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山东:临沂石材场转型种食用菌年入超千万

    发布时间:2017-10-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陈小俊)近年来,临沂市沂水县县城北侧的铜锣山上原本有一座石材场,因存在污染,在2013年被关停后改建成食用菌种植基地。转型后,其生产的鲜银耳很快抢占了北方的市场,一朵就能卖到8元钱。转型后营收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实现了翻番,由原来的五六百万元,达到了现在的一千多万元,而且也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良性互动。
        2012年底,因为产生粉尘、噪声、废水等污染,铜锣山石材场连同沂水县城周边其他12家类似企业被责令停产。石材场负责人武继鑫只得另寻出路,几经周折,武继鑫在当地农业、科技等部门的建议下,打算种植食用菌。2013年底,武继鑫多次前往素有“中国食用菌之都”的福建省古田县取经后,牵头与其他几户村民成立了沂水县继鑫蘑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石材场旧址建起了第一个占地面积达1300平方米的食用菌种植车间。在这里,合作社先后尝试过银耳、滑子菇、秀珍菇、猴头菇等多个销路较稳定的食用菌品种。
        为了瞄准北方地区鲜银耳的市场空白,武继鑫的第一个生产车间投资约200万元,按照一年四季皆可在当地种植银耳的标准配置调温、调湿设备,第一批银耳打算卖鲜货,不再烘干加工。到2016年10月份,市场需求发展到6个车间全部用来种植银耳。原先的种植合作社也已扩张发展成临沂珍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里出产的鲜银耳牢牢占据了连云港、青岛等地的食用菌市场。
        而且,武继鑫他们还建起了一座气化站,将废弃的菌棒通过气化站进行气化,产生沼气给场区取暖,剩余固体压缩成木炭销售,形成一个完整的资源循环链条。
        在转型食用菌种植之前,武继鑫的石材场每年营收能达到五六百万元,接到关停通知时,他曾经很迷茫。但现在转型种植食用菌后,每年给他带来的营收达到了一千多万元,他在转型中真正尝到了甜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