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河北首届食用菌出口产销对接会

    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河北...

    拍卖“五荒”不应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发布时间:2003-07-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月20日,记者在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采访,该区农业局副局长、省政协委员张海发呼吁:拍卖“五荒”不应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他说,在近年来拍卖“五荒”的热潮中,有的地方出现了卖而不管导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所谓“五荒”是指荒山、荒滩、荒坡、荒场、荒水。张海发认为,对有的“五荒”进行治理和合理开发利用,从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上讲都是有益的。但是,从另方面讲,有的“五荒”对涵养水源、保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不宜开发。长期以来,许多“五荒”所以未被开发利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盲目开发“五荒”会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 张海发说,近年来所以出现拍卖“五荒”的热潮,除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之外,其中一个原因是一些地方的农村经济状况不佳,一些村镇负债严重,有的地方为了缓解眼前危机而拍卖“五荒”。而有的地方拍卖“五荒”后,卖而不管,任由承包者随意使用,进行破坏性、掠夺性的经营,导致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这与当前我国花巨资退耕还林、退耕还湖、退耕还草的生态政策背道而驰,造成一边还账、一边破坏。 张海发认为,对于“五荒”要从治理的角度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把开发和治理结合起来,譬如在荒滩上种意杨,在荒岗上种草,在荒山上种树等。拍卖以前要有规划,要进行科学论证,之后要有监督管理,不要一卖就是50年、70年,一卖了之,像甩包袱一样。 湖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副局长刘健也有同感。他认为,张海发的建议既有现实意义,又有超前意识,这个警钟敲得好。湖北省委、省政府于1994年出台了《关于突破性发展农村多种经营的决定》,允许各地对“五荒”采取股份、合作、租赁、拍卖、转让等多种形式开发利用,实行谁开发、谁经营、谁受益。全省近年来掀起了开发利用“五荒”资源的高潮,吸引了农业外部的大量资金投资农业,增强了农业的自我发展能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是,有的地方确实出现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生态效益的不正常现象。这是与有关法律和政策相违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和《湖北省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管理条例》从法律、法规、政策上,对于农业开发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都有明确规定。张海发和刘健呼吁,各地在开发利用“五荒”资源的同时,应将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以保证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何红卫 胡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