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四川:通江县发展特色食用菌产业趟新路

    发布时间:2010-03-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为对接大交通,通江县确立了“四大产业富民,开发资源强县”的产业发展思路。其中,四大产业包括民胜、广纳、麻石、铁佛等低山区乡镇发展优质粮油种植和畜牧业养殖,铁溪、永安、瓦室、沙溪等大通江河流域乡镇发展茶叶产业,平溪、诺水河、涪阳等小通江流域乡镇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探索与努力,通江的特色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

      现象

      特色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碧山村:

      种植耳菇劲头更足

      走进通江县诺水河镇碧山村,就可以看到三四米长的青木冈 木堆放道路两边,延绵数里。村民们来来往往,正把青木冈 木从山上搬运回家。

      “这都是在为种植木耳准备原材料。”同行的村支书杨正江告诉记者,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是碧山村村民最忙碌的季节。村民们一方面要收获香菇、木耳,另一方面还要为下一季种植香菇、木耳准备原材料。除了备自家种植的原材料外,每年都有上千万袋的袋料从该村运往外地。

      说起近两年该村最大的变化,一村民说,自己感到最称心的就是在自家院坝前不远处建了三个双层大棚。大棚里面,灌溉、照明等设施一应俱全。“种再多的耳子、香菇也不愁没地方了。我们老百姓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了!”

      据了解,碧山村村民种植椴木黑耳和香菇已经有十五年时间了。2008年以来,通江县把该村作为以“家庭种植模式”为主的食用菌产业示范村,重点鼓励和引导村民改善食用菌种植条件,不仅结束了村民在堂屋、客房,甚至在床前堆放椴木或袋料种植木耳的历史,而且投集资上百万元,彻底解决了该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配套的问题。

      周子坪村:

      忙着引进食用菌新品种

      在通江县周子坪村科技示范园区,山霸王公司经理兼技术员龙旭一步也不敢离开公司设在这里的新菌种培育基地。

      “稍不留神,公司就有可能蒙受巨大损失!”龙旭告诉记者,他是有前车之鉴的。2009年9月28日,龙旭给试验种植的杏鲍菇菌丝刚刚消过毒。凭经验,食用菌菌丝消毒后一周内下种都没有任何问题。龙旭怀揣回家过国庆节的喜悦离开了基地。然而,10月2号中午,龙旭走进菌种室发现:至少30%的菌种已经被感染了!

      “在江浙一带,杏鲍菇的种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但是,把他们那里成熟的繁育技术引过来,在周子坪村适不适用,那就不好说了!”龙旭对记者说,什么时候喷水,什么温度最适合,什么时候通风透气最好,每一种菇在不同的地方都不一样。

      目前,通江县山霸王公司在周子坪租赁土地近13亩,有钢架大棚38个、标准化耳房21间、生产车间1个、烘干房2座,已经和华中农大、四川农科院等5所院校进行技术合作,正在积极开发培育茶树菇、姬松菇、猴头菇等10多个新品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