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夏金仓:“蘑菇大王”带领群众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4-08-1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庐江县53岁农民夏金仓从事食用菌研究和科普工作30多年,创办、组建了食用菌协会、金道食用菌研究所、菇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辐射或带动华东6省一市5万多户菇农,创年产值近1.3亿元。他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安徽省农民创业带头人等10多项荣誉称号。
        扎根乡村,艰苦创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1980年,两次高考落榜,夏金仓的大学梦想被现实击得粉碎,却产生了创业致富的梦想。一个偶然的机会,从广播中听到农村发展食用菌行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他如获至宝,决定沿着这条道走下去。
        说干就干。夏金仓到处拜师学艺,考察取经,把菌种的选择、播种的时期,育种的温度、湿度等关键技术牢记在心,回到家里,把在水泥厂打工赚来的80元钱作资本,在家的几分地里,如痴如醉地搞起了食用茵试验。平整土地、搭建棚架、搅拌菌料……在第一茬平菇成熟前,他吃住在大棚里,紧盯着各个菌袋,害怕出现一点差错。
        一次,夏金仓冒着倾盆大雨,为了守着菌菇长出来,浑身湿透了,冻得直打哆嗦,辛酸的泪水和冰凉的雨水混杂着流到嘴里,又苦又涩……由于淋了雨,加上熬更守夜的疲劳,他病倒了,被送到医院。一觉醒来,他拔掉手上滴着药水的针头,心急如火往试验基地跑,迫不及待地拨开塑料袋查看,一个个营养棒面上爬满了白色的菌丝,一阵阵平菇菌香扑鼻而来,慢慢掀开薄膜看到一朵朵鲜嫩肥美的蘑菇破土而出。他欣喜若狂地喊道:“我成功了,我终于成功了!”他永远忘不了那个值得庆贺的日子——1983年9月8日。
         功夫不负有心。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反复栽培实践,夏金仓终于获得成功。第二年,他种下的1.4亩平菇长得铺天盖地,采摘1.5万公斤,获纯利2万多元。
        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克娜小姐考察了夏金仓的栽培基地,对他所作出的成绩大加赞赏,称赞他是“中国靠勤劳致富最杰出的新一代农民代表”。
        带动乡邻,共同致富
        夏金仓成了当地第一个成功栽培食用茵的能人,也成了第一个率先脱贫致富的农民。随着栽培规模的不断扩大,他成为远近闻名的“食用菌大王”,乡亲们闻讯纷纷要求前来学习。“饮水思源,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是我的最终目标。”夏金仓毫不保留地传授食用茵技术。由于他实践在先、收获在先,人又热情周到,一下子把周边的乡亲们都吸引了过来。他采取协会+基地+会员农户的模式,使各环节之间的关联度高进一步增强,带动了千家万户产业链的形成,规模效益进一步显观,市场竞争力明显加强,有力地推动了全县食用菌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2012年,夏金仓领到国家科普惠农工作奖励5万元,他全部投入科普惠农工作支出,购买电脑、投影仪、数码相机,作授课和采集信息之用,并聘请专家、教授开展各类食用菌技术培训达12次,听众3000人次;开展科普讲座12期,听讲人数7000人次;发放图书1000册,技术资料4000余份,种类达15种,并多次组织会员外出学习参观,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科技致富的能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刘和平:隆回县“蘑菇大王”返乡创业记,营收破亿元

    刘和平:隆回县“蘑菇大王”返乡创业记,营收破亿元

    湖南隆回县高平镇刘和平是一位返乡创业能人。他返乡创办...

    2023-10-30 09:58:09

    “蘑菇大王”:挖掘3个平菇新品种,把论文写进菇农心里

    “蘑菇大王”:挖掘3个平菇新品种,把论文写进菇农心里

    许万昌,高级农艺师、“齐鲁乡村之星”、省级科技特派员...

    2023-05-27 11:34:01

    许万昌:“蘑菇大王”的论文,专家点赞、菇农爱看

    许万昌:“蘑菇大王”的论文,专家点赞、菇农爱看

    作为齐鲁乡村之星、高级农艺师的许万昌,是当地有名气的...

    2023-02-09 09:47:00

    “蘑菇大王”鞠植珍拓荒食用菌

    小小的食用菌有着大学问。我要把富硒食用菌打造成一个产...

    2022-09-02 13:31:12

    安徽“蘑菇大王”丁伦保:结缘菌菇 助残济困38年!

    为帮助残疾人和贫困户创业增收,2014年至2020年间,他举...

    2020-12-18 16:18:34

    “蘑菇大王”扶贫情

    初次见面时,他正在自己的双孢菇大棚里忙碌着,麦色的皮...

    2020-07-08 15:08:38

    “蘑菇大王”丁伦保 助困暖人心

    扎根农村38年,先后给1万多名农民、贫困户、残疾人送技...

    2020-02-21 14:53:08

    “蘑菇大王”的致富路

    在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千户营乡,问起谁蘑菇种得好,当...

    2020-02-20 15:02:21

    周不修:金乡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

    今年55岁的周不修是金乡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现任晨雨...

    2019-05-13 14:27:23

    “蘑菇大王”吴鹏辉:南半球也有好吃的“亚洲蘑菇”

    导语:华人在南半球种出好吃的亚洲蘑菇... 刚刚接到澳大...

    2019-04-09 10:19:3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