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林间建拱棚立式摆菌袋 农民创出木耳栽培新法

    发布时间:2008-10-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俺们种了两亩六的木耳,光零卖就卖了22万块钱。”2008年10月7日,笔者在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娄店乡刘田村采访时,一提起林地无架立式出耳法,村民刘明礼就满脸兴奋:“往后俺还用这个新法种木耳,有了资金还要多种。”林地无架立式出耳法是由该村村民刘心军研究出来的。目前,已有80户村民采用此法栽种木耳30亩,纯收入170万元,户均收入2万多元。

      刘心军今年43岁,高中毕业后从事食用菌种植与研究,26年痴心不改。长期的实践中,他发现用传统大棚栽培木耳有诸多弊端,于是开始苦心钻研,历时两年终于研究出林地无架立式出耳法。此法专选林阴地作为栽培地,用小竹竿、遮阳网、塑料膜搭建简易小拱棚,一亩林地建棚仅需3000元,相比常规大棚一亩地10多万元的投资,极大地降低了种植成本,而且巧用闲置林地,不占用耕地。在菌袋摆放上,该法一改传统吊袋式和墙式,采用立式摆放法,产量提高30%。由于在林间建棚,局部潮湿低温的环境和良好的通气性,正好适合木耳的生长特性,不仅木耳不易生病,管理起来劳动强度也不大,每天仅需喷水2到3次,一亩棚40分钟即可完事。由于充分利用了林阴地的有利因素,采用此法从种植到采摘仅需4个半月,比常规大棚种植缩短一个半月,而亩产干木耳可达4吨。按今年行情,采用此法一亩产量光批发就能卖出8万多元,去掉2万余元的成本,亩均效益在5万元以上。

      林地无架立式出耳法去年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目前,该村有三分之一的农民开始采用此法种植木耳,商丘及苏鲁豫皖周边地市纷纷前来取经,连北京大兴区的种植户也闻讯前来,仅在江苏丰县采用此法种植的木耳就有1000亩,年创产值逾5000万元。

    编辑:碣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