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北京:怀柔区渤海镇57户农民种植栗蘑增收

    发布时间:2010-01-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掐指一算,我家在栗树园内种植的2000棒栗蘑食用菌共收入了12000元,除去各项开支,还挣了近万元,看来,这林下经济很有干头”。尝到栗蘑种植甜头怀柔区渤海镇六渡河村农民刘建华面对笔者采访,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近年来,随着食用菌生产的进一步发展,渤海镇依据本地具有丰富的板栗资源的区位优势,在镇域内开展了栗树蘑栽培普及活动,为农民增收致富开拓了新的渠道。镇农办、科协等部门通过组织参观、聘请专家讲座、现场指导等科普活动为农户发展栗蘑生产提供技术支持。为便于农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开展培训、发放学习材料外、镇里还建立了食用菌见习基地、培养出了一批食用菌种植带头人、并成立了帮扶合作社,制定了扩大规模、联系产销的相关扶持举措,从而调动了农户种植栗树蘑的积极性。2009年,全镇共有57户农民加入栗树蘑种植行列,种植栗蘑总量超过30万棒,推广面积40多亩。

      渤海所村刘振杰,2005年开始在自家的7分自留田里搞起栗蘑种植,通过看书籍、拜老师、试验种植,终于取得成功。2009年,刘振杰自家的2.5亩板栗园中产出栗蘑1500斤,收入达到13.5万元。目前已有近百户栗农加入到了他组建的北京八道河岭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他已和北京三家实用菌批发市场、一个大型超市签订了购销合同,并与附近镇乡和城区等宾馆饭店及旅游餐馆建立了稳定的供货关系。京郊板栗第一村-----六渡河村处栗花沟内,随着沟域生态环境的不断完善,来此休闲度假的人员越来越多,从而带动了地区产业的发展,观光采摘也受到游客青睐,为帮助村民增收,同时满足游客需求,村里2009年成立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并由合作社牵头,提供扶助政策,使20余户农民走上发展栗蘑之路。当年种植便收到很好效果,种植大户增收超过万元。一些民俗户还把自家种植的栗蘑直接搬上单桌,作为招待游客的美食佳肴,提升了栗蘑的附加值。(魏明俊/农民日报)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