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福建:“新鲜银耳食用安全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6-02-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刘怀瀛)2月27日,福建省食用菌行业协会、福建省食用菌学会、福建省微生物学会药用真菌专业委员会在福建农林大学明德楼武夷厅组织召开“新鲜银耳食用安全研讨会”。福建省农林大学生科院、农林大学食品科学院、福建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福建中医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代表,产业主管部门协会省农业厅食用菌技术推广总站、福州市农业局食用菌办、银耳主产区的古田县食用菌产业管理局、古田县食用菌协会,以及福建祥云生物科技公司等银耳企业代表,共计30多人参加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为,前一段时间流传的“新鲜银耳含有卟啉,会引发日光性皮炎。”这一说法缺乏科学依据,新鲜的银耳药食同源,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谢宝贵教授介绍,历代医学文献记载,银耳性平、味甘、无毒,具有滋阴补肾、润肺止咳、和胃润肠、益气和血、补脑提神、壮体强筋、嫩肤美容、延年益寿的功效,在营养保健上也有银耳媲美燕窝之说。我国银耳(干/鲜)食用历史悠久。经过专家检索,未见银耳含有卟啉的研究文献,也没有引发日光性皮炎的病例报道。
        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副院长吴锦忠教授说,卟啉类物质广泛分布于生物体内,如血红素和叶绿素。卟啉病是血红素合成途径当中,由于缺乏某种酶或酶活性降低,而引起的一组卟啉代谢障碍性疾病。食源性卟啉病发生的前提是机体的卟啉代谢异常。日光性皮炎的发病需要三个要素:摄入光敏性物质、长久日晒、卟啉代谢异常(患者体质)。不是所有的日光性皮炎都是由卟啉类物质引起的,也不是所有的卟啉类物质都会引发日光性皮炎。
        市民应如何选购新鲜银耳呢?据福建农林大食品科学学院江玉姬教授介绍,银耳易吸水,一般用热水发泡,时间不宜过长,以朵大、体轻、色黄白,有光泽、胶质厚者为佳。选购银耳应注意其含水量,过潮者容易发霉,不宜存储,过干则易碎。干银耳宜先泡在水中发开,除掉变色、失去弹性及明显腐烂的部分,充分漂洗烹调后方可食用。变质鲜银耳失去正常的光泽和弹性,呈棕黄色,发粘不成形,有异臭味,不要食用腐烂变质的鲜银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广西:首家工厂化生产新鲜银耳闪亮登场 年产值将逾10亿

    广西:首家工厂化生产新鲜银耳闪亮登场 年产值将逾10亿

    本网讯(记者 齐彩梦)近日,一朵朵光洁胜雪、晶莹剔透...

    2018-09-04 14:16:26

    江苏:常州新鲜银耳“花”香气迷人

    本网讯 夏日炎炎,在江苏金坛区经济开发区的常州康元农...

    2016-07-28 08:51:55

    福建:“新鲜银耳有毒”缺乏科学依据 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本网讯(记者 谈梦娇)银耳是席上珍品佳肴和滋补佳品,...

    2016-02-29 14:31:24

    湖南:味菇坊有机新鲜银耳等产品亮相2015“湘博会”

    本网讯(记者 尚玉玲)11月6日至8日,湖南食用菌企业味...

    2015-11-10 08:54:22

    湖南:味菇坊创新营销方式 独立包装新鲜银耳热销

    本网讯(记者 尚玉玲)据悉,湖南味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

    2014-04-03 10:49:1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