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投资食用菌反季节生产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07-12-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进入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食用菌市场涨声一片:香菇、木耳等普通品种在涨,鸡腿菇、杏鲍菇等珍稀品种更是货紧价高,个别品种的涨幅高达30%以上。如广州市场每公斤鲜鸡腿菇22元、杏鲍菇36元、草菇约20元;深圳市场每公斤草菇10元、双孢菇8元、鸡腿菇16元。据有关专家预测,价格上涨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同时,业内人士称,反季节生产依然前景广阔。

    ....据中国食用菌协会的统计表明,目前我国食用菌总产量达700万吨,产季集中在4~10月。每年夏、秋两季,气温较高,较多的食用菌品种在这个季节都难正常栽培,但市场需求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因此,谁掌握这个商机,谁就能获得经济效益。

    ....据悉,我国反季节食用菌大面积栽培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因为此时我国农业生产技术发展较快、食用菌消费市场在直接需求的刺激下已逐步形成。反季节食用菌产品的发展,填补了因季节因素造成的产品断档供应不足的问题,延长了食用菌市场的销售时间,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反季节栽培推广较早、面积较大的食用菌品种是袋料香菇,原来集中在10月至次年4月出菇,人为控制在夏秋季节出菇。金针菇是在南方各省较为理想的栽培品种,出菇季节为每年初冬11月下旬至次年春季4月末,经过科技人员的努力探索,解决了在夏季出菇的高温难题(利用空调、地下室等设备、设施),使金针菇在每年4~10月正常出菇,满足了夏季人们对金针菇的需求。目前反季节栽培的珍稀食用菌有白灵菇、鸡腿菇、杏鲍菇等,使食用菌市场供应淡季不淡,菇农的经济效益大幅提高。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反季节食用菌的主产地有河北、河南、山东、陕西、浙江、福建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省市,产品主要流通在沿海大中城市以及香港、台湾等地,部分出口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我国反季节食用菌生产与珍稀食用菌生产目前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且逐步向多品种、周年化生产方向发展。反季节食用菌的栽培在我国华北、西北、东北、华中等区域容易推广,主要是这些地区温度适宜,特别是海拔500米至1000米的地区尤其适宜。山东、陕西等地菇农采用防空洞或人工造成的山洞进行反季节食用菌生产,洞内夏季凉爽、冬季升温也较适宜种植,一次性投资,可常年栽培,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栽培方法。总而言之,反季节食用菌生产已在全国各地大面积推广,我国食用菌生产呈现出新的格局。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