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棚上发电棚下种菇,青岛光伏产业升级助力扶贫建设

    发布时间:2014-02-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于玲)2月16日,“山东光伏食用菌扶贫县建设研讨论证会”在青岛召开,省科技厅星火办公室、省农业厅扶贫办领导、省食用菌专家顾问团、莘县等扶贫县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研讨论证了由青岛光伏产业联盟、省食用菌产业团队联合研发的“光伏食用菌百村强力扶贫示范工程”,并启动了莘县光伏食用菌扶贫工程项目,旨在在山东推广新能源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的光伏食用菌产业模式,促进光伏产业升级,带动政府、企业、合作社三者合力扶持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各类地区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
        “棚上发电,棚下种菇”,青岛光伏产业联姻食用菌实现产业升级
        不同于其他农作物的生长,食用菌生长喜阴耐湿,需要遮挡阳光,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则需要阳光照射,而一种新型的现代农业设施大棚——光伏食用菌大棚巧妙的将二者对光的需求完美融合,棚顶光伏发电,棚下种菇,实现二者对光照需求的完美互补。不仅如此,青岛光伏产业联盟代表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坚之指出,光伏食用菌模式可以共担食用菌大棚土地租赁及相关设施投入成本,光伏发电收入与食用菌产出收入叠加后,整体收益大大提升。同时,因为光伏食用菌大棚可以再棚顶满铺光伏组件,发电效率高于其他类型的光伏大棚,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同时提高了土地的综合收益和利用率,极大地促进了光伏产业的发展。

    华盛光伏食用菌大棚棚内景观
        除此之外,青岛光伏食用菌模式在菌菇栽培与农业设施等方面也发展迅速。会议上,山东光伏农业企业代表青岛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绍辉表示,为发展光伏食用菌从菌种培育、制棒到发菌、农业设施建设等的核心技术,该公司专门组建50多人的专业的核心管理技术团队与专家顾问团,现已掌握领先的菌种、发菌、制棒等多项技术。而由该公司自行研发设计建设的光伏食用菌大棚配备了先进的现代农业设施,完全满足双孢菇、香菇、姬菇、秀珍菇、平菇等多种食用菌的栽培。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光伏食用菌种植基地近2000亩,自有基地面积全国第一,其青岛驻地光伏农业基地已获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资质,2014年公司光伏食用菌基地将增至6000亩以上。
         三产联动,打造光伏食用菌全产业链助力扶贫建设   
        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提高农民参与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对扶贫工作至关重要。会议上,由省食用菌产业团队、青岛光伏产业团队、青岛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并提出的“标准化光伏食用菌高效强力扶贫示范工程项目”构建了一套以扶持贫困户为核心,“光伏食用菌企业+产业园区+地方政府+专家科技团队+农村专业合作社”为支持的合作运行模式。这种模式着力打造光伏食用菌产业完整的研、产、种、销及深加工产业链条,以食用菌种植为基础农业,光伏发电、菌包生产、菌菇及菌糠深加工为工业支撑,积极带动农民、企业、政府参与其中;在基本不改变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户经营承包权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方式对土地进行流转和集中开发利用,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经营,为农民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创业平台,除租金收益外,拓展收入渠道,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持续增加收入。

    华盛光伏食用菌大棚
        在会议上,相关省、市领导、各县代表对光伏食用菌扶贫项目给予高度的评价与认可,来自莘县的发改局局长魏晨清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按照工程样本初步测算,每个光伏食用菌扶贫项目投入2~3亿元,建设1000-2000个周年高效标准化创新型光伏食用菌科技大棚,单就光伏食用菌种植环节收入,采用每户经营一个棚的方式,每个项目可带动1000户就业,增收6000万元以上,每户纯收入6万元,实现人均收入1.2万元(按每户五口人计算),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