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黄伟:我国香菇工厂化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月10日,在山东国际农展中心二层会议厅召开的产业市场流通峰会上,云南保山富群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黄伟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作为长期从事香菇产业这些年来的心得体会。并就我国香菇工厂化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作了精彩发言。
        黄伟董事长谈到,目前我国香菇产业总体上确实已经走到传统栽培与工厂化栽培相结合的发展岔路口,显然走现代工厂化模式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在香菇工厂化生产栽培过程中却存在以下几个制约发展的问题:
       1.缺乏成熟完整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支撑。香菇工厂化生产设施目前是借助日本和韩国的金针菇、杏鲍菇的生产设施建造和配置,根本不适宜香菇的生产和出菇。首先原料不一样,国内外还没有支撑大型连续作业的木屑粉碎机(3T/h以上),二是袋料栽培灭菌无法实现高压灭菌,重点是解决不了料袋透气与二次污染问题,而常压灭菌又无法实现连续作业。三是目前所谓“香菇全自动接种机”,实际还是半自动,接种性能根本不理想,关键是污染率太高、效率稳定性差,还处于研究完善期。
      2.集成环境控制支撑系统不配套。集成环境应用控制系统工程,实际上就是根据香菇生产和生育所需条件,通过先进科学技术的整合,实现自动控制作业的转变,由自然生长向可控性生长的管理。环境集成控制技术工程是一项十分复杂而又系统的综合技术工程,日本最先实现金针菇的工厂化生产,而完成集成系统是韩国。香菇工厂化生产在日本、韩国和台湾虽然也有,但一直没有完成集成技术工程,达到金针菇的工厂化生产先进水平。
       3.工厂化生产管理技术人才短缺。目前从事工厂化经营管理真正是专业科班出身的人才少之又少90%以上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技术员,接触的均是金针菇、蘑菇的工厂化管理技术,根本不支撑香菇工厂化生产对技术与管理的要求。
       另外,黄伟董事长谈到目前香菇工厂化生产过程中还面临区域市场竞争、品质单一竞争、成本竞争这三个竞争力问题,特别在成本竞争过程中,目前,我国香菇生产主要模式还是以传统“手工作坊”为主,由于菇农的投入和栽培条件不一,又不计劳动成本,生产的产品虽然质量参差不齐,但产品成本非常低;在固定的时间和季节内集中上市时,不是那个企业和组织能够左右的。长期以来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的香菇价格,是我国香菇价格的3-5倍以上,因此能够支撑工厂化生产成本。
       黄伟董事长表示,要实现香菇工厂化栽培应从以下三个主要方面着手研究和探索。
       1.培育适应工厂化栽培的品种。要选用具有出菇潮次分明、集中的特性的香菇新品种,整个生长周期控制在100天以内,否则控制不了产品成本,市场竞争性就低。
       2.优化生产技术工艺。一是改装袋或制块发菌为瓶基发菌,实现装料、灭菌到冷却的全机械化作业;二是改袋内发菌出菇为二次装袋养菌出菇,加快菌丝成熟和提高出菇培养基的成品率;三是改转色完成即脱袋出菇为延时脱袋出菇,实现集中爆发性出菇提高出菇量;四是改常温养菌为恒温养菌,保证生长积温,缩短菌丝发菌时间;五是改多潮采收为1-2潮采收,缩短出菇期。
       3.研究开发适应香菇工厂化栽培的专用机械。一是要根据生产技术要求标准,研究开发出一种多功能的集拌料、灭菌、装袋为一体的生产设备,实现生产的流水线作业;二是要借鉴空调、加除湿技术,研究开发出人工环境发生器,满足不同香菇品质的生长发育条件;三是要利用光控、磁控等识别技术,研究开发出自动采菇机,提高产品标准和减少用工量。四是要借鉴金针菇工厂化管理系统,研究开发出适应香菇工厂化栽培的管理控制系统,实现全自动化。五是利用重量感应技术,研究开发出自动识别定量补水器,确保香菇在各生长期需水量的补充。
       最后,黄伟董事长指出,从当前香菇产业发展现状与市场分析,现阶段我国的香菇产业发展,总体上还是千家万户作坊式生产,主体仍是农户,市场虽需求量大但难以掌控,3到5年内无论是采取那种生产单位模式,要实现香菇纯工厂化生产和取得可观的生产效益,可以说不可能。但实现香菇标准化生产管控,走工厂化生产的道路是香菇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悉,由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5年青岛国际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会于5月8日至11日在青岛召开。以“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疏导信息互换通道”为主题,旨在为生产者、投资者、经销商及消费者之间搭建产品展销、宣传品牌、拓展市场、项目推介及合作交流的综合平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