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重庆黔江“大球盖菇”香了山里香都市

    发布时间:2013-04-25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段时间,受了干旱,我们还挑起水来泼,不然菌的长势还要好些。”3月19日,黔江区水田乡龙桥村一组(小地名高家庄)的一块蚕桑基地,新修剪的桑园刚吐出嫩芽。不过,这个当地的养蚕女状元白国显,此时却在向前来买大球盖菇的客人程兴介绍她的大球盖菇。
      一个状元,种了蚕桑又种菇
      白国显是当地有名的蚕桑状元。去年,她的蚕桑基地面积已有200余亩,实现蚕茧收入17余万元。谈到栽桑养蚕,白国显说,从2008年开始,外出打工的村民不断增多,大部分田土荒芜,政府大力发展栽桑养蚕,白国显流转村民的撂荒地发展蚕桑80亩,当年就收入了5万余元。
      “从2008年至今,白国显已连续5年被区上表彰为‘蚕桑状元户’,是区妇联从更多的女强人中推选出的‘土家姐妹’互助组组长,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该乡分管蚕桑产业的负责人张怀中说。
      随着蚕桑面积增大,每年桑园修剪的桑枝,日积月累的堆积已成了白国显的一块心病。
      2011年10月,白国显随区林业局的同志到外地考察桑菌模式。回来后,她根据考察现场学到的知识便试种1亩,成功率达70%以上。当年,她把送人的和平常一家人吃的除外,还卖了4000多元。
      2012年10月,白国显放开手脚,把规模扩大到15亩。 随着规模的扩大,在栽种期间,区妇联、区科委、区科协、区林业局组织有关专家为其把脉。
      一群姐妹,顾了家庭又增收
      “从3月7日开始,每天平均采摘200公斤,一轮全部采完大概有4000公斤,目前批发价为16元1公斤,全部采完,预计今年可收入20万元。”白国显说,“初上市时,很多人不知道这是啥菌种,买的人不多。只是买来吃过的人,才会来买第二次、三次。现在,很多做蔬菜生意的,开着车上门订购,基本上不需要自己往市场上送。”
      这种菇要分4次才能采摘完,每采摘一轮需要半个月时间,满20天后,又可陆续采摘。这需要很多劳动力,于是,白国显和栽桑养蚕时一样,将更多岗位提供给姐妹们。在基地务工的罗冬梅说:“我们十几个姐妹在这里务工,不但照顾了家庭,每年还能增收两万多元,真是太好了。”
      如今,为了储存鲜菌,白国显花10余万元修建了一个冻库和购买了一台烘干机。目前,白国显栽培的大球盖菇,不仅在黔江超市有销售,干菌还通过网上销售到重庆主城、湖北、湖南、广东等地。
      一条路子,富了乡亲添后劲
      每年秋蚕养完,大概要耍2个多月才进行桑园冬管。在这个季节上,土地也要闲置近5个月。
      白国显思考着既要让姐妹们常年有活干,又要不让桑园冬季抛荒。她先后在桑树下的空隙种植过白菜、辣椒、生姜、大蒜、白菜、萝卜等,但收效不大。
      “每年卖菜的收入还不够种子钱、肥料钱和请人的工资。”白国显说,其主要原因是季节上出现反差,有些蔬菜必须在3月下种,在蔬菜生长起来时,蚕桑也开始发叶了,蔬菜没有桑叶长得快。等到秋蚕养过路,种菜又显迟了。
      “只有栽培大球盖菇才是最佳选择,栽培后的废料还是优质的有机肥 ,可用于改良土壤,桑树不用施肥。等菌采摘完,就开始喂蚕了。”白国显说。
      白国显桑菌模式的探索成功,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张怀中认为,这路子,不但富了乡亲,而且为全乡的蚕桑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更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有效发挥了土地的双重利用价值。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山东禹城:开发食用菌栽培新模式 优势颇多

    山东禹城:开发食用菌栽培新模式 优势颇多

    在山东省禹城市安仁镇齐庄村村头,四个食用菌方舱一字排...

    2023-10-11 16:39:50

    河南西峡:数智赋能 食用菌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河南省西峡县位于八百里伏牛山南麓,是南水北调发展中线...

    2023-10-08 14:29:50

    江苏金湖:雪榕生物食用菌及现代化食品产业项目一期顺利投产

    江苏金湖:雪榕生物食用菌及现代化食品产业项目一期顺利投产

    近日,江苏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及现代化食品产业...

    2023-10-07 15:32:47

    江苏灌南: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食用菌产业集散地 食用菌年产值超60亿元

    江苏灌南: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食用菌产业集散地 食用菌年产值超60亿元

    连日来,一辆辆满载双孢菇的冷链保鲜货车驶离位于江苏省...

    2023-09-28 16:32:24

    甘肃环县:扩大标准化生产经营规模 推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环县:扩大标准化生产经营规模 推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甘肃环县引进的山东金沅陇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

    2023-09-23 15:51:27

    浙江淳安:珍稀食用菌人工试种成果颇丰

    浙江淳安:珍稀食用菌人工试种成果颇丰

    近年来,浙江省淳安县在人工食用菌栽培领域取得了可喜成...

    2023-09-21 15:33:25

    重庆黔江:桑枝食用菌种植成为助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重庆黔江:桑枝食用菌种植成为助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制种及培育,近期,重庆市黔江区首批1.2...

    2023-09-13 14:29:54

    新疆和田:食用菌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近日,走进新疆和田市昆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昆仑生...

    2023-09-12 16:32:20

    安徽滁州:总投资约5亿元的食用菌数字化智能工厂开建

    安徽滁州:总投资约5亿元的食用菌数字化智能工厂开建

    日前,由我国食用菌生产巨头上海丰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

    2023-09-11 16:05:45

    贵州玉屏: 2022年食用菌总产量4.06万吨 总产值超1亿元

    近日,在玉屏贵福菌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贵福菌业)食用...

    2023-09-05 15:34:4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