形象设计,弘扬品牌文化,加大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创建力度,利用政府和社会力量宣传、推广、维护品牌,惩治品牌侵权行为,塑造“中国花卉”优质品牌形象,以民族花卉品牌的软实力,助推我国花卉业高质量发展。
     
    7.关于开展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部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8日
    划重点:文件指出,2023年综合考虑产业规模、品牌基础、市场消费和国内外影响力等因素,重点培育32个品类的区域公用品牌,包括粮油、果品、蔬菜、畜禽、水产、饮料作物、中药材等类别,重点从品牌发展优势、品牌竞争力、品牌发展力、品牌影响力、品牌带动力等方面进行评价。文件强调,农业农村部对纳入精品培育计划的品牌将重点在政策支持、营销推介、渠道对接、海外推广、金融扶持、消费促进等方面提供支持。2023年将组织开展全媒体公益宣展活动、优质渠道对接会、“菜篮子”产品暨品牌农产品消费促进行动、中国品牌全球行等。 
     
    8. 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年)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
     
    发布时间:2023年6月5日
     
    划重点:《规划》包括1个总体规划、4个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以节能宜机为主的现代设施种植业、以高效集约为主的现代设施畜牧业、以生态健康养殖为主的现代设施渔业、以仓储保鲜和烘干为主的现代物流设施等4方面重点任务;部署实施现代设施农业提升、戈壁盐碱地现代设施种植建设、现代设施集约化育苗(秧)建设、高效节地设施畜牧建设、智能化养殖渔场建设、冷链物流和烘干设施建设等6大工程;明确提出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扶持、指导服务、主体培育、宣传引导等5方面保障措施,对未来一个时期现代设施农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安排。《规划》提出,到2030年,设施蔬菜产量占比提高到40%,畜牧养殖规模化率达到83%,设施渔业养殖水产品产量占比达到60%,设施农业机械化率与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到60%和70%,建成一批现代设施农业创新引领基地,全国设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
     
    9.2023年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主导品种及主推技术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部
     
    发布时间:2023年6月9日
     
    划重点:文件推介发布了2023年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10项、主导品种143个、主推技术176项,并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抓好大豆、玉米等重要粮油作物优质品种和先进技术应用,加快大面积提高单产,不断提升粮油作物生产能力。
     
    10.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
     
    发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
     
    发布时间:2023年6月16日
     
    划重点:《指导意见》对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金融服务、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金融支持、加强农业强国金融供给等九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覆盖了农产品稳产保供、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种业振兴、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现代设施农业和先进农机研发、农业绿色发展、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等多项内容。(来源:智慧农夫)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农业政策法规工作要点》的通知

    今年农业政策法规工作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

    2018-03-19 15:14:27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召开全国农业机械化政策法规工作座谈会的通知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内容   (一)总...

    2012-12-19 13:34:00

    农业部召开促进休闲渔业现场会暨渔业政策法规座谈会的通知

    五大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休闲渔业迅速发展,对调整产...

    2012-12-03 14:50:00

    高兴华: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作用

    农业保险是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是广大农民农业收入...

    2023-11-14 14:46:31

    8大问题不解决,乡村振兴无从谈起

    乡村振兴,蓝图既就,目标明确。当务之急重在激发活力,...

    2023-10-18 15:55:18

    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示公告

    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示公告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

    2023-09-01 14:30:51

    农业农村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农牧...

    2023-08-30 16:52:54

    一图读懂丨《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

    2023-08-29 16:27:41

    三部门印发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农牧...

    2023-08-22 14:26:15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

    2023-08-16 16:41:54

    五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

    五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

    2023-06-19 14:11:57

    农业农村部答复关于建立乡村振兴国家级产业示范区的提案

    农业农村部答复关于建立乡村振兴国家级产业示范区的提案

    6月13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06-14 16:20:21

    继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之后,国家乡村振兴局一号文件来了!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

    2023-03-20 16:33:4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