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贵州: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 成扶贫招商新热点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中国食品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去年年初以来,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贵州全省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近日,“2017生态贵州·黔菌行天下”招商签约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此次招商签约企业共有68家,协议投资金额共124亿元,贵州省食用菌产业招商取得了可喜成果。
        据贵州省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贵州开发食用菌的优势明显、发展潜力以及市场商机巨大,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食用菌是贵州省确定的全省开展农业扶贫工作的重点主攻产业,本次食用菌招商签约大会受到贵州省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贵州省农委总经济师向青云等领导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对全省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作了重要发言,来自中国食用菌协会、全国各地食用菌产销骨干企业以及贵州省政府、贵州省发改委、贵州省农委等省级单位以及全省各地有关单位180余家约200余人参加了这次招商签约大会。
        贵州发展食用菌具有明显的地理优势、品种优势以及人力资源优势。贵州高原气候冷凉,周年均可生产食用菌,市场供应均衡,市场需求量有保障;贵州食用菌有红托竹荪等独特的优质食用菌品种;食用菌产业链的很多环节还不能实现全机械化,必须依靠大量劳动力完成,相对发达地区而言,贵州山区的劳动力充足,可作为食用菌产业的用工基础。贵州还有从省级到各地、市的政策优势,支撑资金需求密集型的食用菌产业发展。
        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在签约大会上发言时说,贵州省已查明食用菌种质资源22个科72个属268种,野生食用菌种类占全国的80%以上,绝大多数可四季生产、周年上市,产期长产量高质量好,是全国最适宜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地区之一。特别是贵州的竹荪、冬荪、香菇、羊肚菌、牛肝菌、鸡枞菌等,已经具有了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商机更为成熟。刘远坤强调,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全省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扶贫的主攻产业之一,专门出台《贵州省食用菌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对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目标、空间布局、支持政策等进行了系统安排,贵州省愿意为食用菌开发商提供优质的服务,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当前投资贵州的食用菌产业,已是天时地利人和俱备。
        据向青云介绍,去年年初以来,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贵州全省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食用菌累计种植面积7.67亿棒、产量35.6万吨;种植规模是2016年全年种植规模的1.53倍,50万棒以上的规模化基地120个以上,食用菌经营主体共370家。
        今年以来,贵州省产业扶贫蔬菜工作专班牵头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聚焦全国食用菌发展重点区域,瞄准全国食用菌重点龙头企业,着眼补齐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的短板,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全力推动贵州食用菌产业大发展。目前签约的项目包括贵州食用菌种植、销售以及深加工项目、食用菌大数据中心及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等,这些签约项目的引进和实施将为贵州省食用菌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贵州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为食用菌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贵州省政府出台了《贵州省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明确食用菌产业发展目标、任务、政策和保障措施;贵州省建立了1200亿的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南州等地出台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形成从贵州省到市、县,从宏观到具体的政策支持体系。在措施上加大投入支持发展食用菌产业,贵州省农委安排了1.5亿元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贵州省科技厅启动食用菌重大科技专项,贵州省发改委立项建设农产品冷链体系,贵州省林业厅布局菌材林建设等。全省各地有关市、县也加大财政投入,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黔西南州共安排资金9000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产业奖补和产业基金投入,安顺市安排不低于200万元的资金以奖代补和贷款贴息补助等,部分县(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食用菌产业发展资金。同时,有关市、县两级扶贫开发投资平台公司也筹集资金,加大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投入。
        贵州省食用菌招商精准,围绕食用菌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完善招商优惠政策。贵阳市确定“一体五中心、三区四基地”的建设布局,重点打造“食用菌工程中心、菌种生产供应中心、产品及菌需交易中心、加工中心、体验中心”五大中心,建设白云、开阳、清镇卫城示范区等3个年产5000万棒以上的核心工厂化生产示范区等,根据产业布局策划招商引资项目。黔西南州根据食用菌园区发展情况,制定了“安龙县食用菌全产业链开发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毕节市发挥织金竹荪的地理产品优势和栽培技术优势,策划的食用菌产业发展项目获得大型企业的投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望都县:固店镇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

    河北望都县固店镇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镇增收致富的特...

    2024-04-12 15:27:58

    科技助力宁夏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联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2024-04-12 15:01:11

    山西交口县:构建食用菌产业集群新格局

    近年来,山西交口县立足食用菌种植,拓展产业链,延伸价...

    2024-04-11 16:09:11

    发挥资源优势,茅台集团助推道真食用菌产业从强到优

    发挥资源优势,茅台集团助推道真食用菌产业从强到优

    茅台集团将持续聚焦道真食用菌产业,充分发挥茅台集团资...

    2024-04-11 15:39:41

    山东东营:垦利区支持食用菌产业升级

    山东东营:垦利区支持食用菌产业升级

    山东东营新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种植平菇、香菇...

    2024-04-09 10:48:39

    茅台集团累计投入1.32亿元,帮扶道真食用菌产业发展

    茅台集团累计投入1.32亿元,帮扶道真食用菌产业发展

    近年来,茅台集团变“输血式”为“造血式”,围绕贵州道...

    2024-04-09 10:31:52

    云南易门:食用菌产业链再添新成员

    云南易门:食用菌产业链再添新成员

    去年,云南易门县探索推行村企共建,在龙泉街道水桥社区...

    2024-04-09 10:28:18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专家工作站落户房县

    近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做出批复,由房县蔬菜服务中心...

    2024-04-09 10:15:35

    茅台帮扶助力道真食用菌产业发展

    茅台帮扶助力道真食用菌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茅台集团结对帮扶下,贵州道真立足资源禀赋,...

    2024-04-08 10:41:41

    甘肃卓尼县:县领导检查指导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

    甘肃卓尼县:县领导检查指导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

    近日,甘肃省卓尼县政府副县长谢江波到刀告乡、扎古录镇...

    2024-04-08 10:36:2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