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山东泰安综合试验站连续第16年获“优秀”

    发布时间:2024-01-15

      来源:泰安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2023年度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在吉林白山市举行,泰安综合试验站在国家24个综合试验站集中考评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这是该站连续第16年获“优秀”。
     
    2023年,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泰安综合试验站围绕体系“香菇、黑木耳、平菇大宗品种种质创制及专业化稳产高效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和“工厂化及地方特色种类种质创新、新品种培育及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两个重点任务,全面实施“食用菌全产业链科技支撑行动”,推进技术突破和示范引领。
     
    在科技创新方面,试验站围绕平菇、黑木耳、灵芝等种质创制和专业化稳产高效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和集成示范,示范的平菇新品种平4195在日照主产区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示范证明了黑木耳新品种吉黑5号较适宜在本区域栽培,其在吃透料时间、菌丝满袋时间、菌丝长势、出耳芽时间、生物学效率等方面均表现优良,可作为本区域的主推品种;集成的平菇液体菌种生产和半熟料开放式接种技术,使接种速度提高8倍,成本节省80%;集成的灵芝“液体菌种+新型基质木糖醇渣+袋料栽培+立体网格层架式栽培、立体墙式栽培”栽培技术在示范县冠县使用率达到85%以上;新型基质金针菇菌渣栽培平菇,第一潮菇生物学效率达到40.87%。
     
    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试验站全面对接食用菌示范县龙头企业,与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基层农技推广部门、新型经营主体、企业等构建新型“伙伴关系”,提供科技服务、政策咨询、决策建议,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示范典型,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企业增收。
     
    在应急服务方面,试验站密切监测食用菌产业生产、病虫害、市场及气候的异常变化,及时转发首席办制定的防灾减灾预案,组织开展高温、严寒、病虫害等应急性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强化食用菌舆情应对和科普宣传工作。
     
    2023年,泰安综合试验站圆满完成了体系任务书中的各项指标,在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年终考评中连续第16年获得“优秀”。该站将继续围绕体系两大重点任务,开展平菇、黑木耳等大宗菇类和地方特色种类的种质创新、新品种培育及生产关键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持续加大与体系内部岗站专家、地方政府、龙头企业、推广部门等的合作,加快集成成果的落地生根,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的应急性问题,推进区域食用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来源:泰安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