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河北:平泉县探索“三零”精准扶贫模式 产业脱贫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齐彩梦)近年来,河北承德平泉县在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积极开拓创新,探索了“三零”精准扶贫模式,把扶贫开发与区域发展有机的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零”精准扶贫模式,即由政府整合政策资金、金融部门提供贷款资金作为贫困户入股入园本金,使贫困户投入“零成本”;通过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利益联结机制以及科学防控措施,使贫困户经营“零风险”;通过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两区同建”,或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周边建设产业园区,让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零距离”。 
      在河北平泉县绿河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区,“三零”扶贫模式得到了进一步细化。对具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在产前投资、产中培训和产后销售由企业承担的前提下,引导他们入园区领养领种,获得生产收益;对不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资金或土地入股的模式,获得入股分红或租金收入;对仅能从事轻体力劳动的贫困户,由企业吸纳就业,获得劳务收入。
     
      该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在资金、技术、风险承担能力等方面的困难,也把贫困户深度嵌入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去,使贫困户能够参与、分享产业链的增值收益。 
      “三零”精准扶贫模式,大大推动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目前,河北平泉县食用菌产业产值达到54亿元,带动贫困户脱贫比重达到60%以上。河北平泉县县长曹佐金表示:“我们将继续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走发展深加工道路,打造品牌做强产业。同时还将扩大产业园布局,不断创新完善产业扶贫模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