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食用菌跻身六大农产品之列

    发布时间:2007-12-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月26日,记者从全国食用菌品种认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获悉,我国食用菌产业经历了近30年的迅猛发展,已成为继粮棉油果菜之后的第六大类农产品。据农业部市场信息司统计,2004年我国食用菌产量630万吨,从业人员达2000万人,已有食用菌亿元县100多个;2004年和2005年出口量均突破50万吨,创汇9亿美元我国食用菌产量已占世界总产的65%,出口量占全球总贸易量的40%,亚洲贸易量的80%。我国食用菌产品具有显著的价格优势和品种优势。

      据了解,我国的食用菌产业发展经历了农村副业、家庭种植、产业化生产的不同规模阶段,尽管生产总量大、品种多,但是与发达国家的工业化生产比较,生产相对分散。这种分散的栽培模式导致菌种生产的分散和不规范。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菌种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断增加,一品种多名、菌种混杂、假冒伪劣等问题严重,事故频发,菌种官司不断,菌种纠纷成为食用菌主产区的常见司法案例。今年6月1日实施的《食用菌菌种管理办法》,使我国的菌种管理终于有了法规依据。

      为落实该办法的精神,保护和合理利用食用菌种质资源,规范食用菌品种选育及菌种的生产、经营、使用和管理,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成立的全国食用菌品种认定委员会,将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对完成试验程序的食用菌品种进行审核认定,做出科学公正的评价;制(修)订《食用菌品种认定标准》、《全国食用菌品种区域试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指导和组织全国食用菌品种试验;对已认定通过的品种,提出推广应用及合理布局的建议,如发现在生产利用过程中有不可克服的缺点,提出不适宜继续推广应用的意见等。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