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黑木耳制做有禁忌,教你一招让营养加倍

    发布时间:2023-09-08

      来源:健康北京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黑木耳是一种可药食兼用的食用菌,被誉为“素中之王”。《本草纲目》记载:木耳味甘、性平,主治益气不饥、轻身强志,具有补气血、润肺、凉血、止血的功效。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看黑木耳蕴含着怎样的大营养吧。 
    1.补铁佳品
    可不要小瞧黑木耳,它体内含有的铁元素高于相同质量的脱水菠菜近4倍,虽然水发木耳的含铁量低于猪肝、鸭血等传统动物性补铁食物,但还是高于红枣、桂圆肉等植物性食物。
    表中及下文数据来自中国食物成分表(第六版)
     
    2.钙质丰富
    黑木耳中的钙含量在所有食用菌中排名第一,达到247mg/100g。这个数值与同等重量的奶片(269mg/100g)含量相当,高出鸡蛋黄(112mg/100g)和牛奶(107mg/100g)含量近1倍,差不多是常见食物中含钙量最高的虾皮(991mg/100g)含量的1/4,是一种名副其实的高钙食物。
    3.低脂高纤
    黑木耳属于真菌食物,无论相对于动物性食物还是植物性食物,都具有脂肪含量低、膳食纤维含量高的特点。
     
    水发后的100g黑木耳仅含有脂肪0.2g,远低于畜禽和大部分鱼虾蟹贝类食物,跟多数水果蔬菜的脂肪含量不相上下。
     
    而2.6g的不溶性膳食纤维不仅高于红薯(1.1g/100g)、山药(0.8g/100g)和芋头(1.0g/100g),也高于芹菜叶(2.2g/100g)和鲜竹笋(1.8g/100g)。
     
    4.优质蛋白
    黑木耳的蛋白质含量(12.1g/100g)略低于一般畜禽肉类,与鸡蛋(13.1g/100g)相当,其中包含有7种人体合成难度较大的必需氨基酸、2种半必需氨基酸和8种非必需氨基酸,并且亮氨酸、苏氨酸、缬氨酸等7种必需氨基酸含量占氨基酸总含量的36%以上,这一比值接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FAO/WHO)提出的氨基酸理想模式(40%),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优质食用蛋白。
     
    5.保健养生
    黑木耳中含有多糖、多酚、黄酮、黑色素及膳食纤维等活性成分,这些成分已被科学研究证实具有保护胃肠道、降血糖、降胆固醇、抗病毒活性、抗氧化等作用,能够起到消炎抑菌、减肥瘦身、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延缓细胞衰老、提高免疫力等保健功效。
     
    说了这么多黑木耳的营养价值,但大家在加工时一定要注意不久泡,食用时要注意不多吃。
     
    注意事项
    久泡恐中毒
    黑木耳长时间浸泡会滋生有害菌,尤其在高温潮湿的环境条件下,一种椰毒假单胞菌会产生米酵菌酸毒素,这种毒素对食物颜色、气味及滋味都没有明显影响,并且耐高温,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中毒,病死率能达到50%及以上。
     
    建议大家自己泡发木耳,采用40℃的温水泡发,泡发清洗后及时烹饪或者置于冰箱短时存放。
     
    多吃两不宜
    黑木耳中含有的多糖物质能够降低血粘度,防止血小板在血管壁凝聚,具有一定的抗凝血活性。
     
    如脑出血、紫癜性疾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以及手术或拔牙前后、咳血便血流鼻血等情况时要避免大量食用。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素和果胶,可以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但是对于脾胃虚寒容易腹泻,消化功能差的人容易加重不适症状,需要控制食用量。
     
    给大家推荐一位能够更好帮助身体吸收黑木耳营养成分,尤其是钙铁元素的烹调伴侣——食醋。
     
    酸性的食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护食物中的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不被破坏,软化植物纤维素,促进人体对钙、铁、磷离子的溶解与吸收。
     
    不管是加入适量进行溜炒的醋溜系列,还是将木耳焯水断生后的凉拌系列,比如醋溜木须、白菜木耳、木耳山药、凉拌木耳等都是既老少咸宜又简单家常的做法,这些有它相伴制作出的菜肴口感爽脆、酸香适口、非常下饭、四季皆宜。
     
    购买小贴士
    用手拿起几朵望闻摸捏一下,好的黑木耳正面呈黑褐色,背面绒毛细腻呈灰白色,无异味,质地较轻,容易捏碎。
     
    建议大家选择耳片小且色深的干货品种,尽量不要购买新鲜的木耳。因为新鲜木耳含有光感类物质卟啉,食用后会增加皮肤对阳光的敏感性,出现过敏现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150000根段木黑木耳开采,新鲜的青川黑木耳上市

    150000根段木黑木耳开采,新鲜的青川黑木耳上市

    近日,四川广元市青川县木鱼镇现代农业园区段木黑木耳种...

    2024-04-16 13:31:03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近日,位于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环居村的钰农·食用菌产业...

    2024-04-10 15:02:26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武德乡科甲村人黄柏芬,在外务工多年后回乡创...

    2024-04-02 10:16:42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杨柳井乡龙哈村过去没有产...

    2024-03-14 09:38:15

    国内黑木耳生产机械化现状

    国内黑木耳生产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

    2024-03-14 09:30:18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机械化生产发展早,机械化水平和产业化水平较...

    2024-03-14 09:28:57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吉林汪清县是全国黑木耳主产区之一,是全国首批“中国特...

    2024-01-31 09:17:06

    山云黑木耳菌棒基地:日产菌棒8万棒,投产试运行

    2023年,甘肃天水山云黑木耳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投资3200...

    2024-01-19 09:54:19

    居全国第二位!吉林黑木耳栽培规模达28亿袋左右

    小木耳变身致富“黑牡丹”。依托长白山区独特的地理气候...

    2024-01-04 08:58:20

    广西罗城:政策扶持,种植黑木耳220万棒

    广西罗城:政策扶持,种植黑木耳220万棒

    为鼓励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出台了...

    2023-12-26 09:12:4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