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廊坊永清县林下种蘑菇亩赚七八千

    发布时间:2008-09-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金秋9月,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韩村镇的林下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速生林遮天蔽日,一排排50厘米左右高、近百米长的小拱棚布满了100余亩的林间地,棚内的菌棒上密密麻麻挤满了像小伞一样可爱的香菇、木耳。

      村民王秀梅正忙着采摘,不一会功夫,几个塑料筐已经装的冒了尖。言语间透露着喜悦的王秀梅告诉笔者说,“我家在这片林地里种了10来亩香菇,1亩地能种1万多个菌棒,单棒均产达1.4斤。眼下,鲜香菇、木耳十分热销,现在的市场价格在每斤2.4元左右,扣除成本,每棒的纯收益在0.9元左右,每亩地纯赚七、八千元没问题,比种玉米、小麦强多了!”

      近几年,永清县多年种植的速生林大树遮阴,随着大部分人工林开始郁闭,造林初期推广的农林套种模式不再适用。前年,在廊坊市农林科学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永清农民开始掌握了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找到了一条在林木漫长的生长期中,利用空闲林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的“金钥匙”。

      据市农林科学院技术人员介绍,与传统的食用菌栽培技术相比,林地种蘑菇,一方面利用了林地特有的阴凉潮湿的生长环境,有效降低了食用菌栽培设施投入生产成本,提高了食用菌的品质,非常适合规模化生产。同时实现了错季上市,缓解了夏季食用菌产品短缺与市场需求旺盛的矛盾,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另一方面,林木又借助了菌棒中的养分、水分,既不用打农药,也不用施肥料,降低了林木养护成本,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为了把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推广给广大农户,该县和廊坊市农林科学院合作,建立了100余亩的林下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科技人员长住基地,随时为广大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刚刚忙完活的杨瑞金乐呵呵地说:“这技术,我原先一点都不懂,在技术员手把手的指导下,我很快就学会了。如今,我也成了半个老师,开始指导其他种植户了。”

      “永清现有林地5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43%,位居华北平原县之首,其中速生丰产林有20万余亩,发展林菌产业,前景十分可观。县里将进一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使之成为又一项富民产业。”永清县委书记布泽文对该项目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编辑:碣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