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曾都食用菌产业双转型 香菇王国变身食用菌王国

    发布时间:2008-09-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2008年9月上旬,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又一批20余吨干制巴西菇出口韩国、日本,该区食用菌出口花名册中再添“新丁”。

      随州市曾都区香菇出口产量和生产规模居全省之首,占全国干香菇出口量的20%。近年来,该区积极推进食用菌生产原料转换、产品结构转型,变“一菇独秀”为“百菌齐放”,目前已由原来单一的香菇品种,发展到木耳、巴西菇、杏孢菇、金针菇、双孢菇、白灵菇等20多个品种,年产食用菌2.4万吨,产值12亿元。“香菇王国”变身“食用菌王国”。

      香菇生产消耗大量栎木,由此引发菌林矛盾突出。为推动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曾都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广普及替代原料栽培技术,由过度消耗原木资源转向大量利用棉籽壳、稻草、秸秆等农作物废料。曾都年产农作物秸秆近80万吨,丰富的农作物废料为食用菌生产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食用菌生产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稳定香菇、木耳两个主导品种的基础上,该区加大科研投入,携手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培育引进珍稀草腐菌类,成功引导农民发展巴西菇、双孢菇、白灵菇等珍稀品种,实现木腐菌向草腐菌转变,产品出口47个国家和地区。现在,菇农一年四季有菇种,产品抗市场风险能力大大增强。

      曾都区政府成立食用菌生产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食用菌品种,逐渐形成一镇一品。如今,全区巴西菇发展到100多万平方米,白灵菇、双孢菇等30万袋。去年,全区草腐菌产量达到2000余吨。(杨富春 林彬 李鸿昌)

    编辑:碣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