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陕西:宁陕天麻猪苓喜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标认证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陕西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28日下午,从国家农业部2017年第四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上获悉:宁陕申报的宁陕天麻、宁陕猪苓地理标志产品顺利通过农业部专家评审,这是该县继宁陕香菇之后通过的新的地标产品。截止目前,该县已经获得3个地标产品。   
        据了解,陕西宁陕县是道地天麻生产区,种植历史悠久,主栽品种为红杆天麻,在全县11个镇68个行政村均有分布,尤以城关、梅子、金川、江口、新场、广货街等中高山镇村居多,呈长椭圆形,略扁,皱缩而弯曲;上端带有枯干的杆茎,下端呈凹陷圆盘圈状根痕,带数枚膜质鞘;外表呈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半透明,常有浅色片状的外皮残留,多纵皱,可见数行不明显的须根痕组成横向环纹;气味为土腥味加马尿味;口感淡甜,涩辣味。宁陕抽样检测的2个地点含天麻素和对羟基苯甲醇的含量分别为0.52g/100g、0.85 g/100g(药典中的要求≥0.25 g/100g)。  
        目前,全县地存天麻6500亩,年产干天麻1741吨,产值达3.4 亿元。县内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天麻密环菌生产厂达10余家,天麻收购中间商有10余家,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指导服务和产、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全县5113户13458名贫困人口,其中60%贫困户把天麻种植作为当家产业,中药材收入占总收入的30%,产业扶贫效果显著。
        据悉,宁陕县气候温润,自然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土质疏松,富含腐殖质,偏酸性,为猪苓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条件。当前,宁陕猪苓5850亩,年产商品猪苓2000吨,产值达2亿元,是陕西省猪苓主产区。宁陕猪苓主栽品种为当地野生猪屎苓,生长期为4年。其个体肥大,色泽乌亮无夹砂。菌核呈条形、类圆形或扁块状,部分有分枝,表面皱缩或有瘤状突起。体轻,质硬,断面白色或浅黄色、浅黄褐色。无臭,味甘淡。宁陕猪苓抽样检测的2个地点含麦角甾醇含量分别为0.091g/100g、0.134 g/100g(药典中的要求≥0.07 g/100g)。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该县就把发展林下中药材作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来抓,年初层层落实任务,年中进行督促检查,年底兑现奖惩,县镇均建有示范样板园,不定期组织村组干部、种植大户参观学习,农业科技部门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发放技术资料。“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宁陕县委、县政府将发展天麻等中药材产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对达到规模效益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奖补,推动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发展。    目前,该县县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湖北梦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建立中药材种源基地、中药材饮片加工、康养中心等项目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多次调研指导宁陕中药材产业,宁陕梦阳中药饮片厂已落户宁陕县工业园区,即将开展猪苓等中药材收购加工业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将宁陕县列为中药产业扶贫示范县。 
        据悉,该县产业脱贫牵头部门县农水科技局将按照“特色产业、企业引领、基地承载、科技支撑、品牌打造、循环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的原则,把以天麻、猪苓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为提升规模效益、助力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