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广西:广西著名特产山珍“素菜之荤”滑嫩脆—百色云耳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林彬)云耳,即木耳,因其形似云朵,又像人的耳朵,故名。

      云耳是广西著名的特产山珍,历史悠久,早在汉代,人们就发现深山野岭中有取之不尽的天然云耳。

      《本草纲目》引宋代苏颂《图经本草》说:“杉菌出宜州,生积年杉木上,状若菌,采无时。”到了清代,广西各州县均能培育云耳。其中百色云耳品质奇佳,名气较大。据有关史料记载,百色峒民早在汉代就常常到深山野岭中采集木蕈(菌类总称,包括云耳)作菜食;从宋代起,百色人开始人工栽培云耳。

      目前,百色云耳主要有黑云耳、银耳、黄背木耳、白背木耳、金木耳、砂木耳等,黑云耳最佳,其耳身半透明,表面黑褐色,背呈灰白色,朵大肉厚,无毛鲜亮,质嫩脆滑,耐泡耐炒,干爽利口。

      在百色,最有代表性的云耳产自百色市东郊的百兰乡,距百色市区43公里。这里地处山区,北高南低,层峦叠嶂,所产“鲁贤云耳”享誉中外(旧时百兰称鲁贤乡)。“鲁贤云耳”肉质肥厚,颜色黝黑而有光泽,质嫩脆滑,是云耳中的上品。

      据《百色市志》记载,1945年,百色云耳大量出口。1979年,在陕西省召开的“全国人工培植木耳技术交流会”上,百色代表带去的黑云耳清脆可口,广受赞誉。1980年,在全国评比中,“鲁贤云耳”名列前茅。

      在古代,“木耳……令置朽木于湿地,雨后在左右旁出,曝干食之,味美而脆”。古人认为,“桑、槐、楮、榆、柳,谓之五木耳,而桑槐二树佳”。

      实际上,在过去,百色的云耳是长在栎木上的,品质也佳。这是百色人经过长期实践,因地制宜,形成的栽培云耳的经验。过去,每到11月以后,群众便上山开辟云耳场,砍伐3~5年的成年栎树,让其长久曝晒,风吹雨打,树皮和木质层枯朽了,形成一层腐植质,这正是云耳所需的养分。自然飞落或人工点接耳菌的云耳孢子,在春雨的滋润下,萌发为菌丝,吸收阳光和水分后,便在树上长出云耳来。若是雨水气温适宜,半个月就可收获一次。春夏两季是云耳生长和收获的旺季。

      百兰乡村民往年的做法是:冬季把栎木砍倒,放在原地,让其自然干枯。时过一年后,逢春季雨水,枯木吸收水分,自然生长少量小朵、肉厚的云耳。每年4~6月雨量充足,是云耳的繁盛期,朵大质优。7月份以后,天气炎热,云耳产量减少,品质较差,肉薄耳小,直至终止生长。也就是说,这种自然生长的云耳一般是砍木后的第二年才开始有收,第三年大量繁生,第四年逐渐衰减,直到枯木腐烂,再生树长高遮阴而停止生长。云耳出生后,可以让其在枯木上晒至半干后采摘,随后阴晒至干。民间也有用火烘烤的,其色黝黑无光泽,且带烟味,质差价低,不符合出口标准。

      以上可看出,培育云耳需要大量的栎木,如此做法对自然环境破坏较严重,不是长久之计。1975年,百色市永乐公社三合、南乐两个生产队率先进行大规模人工培育试验,将栎木锯成一米左右的木段,人工打眼,放置菌种,浇水培育。1977年,这一做法在广西大力推广,减少了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现在,经过技术革新,栽培云耳不再使用栎木,而广泛利用木屑、玉米芯、稻草、甘蔗渣等代用料进行栽培,云耳种植从接种成功到打孔后菌丝长满,只需一周,菌丝长满后搬至农田只需20来天即可采收,见效迅速。百色云耳在原有基础上推广桑枝原料,所产出优质的桑枝云耳产品,已经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带动了广西桑枝系列食用菌的发展。

      据当地菌农称,用代用料培育的干云耳,每公斤可卖五六十元,每亩可放原料袋2万袋,每袋每次可采鲜耳1.5公斤左右,烘干后有0.1公斤,每袋可采4次,除去各种成本,每袋净赚2元以上,因此,每亩的收益可达4万元以上。

      云耳是一种高级食用菌,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还含有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C和胡萝卜素等。百色云耳因营养更丰富而被誉为“素菜之荤”。不但如此,云耳还有药用价值。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云耳“性甘平,主治益气不饥”。现代科学也证实,云耳对减少肌体的血液凝块有良好作用。此外,它还具有清肺、润津的功效。

      2008年,广西食用菌产量超过了60万吨,成为全国食用菌的主产区,云耳属于广西4大食用菌(蘑菇、香菇、木耳、平菇)之一,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

      云耳可以制作出很多菜品、甜品,如木耳炒蛋松、冰糖木耳、木耳焖肉等。“云耳爆鸡脯”是百色市的历史名菜。相传,此菜最早见于南宋淳熙年间,原为当地的提陀厨师创制。但在当时,此菜仅供官员享受。到了清代乾隆时期,云耳爆鸡脯已出现在当地百姓操办的红白喜事的筵席上,以后便在民间广为流传。从民国初年至今,百色的餐馆饭店常有此菜推出,在当地有口皆碑。

      此菜的做法是:把鸡片放入淀粉与蛋清搅成的糊中,抓匀。净锅上火,加油烧热出锅。换成凉油,随即下鸡片,这叫热锅冷油下料法。肉下锅后,要看准油温变化,在油渐未热时轻轻搅开,一开始不用猛力,先轻后重,同时转动炒锅,使油温迅速升高,在10秒钟内把鸡片搅得既不脱芡也互不粘连最好。搅好后,将鸡片出锅待用。重新将油锅烧热,下云耳爆炒,爆至云耳乒乓乱跳时适度,接着放姜、葱、酱油、食盐、骨头汤等抖匀,汁沸后倒入鸡片,随之浇点明油,翻勺出锅即成。此菜盘内不见汤汁,盘底不见余油,云耳黑中富有透明感,鸡片白中透黄,完整不烂,入口嫩滑爽脆,甘香鲜美。

      制作前所选云耳颇有讲究。带有大疙瘩的云耳多为次货,零零碎碎的要看品种。有的虽然碎,但看上去很有质感,它的边缘是自然干的,没有碎裂的痕迹,颜色很黑,有一层白色霜状物质,此品尚可。浅灰色的云耳基本上是因为薄,另外是因为放了化学物质浸泡,泡出来很薄,缺少云耳的香味。棕色的云耳最差,泡好后非常厚,嚼不烂,但一般来讲,超市里鲜见这种,常常“流放”到农贸市场去了。

      还有一种大片的云耳,有大疙瘩,表面有一层白霜状物质,用手拿起来轻轻扔一下,撞击声清脆又不碎就是好的。也可以看超市的袋子,里面如果有很多碎渣就不好。还有,上好云耳不会有太大块的,最好是直径在4~6厘米左右的干品,泡好后最大不会超过一个拳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