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云南:峨山县双江镇人工促繁野生菌效益显著

    发布时间:2009-09-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峨山县双江镇桃李村结合山区森林面积广,林下资源丰富的特点,继林改后,今年在上、中、下玉塘三个组推行了以承包山林拾菌子的方式,人工促繁野生菌,探索出了一条靠山吃山,以山养山,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良好路子。

      桃李村上、中、下玉塘组林下野生资源丰富,野生菌以品质优,吃味香而出名,其中干巴菌、鸡枞、美味牛肝菌等珍贵野生菌种尤为突出。为充分利用和开发林下野生资源,该组农户大胆创新,以3年为期限,每年以1000元---6000元不等的价格把均山到户的山林再次以分片承包拾菌子的方式,让野生菌在承包户的管护下人工促繁,从而使林下野生资源开发 效益最大化。上玉塘村民小组的普加福就是10多户承包拾菌子的户主之一,每天,他都要到他家承包的树林里,查看干巴菌的长势情况。他介绍说,玉塘村树林里到处都是干巴菌、牛肝菌等野生食用菌,在实施林权制度改革和承包拾菌以前,每到采菌子的季节,全村甚至外村的人都会满山到处跑,到处翻,使菌子无法正常生长,也卖不出好价钱,自己每年辛辛苦苦满山跑,拾菌收入最多也就千把块。今年他大胆以每年4500元的价格承包了200多亩山林,并且一包就是3年。如今他拾菌再也不用漫山遍野地跑,在自家林子里,养菌子就如养蔬菜一样,成熟了才采收,不成熟的就让它自由地长,不担心别人来拾,每天轻轻松松采收完菌子回家后还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做农活,采收的菌子当天就有外地菌商来收购,由于菌的品质好,价格也很好,每公斤200多元,质量好的可卖到260多元,到目前他家菌子收入已达6000多元。在他管护的林子里,正在生长的干巴菌随处可见,一朵朵,一丛丛,犹如盛开的花朵,成为林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双江镇林业站工程师周绍玲介绍说,野生菌人工促繁后,干巴菌的品质明显比原来提高,产量也明显增加,出菌量将近增加了3-4倍。野生菌的适时采拾,无论质量和数量都会得到进一步提高,更有利于下一年的稳产、增产,原因是成熟孢子比未成熟的分离得多,传播繁殖得快,质量也好,因此,适时采拾有利于提高野生菌的经济价值,也有利其生长繁殖。以此类推,其他林下野生资源也同样如此。再加上往年的山是集体的山,山上的资源人人有份,对山上资源的利用、开发、保护意识较差,形成破坏性的采集、捡拾,降低了经济价值效益,损坏了山林资源。承包以后,资源已属自己所有,责、权、利明确,保护意识强了,经济效益也好了。以往上、中、下玉塘三个组的菌子收入仅为5万多,今年可达16万多元。(云南农业信息网 )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